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启动北美总部、引入两高管……FMC全球战略布局提速,加紧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8 18:3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落地工厂、A轮融资、公布品牌名称……曾经“低调”的FMC(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 Ltd),今年以来“大动作”不断。

    12月1日,FMC旗下品牌BYTON(中文名拜腾)北美总部全面启用,主要职能为智能汽车用户体验、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开发,以及北美市场的开拓与运营。“在做好中国市场工作的基础上,FMC将会开拓全球市场,所以我们设立了北美总部。”BYTON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表示。

    FMC已经吸引了包括来自宝马、奔驰、特斯拉、谷歌等企业的高管。日前,BYTON的北美总部又有两位高管加盟,一位是此前供职于特斯拉的魏思涛(Tom Wessner);另一位则是此前供职于苹果公司的丛浩仁(Jeff Chung),两位高管分别担任BYTON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和智能汽车用户体验副总裁。

    另据毕富康透露,在明年1月初举行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FMC将展出首款可驾驶样车。在此基础上,FMC的B轮融资也将启动。

    全球战略布局初显

    按照FMC的规划,BYTON的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设立在中国南京;负责车辆设计与产品概念研发的设计中心设在德国慕尼黑;北美总部设在美国硅谷,负责智能汽车用户体验等前沿技术的开发,以及北美市场的开拓与运营。

    对于BYTON美国总部与中国总部如何分工等问题,BYTON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表示,“美国总部主要侧重在软件方面,南京的研发团队主要侧重在硬件方面,包括电池技术的研发。”

    BYTON北美总部启动,仅仅只是FMC全球战略的第一步。12月1日,BYTON宣布与零部件供应商博世(BOSCH)和佛吉亚(FAURECIA)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博世将主要与BYTON在动力系统和制动系统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佛吉亚与BYTON将利用电动汽车全新车身机构在创新内饰设计方面进行合作。

    谈及BYTON与上述两家供应厂商的关系,戴雷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供应商关系,在核心技术层面,BYTON与他们都是共同研发的。”

    在戴雷看来,FMC与其他汽车初创公司的区别是,FMC “要真正做一个电动、互联、共享、无人驾驶的产品,把智能化作为最核心的内容”。

    今年9月,FMC对外亮相的BYTON内饰设计的最大亮点是用户界面,可为用户提供直觉式的人机互动体验。“未来,FMC依然专注于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尤其是在智能化和互联化方面,如在无人驾驶领域,会有几家公司为FMC提供不同环节的技术。”毕福康指出,目前,FMC已与一些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会在明年的CES展上公布相关细节。

    另外,在语音控制、手势控制等方面,FMC正在跟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进行协商,有可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全球首发概念车将亮相CES

    今年8月,FMC在公布2亿美元A轮融资信息时透露,公司全球首发概念车将在明年1月的CES展上亮相,并接受预订。

    “这款车型与最终上市的量产SUV相比,量产程度接近90%,剩下的10%将用在用户界面等方面,即如何开发软件把车辆与互联网连接。”毕福康透露。

    FMC已规划的同一平台三款产品包括SUV、轿车和MPV。其中,首款量产SUV将于2019年四季度上市,国内定价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毕福康认为这比较适合中国消费市场。

    而对这款车型量产后的竞品,毕福康坦言,特斯拉的Model X、宝马i3系列并不是其直接竞争对手,公司的目标是那些想买奥迪Q5系列或宝马X5系列的人群。

    随着首款车型量产时间的推进,与电动汽车息息相关的充电设施也成为摆在FMC面前的一道现实问题。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00万辆,但充电桩数量仅为38万个。充电桩不足,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痛点。

    对此,戴雷表示,“FMC已开始规划充电桩,将来充电桩建设会和城市的店面与服务商相结合。目前,FMC正在找合作伙伴帮助解决家庭或户外建充电桩的问题。未来,可能会与物业公司有很多新合作模式来解决充电问题。”

    对于新创公司而言,资金链问题常常被外界提及,尤其是在需要大把“烧钱”的造车领域。记者了解到,FMC南京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为30万辆,总投资110.7亿元人民币。在通常情况下,一个企业从创立到第一款车量产需要16亿~18亿美元资金,其中包括工厂建设等。

    对此,有业内分析指出,面对今后30万辆的产能规划,BYTON应准备百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入,而FMC目前新一轮融资仅有两亿美元。这与其他新创车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据毕福康透露,公司B轮融资将基于明年1月CES上展出的首款可驾驶样车,C轮融资将基于2019年的量产车,预计在实现量产前,FMC需要融资的额度将少于10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就承诺借款一事 贾跃亭姐弟必须负责

    下一篇

    拟9000万美元拿下海底光缆项目 鹏博士称已先获部分预售意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