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零跑汽车Pre-A轮获红杉领投 沈南鹏:共同迎接未来出行的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23:42

    (红杉中国团队与零跑汽车团队合影留念)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第二天,浙江零跑汽车首次宣布接受外界融资。此次Pre-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下简称红杉中国)领投,同时,红杉中国也成为零跑汽车除原始股东以外唯一的投资方。

    这是自11月10日发布量产版车型以来,零跑汽车公布的最新造车进度。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的案例屡见不鲜,外部融资也成为这些企业造车资金的重要来源。而在这一波新造车企业中,零跑汽车因为背靠着大华股份,在资金和制造业方面都有较为深厚的基础。也正是因为如此,零跑汽车在成立初期车型研发与建厂都在按计划进行,却并未急于引进投资。

    不过对于零跑汽车这样的优质标的,投资人不会轻易错过。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零跑汽车在成立之初就聚焦于三电动力系统、智能车联和智能驾驶以及轻量化车身的正向研发,过去两年时间里,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红杉中国将同零跑汽车一起迎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未来出行的到来。”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致辞)

    红杉中国领投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先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零跑汽车诞生两个年头了,这两年的时间里,零跑一直潜心于把技术做好,把基础打扎实,想要做出能够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产品。在对外融资方面,零跑汽车一直都非常的谨慎,希望我们所融进的不仅仅是外界的资本,还有外界成功企业家们的智慧。很高兴,红杉中国看到了零跑汽车与众不同的价值。”

    对于零跑汽车而言,能够接受红杉中国的投资,除了意味着获得资金与资源支持外,更意味着获得了一种认可:零跑汽车有潜力成为一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优秀企业。

    据了解,零跑汽车由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创始人共同投资成立,而大华股份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安防企业。其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32.2%的同比增长,达到133.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再度同比劲增47.12%至117.2亿元,市值已经达到800亿元。

    因此,相比于从零开始进入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公司,零跑汽车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对外部资本的依赖并没有那么大。

    在红杉中国尚未进行投资之前,零跑汽车已经完成了量产车型的开发与发布、以及金华生产制造基地的开工建设,并且已经组建了数百人的研发团队。而正是因为本身核心优势明显,零跑汽车才获得了红杉中国的青睐。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富欣在发布会上表示,零跑汽车此前已经做了非常多的核心零部件的铺垫,这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认为,大华以前所创造的辉煌,在今天的零跑上会有一个延续,零跑和零跑团队现在在技术上做的积累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以我们在做了所有的调研之后,判断零跑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企业。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先生致辞)

    智能科技是核心竞争力

    大华股份作为电子安防龙头企业,给零跑汽车带来的不仅是强大资金后盾的支撑,更有“三电”与智能化的基础,这也是零跑汽车现阶段引以为傲的优势。

    据朱江明介绍,零跑汽车的核心基础之一是先进的汽车智能电子科技,从智能驾驶到互联,而这正是传承了大华的基因。“我们有十多年智能交通的积累,所以在这个领域我相信我们可以比别的一些竞争对手或传统汽车企业要好,相对我们会熟门熟路,会做得比别人快一点。”零跑的基因就是把技术放在重中之重,一切强调以技术为先。我们大华的理念也是“行业领先、产业报国”,在安防行业也确实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那么对于汽车这一块来讲,我们首先是要把基础打扎实。

    今年11月10日,零跑汽车首款量产车——纯电动轿跑S01于正式亮相,公司方面对未来车型规划的诸多信息也进行了披露。除了样车之外,发布会上同时还展示了车型的核心零部件。据了解,目前零跑汽车核心三电和整车技术均为自主、正向研发,其动力总成研发团队已经达到四五十人;而从其公开展示的电机、减速机等关键部件来看,由于大华股份本身在电子方面经验丰富,因此布线与集成能力都较为优秀,这也有助于未来量产车型更好地实现轻量化。

    车型规划方面,两个整车项目已经确定,计划2019年上半年量产上市;供应链方面,与全球及国内一线供应商展开合作,包括福耀玻璃、法雷奥、大陆集团、江森自控等;制造基地——金华生产基地预计2018年中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一期规划年产量5万台,后续可扩展到年产能25万台;市场营销层面,零跑汽车计划采用直营体验店和线上下单,以及传统渠道并存的模式来建设营销渠道……

    可以看出,在供应链、生产制造、整车研发与市场营销方面,零跑汽车都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规划,这也让零跑汽车这个“新生儿”实际上越来越接近于汽车市场上的成熟玩家。虽然是从零开始,但是布局长远,零跑汽车将迎来怎样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特抛出“中国2025计划”:第二阶段要实现50%的营收增长

    下一篇

    造车新势力年底集体晒成绩单:发展提速为新一轮融资做准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