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借中欧班列成为开放高地 蓉欧快铁今年开行达千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9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张弛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行实践和展望”的专题报告。

    张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新路权时代,将重塑成都交通物流区位,成都或“赶超沿海”成为连接泛欧泛亚地区的桥头堡。

    蓉欧快铁今年将破1000列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稳居国内同类班列的首位。

    “在2013年蓉欧快铁开通后,通过两年试点,2015年我们实现每周开行2列,全年开行103列,2016年我们实现天天有班列,全年460列,2017年我们将开行1000列,几乎翻番,实现每天3列,开行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张弛表透露,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实现北线(至俄罗斯莫斯科)、中线(至波兰罗兹)、南线(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三线并行”,2017年开行量将突破1000列,稳居全国首位。

    为不辜负千载难逢的机遇,成都此前也确立了“蓉欧+”战略,即通过打造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将成都建成连接泛欧泛亚地区的桥头堡,以此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据张弛介绍,“蓉欧+”战略已形成一港、两网、三业并举、四大支撑等战略布局。张弛介绍说:“目前‘蓉欧+’班列已实现与10个国内枢纽城市的互联互通,对欧贸易货物接续能力大幅提升。推动一大批企业产能和外贸转移落户成都,2017年预计实现产能转移100亿元,外贸落地75亿元。”

    “赶超沿海”成开放高地

    在张弛看来,成都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有很大潜力成为欧洲、南亚、东南亚进入中国的门户,“赶超沿海”成为开放高地。

    张弛也向台下听众展示了一张谷歌的全球夜视图。图上,成都以西直到莫斯科以东大片区域,夜晚只有零星的灯光。“如果把这片漆黑的土地比作海洋,这片广袤的大陆构成了欧亚陆海,那么成都就位于欧亚陆海的‘东海岸’,其经济基础、市场腹地‘东海岸’之首,条件得天独厚。”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并不是唯一看到上述机遇的城市。目前中西部的重庆、郑州、武汉、西安都已开通相应中欧班列。日前,西安国际港务区计划在2018年开行中欧、中亚班列总数突破1000列。

    面对竞争,张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开通多了,无疑是件可喜的事情,我们和西安相互之间也有不少合作。数量也只是一个方面,关键在于开行的质量要上去。”据张弛透露,目前蓉欧快线开行质量稳步提升,往返平均装载率年底预计突破7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不止高铁 中东欧市场铁路改造需求也很大

    下一篇

    广州重点监控20家上市药企部分药品:毛利率普遍超70% 多见于肿瘤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