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美国休斯敦市长Sylvester Turner:进一步探索与中国在商业、医疗、贸易上的交流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12:42

    Sylvester Turner:就在12月4日,我和深圳市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议,决定与深圳市合作建立一个医学中心,现在还处于一个比较早期的阶段,但对话一直在不断地进行。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记者 孙嘉夏     

    ▲图为美国休斯敦市长Sylvester Turner(左一)及大休斯敦合作委员会会长、首席执行官Bob Harvey(右一)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美国休斯敦市于1832年建成,铁路的开通带来了这座城市的繁荣和发展,如今拥有220万市区居民的休斯敦市为美国的第四大城市,仅次于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 

    据了解,2005年以来,休斯敦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密切,贸易额快速增长,中国现已成为休斯敦地区的第二大国际贸易伙伴,已经有16家中国企业在休斯敦设立子公司,其中包括中远集团、中国海洋石油、宏华集团和天津钢管集团。

    12月5日,休斯敦市80余人的商务代表团在上海展开为期两天的贸易与投资访问,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休斯敦市长Sylvester Turner和大休斯敦合作委员会会长、首席执行官Bob Harvey,就双方在能源、生命科学、投资、贸易、制造、物流、房地产、商业发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将与深圳建立医疗中心 

    NBD:休斯敦市作为世界能源之都和中国的第二大国际贸易伙伴,您认为未来与中国的经贸发展有哪些潜力?在哪些领域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对接交流? 

    Sylvester Turner:首先,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休斯敦的主要贸易伙伴,是休斯敦发展互惠经济与文化交流的首要对象。我们也看到了在这一方面很多的机会,特别是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达成非常好的区域伙伴关系。休斯敦作为一个创新和多元化的城市,我们重视已经在休斯敦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并欢迎更多企业来休斯敦进一步探索包括投资、商业发展和旅游业在内的众多机会。

    休斯敦于2015年和上海签订了友好城市的协议,而和深圳在1986年开始就已经是姊妹城市。就在12月4日,我和深圳市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议,决定与深圳市合作建立一个医学中心,现在还处于一个比较早期的阶段,但对话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我们知道深圳的人口在不断地增加,因此,医疗是深圳一个非常大的关注点。一旦奠基了以后,我们在这一方面的合作会充分地发展起来,包括研究人员和医学专业人士的相互的交流。

    Bob Harvey:在医疗这方面,和中国的合作有非常多的机会。我们也知道中国在医疗前沿尖端技术方面投入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医疗机器人这方面,而这一部分是休斯敦的强项。休斯敦拥有全球最大的医学中心,德克萨斯医疗中心包含了超过50个医学的机构在运营,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安德森癌症中心、德克萨斯儿童医院,每年在这一块的投入超过了数十亿美金,同时治疗的病人1000万人次。

    借助其在医疗领域的长期优势,休斯敦的生命科学生态系统得以快速成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来自生物技术研究、治疗学、医疗设备和数字健康等领域的初创公司与成熟企业。同时在深化教育合作方面有另一个项目,深圳医学的学生可以在他们专业领域到休斯敦做进一步的学习交流。

    从能源上来看,休斯敦有非常大的能源产业,被誉为世界能源之都,现在在墨西哥湾有最大的石油化工的产业,还在不断地做大做强。特别是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创造了更高的附加值,休斯顿也是页岩气开发和生产的中心,这样对我们石油化工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也使我们出口的液化天然气成为一个很好的出口产品,我们也希望在这一方面进一步地扩大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因为随着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国还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

    Sylvester Turner:最后,在技术创新这方面,中国在这方面做的事非常的不错,休斯敦也是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地推进新经济和新的技术创新领域的一些初创公司的发展,所以我们看到并且承认了在这些方面今后合作有很多的机会。

    港口贸易成投资优势

    NBD:推进双方之间的商业发展是此行的一个重要议程,在吸引中国的企业对外投资上有哪些区域优势和政策优惠?

    Sylvester Turner:第一,从营商环境来讲,营商成本低,尤其是在商业地产和住宅方面是可以负担得起的,监管环境的一致性与相对宽松,有利于中国企业在这边发展;第二,我们有一支非常年轻化、有活力的而且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队伍,所以公司也可以充分地利用休斯敦的一些高端人才资源;第三,休斯敦这座城市本身发展也是非常快,而且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城市;第四,休斯敦有两大国际机场,在北美地区唯一能够开通飞往六大洲直航航班的国际机场;第五,在休斯敦城市中规划了的大型商业区,可以享受我们的顶级购物中心所提供的高质量奥特莱斯以及奢侈品零售店,其中包括The River Oaks购物区和The Galleria。

    Bob Harvey:具体而言,不动产这一块,休斯顿的不动产市场是非常受中国的投资人欢迎的,城市发展得非常快但相对来说不动产的价格是非常低的。

    不仅如此,休斯敦也是全美华人重要的聚集地之一,有超过六万五千人来自中国并居住在休斯敦大都会地区,同时拥有近十万华裔居民。在休斯敦,有中国人和美籍华人的这样一个社区,从投资和生活来讲不会遇到太多的困难,在沟通和对城市的了解方面会得到很多的帮助,而且休斯敦有全美最大的唐人街。

    NBD:在贸易领域,休斯敦是世界第七大港口,中国也正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能否分享一些成熟的经验?

    Bob Harvey:在港口贸易方面,原先中国很多的货物是运到美国西海岸,比如西雅图港等,现在休斯敦港越来越成为中国货物进入到美国的一个首选的港口。虽然运过来的时间要稍微长两天,但因为港口的效率特别高,特别是针对中西部的货物来说是非常有优势的。休斯敦港外轮吨位名列全美第一,是全美墨西哥沿岸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而中远集团也开通了与休斯敦定期的货运业务。

    现在有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也在慢慢成熟,亚洲的公司愿意把他们的原材料或者半成品组建部件运到休斯敦,并且在休斯敦进行组装、生产,以此为中心去辐射整个美国市场,甚至是整个美洲的市场。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些亚洲公司让自己的产品有一些美国制造的元素的话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落脚点。

    Sylvester Turner:举个例子,12月4日我们也和CIMC(China International Marine Containers (Group) Co., Ltd. 中集集团)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他们准备在休斯敦当地去生产和机场有关的行李传输系统等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技术可将啤酒转化成生物燃料

    下一篇

    警惕!男子用改号软件骗领包裹 骗走3个iPhone 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