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曙光股份年底卖房产 近年盈利依赖卖资产或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2: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大幅增长并非是主业带来的,今年前三季度,曙光股份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9034.95万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亏损1.64亿元。2014~2016年,公司扣非归属净利润均为负数,这也说明相关年度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不小。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CFP图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时值2017年最后一个月,若第四季度未发生超常规因素,曙光股份(600303,SH)今年的业绩情况基本可以预期——将再次实现平稳过渡,甚至增长率喜人。不过近日,业绩压力并不大的曙光股份却在年底卖起了房产——决定出售面积超过460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及其上房产。

    以盘活资产为目的的资产出售,能反映出曙光股份连续多年的资本运作逻辑:作为拥有驰名品牌的汽车整车行业主板上市公司,曙光股份虽然及时跟上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陷入经营长期不顺的窘境,只能不断依靠置出资产及政府丰厚的财政补贴以保证业绩。

    今年业绩或将大增 

    12月7日,曙光股份公告,决定将其拥有的文化活动中心房产及附属构筑物和土地使用权出售给公司大股东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易总价为1393.8万元,目的在于进一步优化和调整资产结构和优化资源配置。

    与很多年底为了保壳而突击进行关联交易增利的ST股不同,曙光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1009.40%。这也意味着,若第四季度不发生重大变故,曙光股份今年业绩压力已很小。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大幅增长并非是主业带来的,今年前三季度,曙光股份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9034.95万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亏损1.64亿元。

    2014~2016年,公司扣非归属净利润均为负数,这也说明相关年度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不小。

    现在千万级别的资产出售计划对曙光股份全年总体业绩影响或许已不大。因为今年上半年,曙光股份将其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1.8亿元的总价转让,实现投资收益4.87亿元。

    近年获补助约3.5亿

    回到2014年,当年正是中国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遭遇“十二连降”之后的调整期,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拥有“曙光”、“黄海”两大品牌的曙光股份当年整车产品销量却遭遇下滑。按照其分析,根源在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渐趋激烈之时未能抢占先机,“靠老产品无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年曙光股份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约2.7亿元。

    然而,就在同年,曙光股份获得了近2.4亿元的政府补助,其中包括1.6亿元的企业发展基金,加上非流动资产处置,曙光股份一举实现业绩“翻身”。

    2015年,曙光股份表示其已经在保定、沈阳、鞍山等地的新能源客车市场打开了局面,财报显示其当年主业经营情况确实略有回暖,整车毛利率同比增加4.43个百分点,营收高达44亿元,但即使如此,当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仍为亏损状态,依靠城建引起的土地、房屋补偿款扭亏为盈。

    2016年,曙光股份的黄海客车新能源基地正式投产运行,搭建多条先进客车生产线,在皮卡产品方面,当年获得中国移动千台采购大单,黄海皮卡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0%。曙光股份指出,汽车行业的总体成长成为新命题,但行业的增长是与竞争的加剧并行的。虽然在经营上有了多项成就,但当年营收下滑超过15%,仍然是依靠处置企业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扭亏。

    今年上半年,曙光股份认为“汽车行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在总体景气度上升的背景下,曙光股份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却似乎并未获得足够的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反而是在中国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遭遇“十二连降”之前,曙光股份的扣非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得较为平稳,而2014年之后,这一衡量主业综合经营成果的指标一直为负数。2014~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合计约3.5亿元。

    记者致电曙光股份董秘办,欲就相关情况做进一步了解,被告知等待回电,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特币涨至1500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

    下一篇

    股价跌跌不休 怡亚通实控人发增持倡议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