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代集团资产扩张近3倍:资本回报率却逐年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00: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断的海外收购中,当代系的资产规模也不断膨胀。据当代集团债券公告指出,公司2016年年末总资产同比增长50.84%,主要由于公司2016年通过新设和收购Epic、双刃剑体育等导致合并范围增加所致。

    在经历了大规模的海外扩张后,当代集团整体的资本回报率却出现了逐年降低的趋势。注册会计师王志伟表示:“根据专业的财务模型,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跌至6%,可能也就刚刚可以覆盖掉融资的成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CFP图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艾路明当选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后,除当代系的起源备受关注外,当代系目前的现状也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起,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集团)的总资产规模通过兼并重组,资产规模(并表)扩大了近3倍,但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却逐年下降。注册会计师王志伟表示:“根据专业的财务模型,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已经跌至不足6%,也就刚刚可以覆盖掉融资的成本。”在记者向当代集团发送了所涉及的财务模型后,相关人士表示:“实业都是周期比较长的,未来将会围绕现有的业务,做强做大。”

    资产扩张路:从176.66亿到693.98亿

    根据当代集团在上交所的债券公告,公司2014年一季度末的总资产为176.66亿元,而2017年三季度末的总资产达693.98亿元。不足4年时间,公司的总资产规模扩张了近3倍。

    不过,从当代集团2015年、2016年年报披露的情况看,近几年公司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并不是靠内生力量实现的,更多的是依靠外延式并购。如公司2015年年报称,与2014年年末相比,2015年总资产上升59.50%,主要是由于公司2015年通过新设和收购子公司导致合并范围增加所致;2016年年报称,与2015年年末相比,公司2016年年末总资产增长50.84%,主要由于公司2016年通过新设和收购Epic、双刃剑体育等,导致合并范围增加所致。随着大量并购,公司商誉在2017年三季度末高达88.17亿元。

    在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当代集团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也出现快速增长:2014年的营业收入达88.66亿元,净利润达9.75亿元;2015年的营业收入达125.62亿元,净利润达12.02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171.69亿元,净利润达15.82亿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有近一半的利润来自投资收益。

    与收入增长对应的是,2014~2016年,当代集团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为5.31亿元、1.98亿元、3.51亿元。注册会计师王志伟依据运营利润和运营现金收入计算出来的比值显示,公司的利润现金含量出现逐年下滑的情况。

    对此,当代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经营性现金流很大程度是因为地产业务增加土地储备和开发成本导致现金流的支出。”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的有息负债高达318.89亿元,有息杠杆2.2倍。针对现金流方面的压力,公司官方回应称:“公司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获得降低成本资金的支持。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债券市场获得多种债券项目批文,目前公司剩余额度100亿元。公司银行授信总额248.85亿元,未使用额度63.41亿元。多元化的融资机构为公司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对公司并购业务上降低了一定的资金成本。”

    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权利受限的资产规模达55.07亿元,其中较容易变现的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占比超50%。

    资本回报率降至低点

    自2014年起,当代系的资产规模经历了快速膨胀,但传统的医药板块占同期总收入的比例却逐年下降。当代集团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12~2016年,医药板块的营业收入占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26%、82.49%、77.47%、78.52%和70.91%。上述数据也反映出,当代集团的业务有多元化趋势。

    具体到板块业务来看,当代系一方面继续对原有的医药板块进行投入,另一方面着重在影视文化体育板块进行了系列收购。

    2015年5月,当代集团先是通过增资武汉新星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方式入主当代明诚,之后围绕影视文化体育板块进行了一系列“买买买”的操作。2015年6月,当代明诚启动了收购双刃剑体育的交易,以8.20亿元的代价将其收入囊中,同时向当代科技、新星汉宜、灵瑜投资、远洲生物、吴珉、杨光华配套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标的公司项目建设、强视传媒投拍影视作品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2016年4月,当代明诚又以3950万欧元的代价收购上海耐丝所持Nice International Sports Limited100%股权。2017年,当代明诚又欲以34亿元人民币收购新英体育,切入体育版权细分市场,同时拟定增募资20亿元为收购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不断的海外收购中,当代系的资产规模也不断膨胀。据当代集团债券公告指出,公司2016年年末总资产同比增长50.84%,主要由于公司2016年通过新设和收购Epic、双刃剑体育等导致合并范围增加所致。

    在经历了大规模的海外扩张后,当代集团整体的资本回报率却出现了逐年降低的趋势。注册会计师王志伟表示:“根据专业的财务模型,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跌至6%,可能也就刚刚可以覆盖掉融资的成本。”

    当代集团相关人士也承认:“现阶段的资本回报率确实一般,但未来将会围绕现有的业务,做强做大。”对于海外并购是否涉及海外资产转移的问题,公司方面给出官方回应表示:“根据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的要求,限制的是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体育版权等并不在限制之列。”

    (TTM指的是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四个季度的合计数)

    本稿件所有数据图来源:依据财务报告制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当代集团快速扩张的秘密:早早进入资本市场 逐步控股当代科技

    下一篇

    吴峻乐操纵新华锦手法大揭秘:悄然吸筹、虚假申报、对倒撬板自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