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不止高铁 中东欧市场铁路改造需求也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9日,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上,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发表题为“‘16+1合作’及中国铁路装备进入中东欧的机遇”的演讲。

    谈及我国铁路装备进入中东欧市场,霍玉珍认为,除了高铁,中东欧原有铁路升级改造的需求也很大,其现有铁路升级改造正加快步伐,各方面融合的市场前景很大,这对中国铁路装备走出去是较大机遇。

    铁路装备入欧面临巨大机遇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态势良好。”霍玉珍演讲开始,首先介绍了“16+1合作”——即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合作的概念。她介绍称,自2012年来,在17国的共同努力下,“16+1”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格局,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明显进展,带动了中国与16国多边关系的强力发展。

    随后,她指出,由于中东欧国家高铁市场消费的潜力巨大,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较强的经验、成本、技术竞争优势,以及中东欧国家地区具备劳动力成本低、经济增长较快、政治稳定、治安良好等条件,对中国高铁来说是走出去的良好机会。

    会上,霍玉珍还以匈塞铁路的开工建设来举例说明。“2013年,匈塞铁路签约,而今年11月底,其中塞段正式开工建设。”她还解释称,往往欧洲国家在相应审批上需要更多时间,4年能够开工建设这一速度“已非常了不起”。

    匈塞铁路改造项目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段为152公里。经现代化改造之后,匈塞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200公里。

    “目前我们也在探讨在匈塞铁路改造后,由匈塞两国首都两端向东、向南延升的可能性。”霍玉珍还介绍。

    “我国高铁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霍玉珍看来,目前,欧盟对高铁建设的需求较大,高铁以及中国铁路装备进入欧洲市场都正面临巨大机遇。

    中欧班列需要更多运回来

    霍玉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中东欧市场需求大,不仅是针对高铁,对原有铁路升级的改造也有着巨大需求。她表示,中东欧地区现有铁路的升级改造正加快步伐,各方面融合的市场前景很大。

    她还介绍,中东欧原有一些铁路设施有些老化,需要升级改造,这是我们的机遇,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根据不同情况来决定建高铁或是改造原有线路。

    对连接中欧的中欧班列,霍玉珍表示,中欧班列也是拓宽交通抓手的方式之一。对中欧班列的发展,她表示,中欧班列需要加强来回班列的开行,同时,目前中欧班列多是我们的产品出口,接下来,还需要更多进口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中国铁路走出去正当时 应转向全产业链输出

    下一篇

    中交协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指导中心主任武靖宇:中欧班列运行已成常态化 社会效益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