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风口更需识别力  警惕个别“机灵”公司自赋AI概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15:24

    在李开复看来,尽管人工智能的“风口”已至,但他也提醒称,AI很火,要警惕不少公司很机灵地把AI概念加到自己的公司。站在这个所谓的风口,要有识别力和眼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演讲 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个别公司的泡沫是有的,长期的浪潮一定是在的。” 这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今日(12月10日)在“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对人工智能发出的感叹。

    简约的西装领带,对人工智能侃侃而谈的李开复一出现,使整个会场爆满。从成立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到投资人脸识别“Face++”等多个人工智能项目,李开复对于人工智能分享备受期待

    在李开复看来,尽管人工智能的“风口”已至,AI很火,但要警惕不少公司很机灵地把AI概念加到自己的公司。站在这个所谓的风口,要有识别力和眼光。

    人工智能应用将现四波浪潮

    在李开复看来,人工智能的未来应用将会出现四波浪潮,互联网公司因产生大量数据将在第一波最获益。但李开复也表示,第一波互联网的AI其实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因为今天这个领域已经非常拥挤了。

    第二波浪潮则是传统的机构如银行等通过用户数据的获取,在正常的商务流程里面来创造价值。例如,从用户的需求去设计产品,优化产品流程、物流、库存、供应链等等,用已有的数据激活商业流程。

    “比如说今年每个人进场就是人脸识别,以前的安防在那里,现在不需要了,机器取代了,这就是节省了成本,我们能够更快地过关就是节省了时间。”李开复认为第三波浪潮将是实体世界的数据化,将世界上还没有数据化的东西数据化,变成AI。经过传感器的普及,捕捉过去不存在的数据。

    而最后一波浪潮则是全自动的智能。未来五年,机器人的发展一定从两件事情开始启动:第一个是无人驾驶,第二个则是工业的自动化。虽然机遇无限,但李开复也强调称,第四波浪潮没有前三波容易了,这不只是一个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软件在做事情,而是软件要开始动了,车子要开始动了突破性可能会比想象中的慢。

    未来人类工作仅剩创造和关爱

    尽管人工智能未来的机会很多,但李开复也提到,目前人工智能尚处于在单一领域用大量的数据来做强大的推测和判断的AI阶段,且没有任何科学根据让看到强AI的到来。不过,李开复也表示,虽然是单一领域,但AI也是远远超越人类的。

    当AI时代来临,简单的工作都会被取代也成为业内的一个共识。而李开复提到,随着简单重复的工作被取代,人类未来剩下的只有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通过科学、文学、艺术的创造力彰显自身的价值;第二件事则是有爱心的工作,经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信任,来导致更多的人信任品牌和产品。

    当一些工作被AI取代了,很多的人需要考虑服务业,尤其考虑关爱层的服务业,未来人类的工作真的就是创造性和关爱性。

    此外,李开复还在现场提醒传统企业家称,一定要进行数位化,未来数字是非常重要的。

    李开复以开网店为例称,网上卖衣服需要通过买手店一个一个去测试,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喜好,而一旦数字化以后,有必要开始全链条数字化管理,识别低效的地方,不断地推进产品,才能够做得更好。比在服装领域,需要搭配人、货、场三件事,需要在卖场分析客流量、人群喜好、再根据数据进行线上线下双向结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石敏俊:高铁对城市经济增长存在滞后性 人口虹吸效用明显

    下一篇

    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