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云来:我们应强化对于投资和经营的效益约束,这是个硬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19:42

    近日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以“金融专业人士”头衔登上圆桌对话讲台的朱云来一亮相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朱云来在论坛上表示,当前去杠杆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任务,如果不满足盈利的要求,债务无法及时清理,累积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大,经济稍有变动就会触发一系列破产问题。此外,朱云来还认为,在新的经济体制下,应该有更系统的市场机制和监管机制,才能让中国经济更健康地走下去。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编辑 张杨运

    政商精英汇聚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以“金融专业人士”头衔登上圆桌对话讲台的朱云来一亮相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机会有限的开放式问答环节里,抢到话筒的现场观众也都将问题抛给朱云来。

    身为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之子、曾任中金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这样的身份和履历令朱云来屡屡成为公共场合中的关注焦点。

    12月9日,朱云来参加了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等嘉宾参与的关于“经济新动能”圆桌讨论。

    “新动能可以是新技术、新产品、新行业,但说到底,是真正可以让你企业持续经营、持续盈利的动能。这种动能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我们可能更要强化对于投资和经营的效益约束,这是个硬指标。”朱云来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杠杆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经济新旧功能转换期间,新旧体制都在,旧的体制下积累的一些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现在存在大量僵尸企业、僵尸信贷,以及高杠杆、高负债,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面对的风险。

    “(央行行长)周小川几天前谈到防范系统性金融爆发,现在的任务是去杠杆,不让这个问题产生。云来对这个问题是什么样的看法?”马蔚华问朱云来。

    “去杠杆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任务。我做了一个估算,中国2016年已经达到了资产总额725万亿,其中实物资产201万亿,全部的金融资产525万亿,而金融资产实际上就等于金融负债、金融负债高达72%”,朱云来说。

    在朱云龙看来,如果不满足盈利的要求,债务无法及时清理,累积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大,经济稍有变动就会触发一系列破产问题。

    (来源:摄图网)

    “没有虚实之分,只有好坏之分”

    中国多年超额放贷的结果使得货币泛滥,而且贷款风险会牵扯到社会大众作为存款人的切身利益。“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很多人担心‘灰犀牛’,担心金融风险的爆发。其实就是担心这些贷款出去以后,企业无法盈利,又无法还。”朱云来说。

    因此朱云龙认为,在新的经济体制下,应该有更系统的市场机制和监管机制,让中国经济走上更健康、成熟的发展。

    “说到底,能给经济带来新动能的,就是真正可以持续经营、持续盈利的企业。”朱云来表示,在如此高的杠杆和金融负债规模状况下,中国经济体系更是要强化对投资和经营效益的约束,投资者真正需要的是可以持续经营盈利的企业,当然包括很多创新企业,也包括大家认为不创新的企业。“金融永远是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的,其实没有虚实之分,只有好坏之分。”

    股市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供筛选机制,把好的企业呈现给投资者,同时给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形成良性循环。但朱云来亦指出,要能够保证股市有这样的机制,必须要有一套明确的规则,比如规范的信息披露,和足够强力的监管。“如果没有(监管层)对上市公司信披进行鉴别,也让投资大众非常辛苦,要花很多的力气去分析这些信息的真实与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资管新规延长过渡期?接近监管人士:一切未定,整治乱象坚定不移

    下一篇

    12月11日周一《新闻联播》要闻精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