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根中阳收复3300点 据说散户人均赚两万三——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7-12-11 19:28

    今天,沪指一举收复3300点整数关,并且重新站上半年线。这根中阳线的出现确实非常提升士气,这是否意味着慢牛行情又重新回来了?达哥认为,如果按照正常情况,是可以把仓位加回来的。只不过,现在临近年末,如果从谨慎的角度考虑,也可以再观察一下,如果能够真正确立趋势,再进行加仓也不迟。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晚上,达哥还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大盘已经初现曙光,本周行情不悲观。结果,今天大盘果然收出中阳线,沪指大涨32.21点,以3322.2点报收,一举收复3300点整数关,并且重新站上半年线。

    随着市场热点的扩散,今天这根中阳线的出现确实非常提升士气,这是否意味着慢牛行情又重新回来了?有机构统计显示,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要赚两万三,是否真的是这样?

    先来说说人均赚钱两万三的事情,不知道大家对这个统计结果是否认同。

    但是,很多统计数据,一旦加上“人均”二字,那么很可能就多半与一些事实有出入了。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来,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为60.56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54.71万亿元增加了5.85万亿元,剔除新股后增加了3.07万亿元。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期末投资者数量已突破1.33亿人。

    所以,根据A股股票市值增加数据,以及投资者数量来计算,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31万元。如果按照持仓投资者数量计算的话,人均盈利将会更多。

    当然,我相信,肯定很多人心里会觉得,自己今年操作得不错,赚的钱远远不止这么点。但还有很多人会说,今年能不亏钱就不错了。那么,同样是行情,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结果?

    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就反复说过,今年的行情是慢牛行情,更是结构性牛市行情,市场分化是非常明显的。也就是说,少数绩优蓝筹股迎来牛市,而多数小盘股依旧面临估值压力。而最终的结果,也确实如此。同样是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上证50成分股今年以来的市值增加了3.1万亿元。

    所以,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谁如果尽早适应了市场风格的变化,谁最快调整了投资策略,那么要想获得不错的收益,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当然,知易行难这个道理,相信大家也在今年有了非常深刻的体会。

    再来说下今天的行情,应该说,今天大盘的上涨,是上周五反弹的延续。上周五,新零售板块强势启动,让大盘看到了初步企稳的曙光。昨晚,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也说过,如果今天新零售板块能够继续走强,同时热点得到扩散的话,那么对反弹的延续将比较有利。

    而今天行情来看,新零售板块果然持续保持强势。在永辉超市停牌的情况下,新华都连续第二个涨停,而之前阿里入股的三江购物,今天也放量涨停。此外,中百集团、步步高、杭州解百、人人乐等,也都有较大涨幅。热点能够持续走强,就能让大家看到赚钱效应。

    (新零售板块今日涨幅榜)

    而热点能够扩散,那么整个市场就火了。除了新零售板块外,大数据板块今天也受到消息面的刺激而表现强势。从个股来看,银信科技、荣科科技、久其软件、东方国信、天玑科技等多只大数据概念股涨停。

    就在一周之前,大盘调整时也时常上演个股跌停潮。但是几天过去之后,今天就有近40只个股涨停,而且这些涨停个股中,只有少数是刚上市的新股,多数都是自然涨停。另外,白马股今天也有复苏迹象,上证50指数反弹1.18%,沪深300指数反弹1.65%。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反弹1.38%,中小板指数大涨近2%,这种大盘股小盘股联袂上涨的情况,也是最近两个交易日才出现的。

    接下来,市场又会怎么走?12月6日,沪指跌破3300点关口时,当时留下了一个3296点~3300点之间的小缺口。随后的两个交易日,沪指一直在3300点以及半年线下方运行。而今天,大盘不仅有效回补了缺口,同时成功收复3300点和半年线,这对多头而言,无疑是信心的重要提升。所以,今天这根光头中阳线出现之后,对于年末最后阶段的行情是比较有利的。

    那么,现在操作上又该如何把握?是不是可以积极参与年末的行情?

    11月23日,A股大跌之后,达哥当时提出,将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沪深3000指数仓位参考减仓一成,从六成降到五成。而当时的“减仓”,就是对这一波调整进行的风险控制。如今,沪深300指数在今天重新站上30日均线,那么是否可以将仓位加回来?

    我个人认为,如果按照正常情况,是可以把仓位加回来的。只不过,现在临近年末,如果从谨慎的角度考虑,也可以再观察一下,如果能够真正确立趋势,再进行加仓也不迟。毕竟,年末这个时候,既然“人均赚了两万三”,那就将利润多保留一会也无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2月11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操纵市场 易所试被证监会罚款100万

    下一篇

    一汽-大众:2025年新能源车将至少占总产量的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