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们开始写信了!干了三件事!谈市场、顺带推荐好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21: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最近一个月,A股市场低迷,投资者士气也不高。时值年末临近,和投资者交流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火山君发现,券商资管的投资主办们开始动作了,他们选择了最简单的方式写信。

    12月7日,火山君就看到,中泰证券资管和海通证券资管两家同时发表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在这2000多字里,通过人生故事和书籍的阅读,写下近段时间以来对投资的感悟。当然,也有投资主办选择对自己今年并不出众的业绩表示抱歉。

    “目前,当下,我们的主意比钱多。而我们上一次在信中说这个话是在2016年底。”一位投资主办在信中这样写道。

    那么,到底他们俩都说了些什么呢?

    表歉意传信心

    今年以来,以“漂亮50”为代表的蓝筹行情,演绎到了极致,品牌消费尤为如此,有些估值甚至超越了其历史最高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海通资管刘伟也坦言,相比之下,海通资管的权益主动管理型产品整体收益率水平却并没有那么出挑。因而此次写信深表歉意。

    来自wind统计显示,海通资管旗下共有27只权益类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率平均达3.63%,居于16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第7位,其中表现最好的产品是海通海汇星石1号,今年来总回报率达18.15%,居于同类1278只产品中第104位。另外,最近一个月,这27只产品平均回报率为-2.99%。

    ▲图片来自:摄图网

    显然,2017年即将翻过,全年不到20%的业绩,放在整个大资管行业当中并不出众。

    不过,对于未来的投资,对于海通资管权益投资一部总监,海通海汇天辰2号、海通内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刘伟表示,知行合一,勇攀高峰。

    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如今,我们已经构建了一套系统化的投研框架体系并坚持使用,树立了明晰的投资风格并予以固化,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并不断优化;最大限度的控制产品回撤,成为了每个投资经理的习惯。这一投研框架体系,使得我们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有能力寻找相对的投资机会,有的时候甚至宁可错过也不愿做错。”

    两度荐读

    火山君发现,相较于海通资管直白阐述,中泰资管权益部投资部总经理及星河系列投资主办徐志敏在题为《波动能让我们挣更多》的文章中,更多是谈投资感悟。

    而他则是反复介绍了一本与投资无关的书《别闹了,费曼先生》,这本书让他有两点印象深刻,一是,何谓真正的知识;二是,忽略所有的“专家们”。

    对于一些市场热议话题,徐志敏表示,看过许多相关文章,但几乎没有整整搞懂过,对于此类搞不懂的话题,他通常用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逆着主流观点来。这种做法虽然胜率可能不过半,但数学期望是正的,因为赔率有效的弥补了胜率不足。另外,关于宏观上的风险,他也通常用一条粗暴的判断标准,如果一项风险议题广泛讨论,频频出现在媒体头条,那么这项风险就已经释放了大半。

    而在“不要太相信专家”上,他表示,他观察到投资者经常被随机性、“专家”愚弄,那怕是高知人群。因此他自己有一条判断标准,那就是结合概率和话述者的立场,因而在投资领域,经过努力依然搞不明白的,不要怀疑自己,首先怀疑对方。

    ▲图片来自:摄图网

    说完这两点,他更是自嘲式提出,自己说了这不能做,那不能做,这不能信,那不能信,但是没说到底该怎么做。“确实,在如何做的最好方面,我们知道的确实不多,好在投资是一场赢得输家的游戏,你只要尽可能的少犯错,你就能赢过大部分人”,徐志敏如是说到:“仅仅依靠上述原则,截止到目前,我们干的还不错,让我们有信心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券商资管权益分化加剧

    事实正如刘伟所说,今年以来券商资管集合理财产品大多表现并不出众。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火山君将11月以后没有更新净值变化的产品去掉之后,权益类产品数量共计1278只(不同级别分开计算,下同),今年以来总回报率平均达5.17%,而最近一个月为-0.92%。

    不过,这一成绩与私募基金而言却稍逊一筹,同样截至12月7日,在剔除11月以后没有更新净值变化的产品后,私募基金权益类产品数量达8401只(不同级别分开计算,下同),今年来总回报率达到8.92%,最近一个月为-2.37%。

    放眼2017年,业内公认的东方红资管依旧表现得独树一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东方红资管旗下的37只权益类产品今年来总回报率平均为32.18%,居于16家券商资管之首。旗下东方红先锋7号、先锋1号和先锋3号总回报率超过60%,除此之外,还有13只产品今年来总回报率在50%以上。

    相反,山西证券开尔新材1号劣后级表现最为惨淡,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82.31%,此外兴证资管旗下的多只产品如兴证资管鑫众23号B、鑫众61号B,今年来总回报率也基本垫底,分别为-74.71%和-68.43%。当然,除了前述提到的3只外,还有9只产品今年来的总回报率遭“腰斩”。

    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中泰资管旗下纳入统计的权益类产品显得更多,达38只,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7.37%,居于16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第4位,令人欣喜的是,旗下6只产品今年来总回报率超过30%。

    当然,讲更多精力放在固定收益产品打造上,权益类投资似乎并不那么受重视。券商资管权益投资出彩的业绩也往往集中在少部分券商资管公司。

    谈目前,谈后市

    现在市场低迷,中泰资管徐志敏表达了对当下市场的看法。他表示,这样的市场环境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在给定的行情空间内,心态管理得当,不断做对的事的话,波动能让他们挣更多的钱。另外,通常来说,熊市、平衡市挣的钱比较明白,相应的,牛市挣的钱就不那么明白,牛市挣的一百块要提三十块的风险准备,因为牛市、熊市是孪生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喜欢当下的市场,虽无法躺着挣钱,但后顾之忧小。

    ▲图片来自:摄图网

    此外,他又说到,仔细的检视他们的组合,反复权衡待投品种之后,他愿意欣喜的汇报:目前,当下,他们的主意比钱多。而他们上一次在信中说这个话是在2016年底。

    与中泰资管徐志敏相对应的是,海通资管刘伟展望了对于2018年的乐观看法,并表示,未来的投资机会还是体现为极强的结构性特征,因而会重点关注以下三类。

    第一,在传统行业中,随着竞争加剧和市场集中度提高,优质的龙头公司将拥有持续盈利的能力去获得估值溢价;

    第二,在新兴行业中,受益于国家战略支持及新技术的突破,稀缺的公司成长性更为突出;

    第三,在领先的行业中,伴随着中国全球化的,一批先进制造类的公司将率先走出去。

    同时,刘伟也透露,目前一批质地优良且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公司,已经纳入了他们重点研究跟踪的范围。

    此外,东方红资管也对外表示,目前尽管A股市场仍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但市场上现金流良好、有持续良好业绩表现的蓝筹股和转型期间有政策支持的成长股或都能成为良好的投资标的。精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兼备的优质个股,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分享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合理可持续回报。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猎场”呈低龄低薪新趋势 “80后”属被猎黄金期

    下一篇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相关概念股是否将掀涨停潮?机构盯上了这些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