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益谦也得服!30亿买走达芬奇画作的买家,终于有眉目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0:50

    上个月,达芬奇的画作《救世主》在纽约被拍出4.5亿美元的天价,创下史上最贵的艺术品纪录。消息传出后,围绕该作品的归属一直被外界所好奇,直到今天一则推特才曝光了这幅画作的新家——卢浮宫阿布扎比。

    每经编辑 秦勇

    11月15日,被誉为达·芬奇“最后的流通作品”的《救世主》在纽约拍出4.5亿美元天价(约合人民币29.76亿元),刷新史上最贵的艺术品纪录。这位买家的大手笔,就连以2个多亿拍下鸡缸杯的中国收藏家刘益谦,也得甘拜下风。

    由于拍卖行佳士得始终不肯透露任关于拍卖者的线索,围绕这幅天价画作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究竟谁是背后的大买家?这幅画究竟最终归宿会是哪里?大众是否还有机会近距离欣赏这幅传世之作?

    此前,有艺术家猜测《救世主》可能会在巴黎的卢浮宫与《蒙娜丽莎》汇合。而北京时间今日(12月7日)上午,卢浮宫阿布扎比(Louvre Abu Dhabi)的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这幅史上最贵的艺术品即将落户它的新家——卢浮宫阿布扎比,随后佳士得的官方推特也转发了这则推文,进一步证实了其真实性。

    消息一出,艺术界顿时沸腾了。这座于上个月11日才开放的神秘博物馆究竟有什么魅力,能让《救世主》落户于此呢?

    阿拉伯的第一座世界性博物馆 光冠名费和租借费就77亿元

    近年来,阿联酋一直不惜斥巨资打造自己的文化产业。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07年阿联酋与法国签约,决定合建卢浮宫阿布扎比。

    据美联社报道,当时阿联酋斥资5.25亿美元买下“卢浮宫”品牌30.5年的使用权,还花费7.5亿美元从法国雇人管理借来的艺术品,合计12.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根据双方协议,包括卢浮宫博物馆、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奥赛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凯布朗利博物馆、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凡尔赛宫博物馆、卢浮宫学校、罗丹博物馆、香波堡庄园在内的法国12家公立文化机构将参与其中。

    然而,这77亿元还只是冠名费和租借费,关于这间博物馆的造价一直都没有被公开。据新华社报道:

    卢浮宫阿布扎比博物馆占地面积约24000平方米,展示空间约9200平方米,整体设计是由普里兹克奖(Pritzker Prize)获得者、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以阿拉伯麦地那(Arab medina)为原型设计的博物馆群,博物馆拥有一副180米的巨大银色穹顶,上面缀满了8000颗独特的金属制作的星星以及复杂的几何图案,此外,还有23个展厅散落在海面。

    庞大的面积加上精美的设计,想必也是花费不菲。

    ▲来源:Louvre Abu Dhabi 官方推特

    除了富丽堂皇的外观外,馆内名家作品荟萃也令参观者眼花缭乱。据彭博社报道,馆内永久收藏的艺术品超过600件,借来的大约300件,包括巴黎卢浮宫提供的达·芬奇画作《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奥赛博物馆的梵高作品《自画像》和马奈的《吹笛少年》等。而为避免艺术品受当地夏季40摄氏度以上高温影响,政府还对展品采取了颇为严密的保护措施。

    虽然阿联酋花巨资打造了这么一个世界性的大型博物馆,其门票还是比较亲民的。据其官网信息,一张博物成人票仅售60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07元)。

    神秘买主究竟是谁?

    事实上,当《救世主》以4.5亿美元成交后,就不断有关于幕后买家的猜测。当时焦点都集中于一些商业巨贾和博物馆机构上。据FT中文网报道,前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负责人、艺术顾问托马斯·塞杜(Thomas Seydoux)一度怀疑买家来自亚洲,理由是竞价一路向上“狂飙猛涨”,一下从3.7亿美元跳到4亿美元。还有一些人猜测拥有65亿美金的盖蒂博物馆(Getty Museum)出手买下这幅名画,不过随即遭到了一位发言人的否认。

    随着《救世主》落户阿联酋,谜底渐渐显出一些端倪。据《纽约时报》报道,根据拍卖方提供的档案,属于沙特阿拉伯王室远亲的巴德王子(Bader bin Abdullah bin Mohammed bin Farhan al-Saud)就是达·芬奇《救世主》的神秘买家。

    《纽约时报》的消息称,巴德王子只是沙特王室5000名王子之一,并没有任何资料显示其有富可敌国的身家和收藏艺术品的爱好。如今,沙特正在王子间掀起一场反腐风波,碰巧的是,巴德王子还是这场“反腐”的领导者、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朋友和盟友。

    关于此信息,佳士得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不会未经允许地对任何买家或卖家身份作出评论,巴德王子也不愿作回应。

    ▲来源:Arab News

    从45英镑到4.5亿美元 传世名画是如何炼成的

    上个月15日,达·芬奇的《救世主》仅用20分钟就拍出了4.5亿美元的天价,一举打破了保罗·高更《你何时结婚》保持的3亿美元纪录,然而在59年前,一家收藏机构对《救世主》进行拍卖时,成交价仅为45英镑(以现在的汇率计算,约合60.23美元)。

    这幅高67.5厘米的画像绘于1500年前后,最早属于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的收藏,但在1763年左右遗失,一度无迹可寻。

    1900年,在《救世主》销声匿迹约200年后,它被当成达·芬奇最优秀的学生伯纳迪诺·卢伊尼(Bernardino Luini)的作品,由查尔斯·罗宾逊爵士(Sir Charles Robinson)购入,成为里士满道蒂大宅的库克珍藏。但此时的《救世主》已经被多人反复用颜料覆盖、涂抹,后来仅以45英镑在一场拍卖中被卖出。

    在2005年,《救世主》出现在一家美国的小型地方性拍卖行中时,一度被当做复制品归类。但后来经过世界各地多位艺术家,技术人员,进行清洁、修复,并利用红外线等高科技手段进行比对,最后由意大利米兰的达·芬奇研究专家马拉尼教授领导的团队最终为其正名。

    “验明正身”后,这幅作品身价倍增。艺术联盟在2013年以接近8000万美元的高价将其卖给了一位瑞士画商,后者又以1.27亿美元的价格将其转卖给一个俄罗斯富翁。

    目前还不清楚这幅作品将会在什么时候展出,不过在浪迹500年后,卢浮宫阿布扎比或许也是不错的归宿。

    ▲达·芬奇的《救世主》(来源:佳士得官方推特)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赵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只不能买的港股”名单再显威 又一只“韦伯概念股”停牌

    下一篇

    友讯达:拟10亿元在武汉建设能源物联网基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