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松山入主丽江旅游  丽江国资委:望助推地方旅游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19: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CFP图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丽江旅游(002033,SZ)日前宣布公司实控人的变更。11月30日,丽江旅游曾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已由玉龙雪山管委会变更为华邦健康董事长张松山。

    目前,丽江旅游第一大股东为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雪山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5.73%的股权。

    张松山此次入主颇为复杂。首先,华邦健康(002004,SZ)斥资5241.6万元对丽江山峰旅游商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峰公司)增资,山峰公司为雪山公司之股东。在增资完成后,山峰公司持有雪山公司20.50%股权,华邦健康直接持有雪山公司33.86%股权。如此,两者持有山峰公司56.2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增资前,玉龙雪山管委会为雪山公司第一大股东,从而控制丽江旅游。

    增资后,雪山公司直接持有丽江旅游15.73%的股权,再加上华邦健康直接持有丽江旅游9.26%的股权,以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一卓(华邦健康实控人张松山之子)直接持有的丽江旅游5%的股权,华邦健康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控制丽江旅游29.9%的股份。张松山成为丽江旅游的新实控人。 

    这种曲线入主的方式,被外界认为绕开了国资监管部门。华邦健康增资山峰公司是关键,而山峰公司此前由山峰公司工会持有51%的股权,不含国有股份,因而增资不涉及国有股权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丽江旅游也获悉,华邦健康此次增资事先没有与丽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丽江国资方面对公司实控人变更事宜高度重视。

    近日,记者亦向丽江市国资委发送采访函,询问对于丽江旅游实控人变更一事的态度。

    12月7日,丽江市国资委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次张松山先生通过山峰公司增资扩股成为丽江旅游的实际控制人,体现了张松山先生对丽江旅游情有独钟,说明玉龙雪山景区乃至丽江旅游发展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对丽江旅游发展也是充满信心的。

    “希望今后丽江旅游助推丽江旅游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丽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丽江市国资委表示。

    丽江市国资委同时称,其历来重视加强国资监管工作,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责,今后将继续做好国有股权监管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维护正当权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监会:FSAP更新评估成果报告高度评价中国保险监管

    下一篇

    马化腾:三大产业都会和互联网结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