每日经济新闻

    参股文化公司破产重整 三湘印象:具体影响尚需核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21:14

    12月10日晚,三湘印象公告称,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股票将于12月11日开市起停牌。三湘印象补充称,停牌主要涉及公司参股公司桂林广维破产重整事宜。

    每经编辑 刘玲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赵桥

    曾几何时,《印象•刘三姐》被称为世界首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自2004年公演以来,每年演出500多场,年接待国内外观众100多万人次,是广西乃至中国的旅游名片之一。该项目的运营公司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广维),也一度被称为广西桂林的民营骨干企业,但如今却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 

    12月10日晚,桂林广维的参股股东三湘印象(000863,SZ)公告称,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股票将于2017年12月11日开市起停牌随后,三湘印象补充称,停牌主要涉及公司参股公司桂林广维破产重整事宜。

    桂林广维破产重整

    公开资料显示,桂林广维成立于2001年。2001年至2004年,该公司分期建设了漓江刘三姐歌圩、山水剧场等文化项目,制作了全球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但是在桂林广维发展过程中,却因不当地为股东及其关联控制人代偿或担保债务而陷入债务危机。2017年8月,桂林广维因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现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广西高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在近4个月的审查后,12月8日广西高院宣布依法作出裁定:批准桂林广维重整计划草案;终止桂林广维重整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前公告中了解到,三湘印象全资子公司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印象公司)在2016616日,以4609万元的金额竞拍得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广西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文华)所持有的40%股权。交易完成后,三湘印象持有桂林广维13.2%的股权。据最新公告,观印象公司持有广西文华45%股权,广西文华持有桂林广维33%股权。

    三湘印象当时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基于持续对文化、旅游、演艺等相关行业资源进行整合,择机并购具有业务优势且有协同效应的相关公司,不断延长产业链,扩展价值链,交易完成后将利用观印象在旅游文化演艺领域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促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向旅游配套的商业地产方向拓展,实现“地产+文化”协同运作。

    但是,记者在三湘印象2016年报中发现,在期末应收账款金额前五名的名单中,桂林广维位列第一,应收账款金额为3443.39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47.26%。并且,三湘印象对其计提了434.89万元的坏账准备。 

    对于桂林广维此次破产重整,三湘印象在公告中表示,该事项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具体影响,尚需公司与各相关责任主体、会计师事务所、律师等进行详细沟通后进行核定。公司将与广西高院及相关责任主体进行沟通,尽早取得书面裁定文书;取得相关资料后,公司会对桂林广维破产重整的详细情况进行披露并且复牌。

    业务呈现两极分化

    据了解,三湘印象原名为三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并于2012年8月上市,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2016年5月公司完成对观印象公司100%股权收购,同年10月12日更名为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也是三湘印象的重大战略调整期,随着对观印象公司的收购完成,公司形成了“地产+文化”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三湘印象在此前公告中表示,公司在确立“文化+地产”发展战略后,加快业务转型,加大文化投入,发展路径上更为清晰,进一步彰显了转型文化产业的决心。其中,在地产方面,其出售了上海中鹰置业有限公司99%股权,对地产类资产进行剥离;在文化方面,投资3亿元成立上海三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文化专业团队。 

    但是,实行“文化+地产”的战略转型后的三湘印象,在2017年却进入业绩高速下滑的局面。据公司财务报表,三湘印象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0.0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滑77.9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482万元,同比下滑91.99%。2017年上半年,三湘印象营业收入为8.78亿元,同比下滑78.02%;扣非归母净利润7253万元,同比下滑83.95%。对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三湘印象均称系当期项目交房结转收入减少所致。

    记者在三湘印象2017年半年报中了解到,其房地产销售业务和文化演艺业务呈现两极分化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三湘印象房地产销售营业收入为7.0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2.09%;而文化演艺的营业收入为78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4.45%。

    由此可见,三湘印象的文化演艺业务发展迅速,而其文化演艺业务则主要依托子公司观印象公司。而之前收购桂林广维,亦是三湘印象拓展其观印象产业链的重要一步。如今桂林广维破产重组,这对三湘印象的文化演艺业务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致电三湘印象,但多次拨打其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鹿晗恋爱险、忘穿秋裤险、扶老人险...这些奇葩保险,你敢买吗?

    下一篇

    碧桂园:碧桂园物业撤回在上交所上市申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