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全球化难在赢取海外信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3:01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今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他认为对于海外并购而言,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本地化”。方洪波对此强调,中国企业全球化不仅仅是走出国门,还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对其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 美的集团 供图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当前,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正在广州举行,在这场论坛上,“全球化”是核心的讨论话题。根据普华永道发布报告,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其中,财务投资者参与的交易数量增长了38%,海外投资增幅高达142%。

    今日(12月7日),美的集团(000333,SZ)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出席论坛早餐会上谈到美的在全球化经营的经验。他在对话中表示,美的未来路径非常清晰,依然会通过并购去实现全球化的扩张。去年开始,美的集团加大了全球化经营步伐,完成多项海外并购。

    方洪波认为,从美的的经验来看,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难题在于融合与信任。

    未来仍会通过并购进行全球化扩张

    在早餐会上,方洪波以美的为例,分享了他对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见解。

    方洪波称,美的全球化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一开始是帮海外企业做代工,后来,美的在海外的业务从OEM逐渐转型到ODM。在美的的全球化中,美的一开始是抓住新兴市场,在新兴市场进行布局,然后再向成熟市场发展,在成熟市场,美的选择的方法是并购。“在并购库卡之前,美的有过许多相对小规模的收购,并从中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和工具。”

    据了解,2016年开始美的就加大了国际化的步伐,先后收购了东芝白电主体公司80.1%股权、库卡集团大部分股权以及以色列高创公司大部分股权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收购完成后,目前美的与库卡已经在安得物流上展开合作。美的和东芝的合作则已经落地到马桶盖、清洁电器等产品上。日前,美的清洁电器事业部整合东芝、美国eureka两大品牌在其2017~2018年度经销商大会上发布了两款智能清洁家电新品。

    方洪波称,美的在中国的发展一开始也是通过并购去壮大。美的成长的基因里就有一些并购的基因。”未来公司的路径也非常清晰,依然会通过并购的方法去实现全球化的扩张。”方洪波表示。

    全球化的难点在于获得信任

    在被问到如何兼顾企业自身的升级转型和全球扩张时,方洪波认为,美的的全球化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资本。方洪波表示,美的很早就开始意识到,中国的制造业都是通过大规模、低成本做起来的,粗放型的增长模式在金融危机后就已经基本失效,美的必须要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对原有业务进行转型和升级,美的开始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不过,方洪波也坦言,整体来说,美的还处在一个全球经营和扩张的过程当中,“我们还不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公司。因为真正全球化公司的一些标准(还没有达到),很多方面我们还处在一个起步阶段,未来的路还是很漫长。”

    对于海外并购而言,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本地化”。方洪波对此强调,中国企业全球化不仅仅是走出国门,还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对其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这些都需要中国企业去摸索。只有赢得信任,才能长久合作。这些都是目前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过程中一个比较大的课题。”

    “地球上所有的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人性都是善良的,管理层与管理层之间,团队与团队之间也要得到尊重、信任,这是非常重要的。”方洪波在早餐会上举例说道,“比如我们收购一个海外企业的时候,我们一开始用中国的思维考虑,给管理层更好的待遇,更多的奖金进行激励,但是事实上,他们可能更需要的是更多发挥的空间,尊重和信任。放手给他更大的舞台有时候比物质激励更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勒斯坦民众抗议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下一篇

    巴赫:对俄罗斯的决定“非妥协”“无压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