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股份积极落实节能减排行动,倡导绿色环保印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00:47

    近年来,我国对印刷包装行业的环保要求不断提升,陆续推出与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等相关的政策法规,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生产。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烟标印刷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面对行业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提高自身环保意识,积极倡导绿色环保印刷,落实节能减排行动。

    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股票代码:601515)是国内烟标印刷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行业内产业链很完整的印刷包装企业之一。公司自2016年开始确立由“印刷包装产业为核心”向“印刷包装与大消费产业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转型方向,目前公司业务已涵盖印刷包装、PET基膜与功能膜、云印刷、消费产业并购基金、农业乳制品等多个业务板块。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绿色环保印刷的水平,实现公司、社会、环境三者的协调统一发展,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减少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作为推进节能减排的一项重点工作,投入资金和人力、物力,重点对现有废气排放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改造升级后,印刷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经过混合、降温、过滤、转轮浓缩、RTO蓄热燃烧等多道净化工序后,既能够满足环保要求,又可以降低能耗,达到节能的目的。在该改造方案中,充分吸收先进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能耗:如用脱附风机将一小部分废气引出来对转轮进行冷却,冷却后的气体通过烟气换热器进行升温,极大地减少了沸石转轮冷却与脱附过程的能耗;经过高温蓄热燃烧处理后的高温清洁气体,通过换热器预热形成新风提供给印刷烘箱使用,从而实现了废气处理过程中的再循环利用,既能确保VOCs的达标排放,也通过热能回收及系统循环等措施,有效降低了单位生产能耗。

    为了更好地实现绿色环保生产,公司在改造废气排放系统的同时,也大力推进多项节能减排的措施。例如,通过对凹印机冷却水系统的改造,增加冲版水过滤循环使用装置,进一步提升排放水质,并实现节约用水;通过引进变频直驱低能耗空压机代替原高能耗空压机,综合能耗明显降低;通过持续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模式,提升柔性生产能力,压缩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支出。

    “责任、合作、共赢”,即是东风股份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东风股份作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导向,公司深刻地认识到,推进节能减排绝非阶段性的工作。未来,公司将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同时,认真总结绿色生产和节能减排经验,不断优化设备工艺、提升生产效率,更加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经济发展及印刷包装行业的环保工作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月公募基金订阅号总评榜出炉:各家基金公司最关心的是这几件事

    下一篇

    兖州煤业拟21.5亿入股临商银行 持股5%以上银行增至3家面临合规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