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苹果CEO库克详解找中国代工的最大缘由:不是因为低人工成本,而是因为技术和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23:54

    苹果为什么将这么多的制造外包给中国。在财富全球论坛现场,库克再次面临这样的问题,而他的回答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大家以为苹果来中国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但其实在多年前,中国已经不算是最低人工成本的国家了。“这不是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是他们的技术,中国工人的技能也是非常高的。”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2017年末,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十分罕见地展开了他在中国的“一周之旅”。

    参加乌镇全球互联网大会、探访在中国的供应商工厂、到特殊学校参加编程一小时活动、跟美团CEO王兴约在一家生煎馒头铺体验二维码点餐、参观一些用iPad帮助教学的小学、访问手游公司……甚至在12月6日下午出席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之前,库克还去拜访了苹果在广州的一个摄像头供应商,可见行程安排之密集。

    “我第一次来中国就是大概25年前吧,那个时候我的头发还是灰色的。在中国我总是会看到巨大的变化。”12月6日下午,库克亮相2017财富全球论坛就“苹果在中国”话题与《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进行对话时,以这样的一句话开篇。他表示,苹果之所以把最多的代工放在中国,并不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低,而是因为中国的技术和人才。

    谈及苹果在中国的表现,他告诉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苹果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可能只有15%,但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产品)最好,而不是(产品)最多的。”

    在大会上,库克甚至还趁机“吐槽”,“其实苹果经常被批评,但我从来不在乎。”

    点赞成为中国行的关键词

    这是库克上任以来第12次来中国内地,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库克已经在中国逗留了差不多一周时间。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库克做了很多事情,与此同时也在“疯狂”更新自己的微博。

    12月3日,库克出席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发表讲演讲,讲话内容是“中国开发者在App Store收入是全球最高的”;12月4日,库克在微博上透露了自己到昆山拜访苹果合作伙伴立讯精密的消息,据了解立讯精密是苹果AirPods的代工厂;随后,库克还转战上海市,先后参加上海市第四聋校的“编程一小时”活动、参观一些用iPad帮助教学的小学,甚至是跟王兴相约生煎包店体验中国创新。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12月5日上午,库克现身英雄互娱上海公司。

    对于这段“中国行”的行程,库克12月6日在广州出席2017财富全球论坛时也有透露,他这次走访了不少苹果在华的合作伙伴。

    “我拜访了好几家合作伙伴,不知道你们听说过ICT(LUXSHARE-ICT,立讯精密)没有?ICT生产我们的AirPods。AirPods这个东西太小了,但是它里面有几千上万个组件。想要得到这么好的无线效果,这其实非常难。所以需要一个特别高端的技术才能帮我们实现。ICT很多年前就给我们生产电缆。”库克称赞道,立讯精密所做的产品质量非常高。此外,他还透露参观了立讯精密的生产线。

    库克继续说,“今年上午我们也拜访了广州的另一家公司,他们是给我们做前置镜头的,他们的技术非常强,是一家高端制造公司。他们的技术是非常棒的。”

    看上去,“点赞”已经成了库克本次中国之旅的关键词。

    中国人才和技术最吸引苹果

    在财富全球论坛大会上,库克被问到对中国的印象。库克告诉媒体,“你一落地到机场,就可以看到道路建设真的非常壮观。应该说,全球最现代化的基建技术都在中国。”

    “就好像中国是个完全不同的国家一样。比如,你上个世纪90年代过来中国,然后睡个25年再醒来,你就会发现你根本认不得中国了。”库克给出这样的比喻。

    两年前,曾经有人问库克为什么将这么多的制造外包给中国。在财富全球论坛现场,库克再次面临这样的问题。

    他对此回答说,中国的从业者技能超群,苹果目前有200万用户开发者在中国,他们为iOS的苹果商店的运营写一些相关的APP程序。中国是全球最重视创新应用生成的地方,创业者数量也非常多。

    他还表示,中国正在进军先进制造业,中国目前处在一个交界的关口,工匠精神现在已经进入计算机科学和机器人领域。这对苹果的业务是非常重要的,苹果需要精细、质量。

    库克说,大家对中国有一定的误解和混淆,他要说下他的想法。目前最流行的一个概念就是,大家来中国,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但其实在多年前,中国已经不算是最低人工成本的国家了。“这不是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是他们的技术,我们的产品需要有最好的工具,他们的技能是非常高的。我不知道我们在美国能不能满足这个要求。中国人的专业程度非常高。因为他们的教育系统可以让他们做出来。”

    库克认为,对于苹果来说,中国最大的吸引力是人才的质量。以前大家说苹果是“加州设计,中国制造”,但现在情况不是这样了。加工工程以及开发本身也需要创新,苹果希望产品质量水平高同时缺陷率低。

    “我连呼吸都会受人批评”

    今年8月1日苹果公司发布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7财年第三季度中,苹果营收为4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4亿美元增长了7%;苹果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营收和净利润均超过分析师预期。

    库克12月6日也谈到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他表示,我们某一些季度的确是有负增长。苹果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可能只有15%,这也就代表着85%的市场是由别的厂商在销售。但是他同时表示,在中国,不管是否用智能手机,微信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微信在iPhone可以非常顺利地进行,因为从安卓转换苹果手机的时候,不会失去任何微信的信息。“我觉得中国腾讯跟我们是很好的伙伴关系,腾讯越来越大,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益。”

    同时他表示,“竞争当然也很激烈。我们想说服很多人买我们的产品,让我们的生意火起来。”但是在历史上看来,最佳和最多往往不能并列,对于苹果来说,目标是希望能够做到产品最好而不是产品最多的。

    库克在财富全球论坛上也谈到自己对技术的看法,他表示,现在技术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甚至可以用来做一些邪恶的事情。但是企业要把人类放在制造的中心。

    “其实苹果经常被批评,甚至我连呼吸都会被人批评。但是我是不怕受到批评的,因为如果你怕的话,你任何事情都干不了。”库克告诉记者,“我去参加会议,也经常会被批判,但是我其实从来都不会在乎。坚持做一些你认为对的事情,如果被批评,那就让他们批评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二马”财富论坛谈彼此关系:“我们互相竞争,但我们互相尊重”

    下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公共资源配置全程公开、全程留痕:保障性住房分配将纳入各地公开目录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