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化金融版图布局 当代集团称不刻意控股金融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00:43

    对于在金融方面的系列动作,当代集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一直都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团,以产业运作为本,深耕产业,从未想过成为金融帝国,也不会刻意谋求控股金融企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CFP图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个月内两次增持华泰保险股权,这让外界开始关注起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金控)背后的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集团,人福医药控股股东),前者为后者控股子公司。

    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个成长于武汉的产业资本集团,短短几年内,悄然完成了在银行、券商、保险等热门金融领域的布局,这也外界关注其下一步的意图。对于这些布局,当代集团独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一直都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团,以产业运作为本,深耕产业,从未想过成为金融帝国,也不会刻意谋求控股金融企业。

    染指金融牌照公司

    近几年,国内不少资本对金融牌照垂涎不已,纷纷砸下重金获得相应公司的控制权。近段时间当代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也动作频频,染指一些金融牌照公司。

    在券商牌照方面,算上前几天完成交易的股权,当代系旗下的人福医药、当代集团、当代明诚、三特索道累计持有天风证券的股权达到18.18%。按照天风证券的公告,在人福医药收购天风证券股权之前,对天风证券的持股比例合并统计之后,艾路明(当代系实控人)将持有天风证券16%的股权,位列第一,但天风证券方面不认为自己有实控人。

    在保险牌照方面,今年9月,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全部华泰保险1980万股转让给当代金控。112日,华泰保险再次公告称,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74%公司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一旦上述股权转让获得保监会批准,当代金控将持有华泰保险8.13%的股权。

    在银行牌照方面,201612月银监会批复同意武汉众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当代集团斥资4亿元认购20%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当代集团在债券募集说明书里还提到参股了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目前没有控股上文提到的任何一家金融企业,但当代系的高管已经进入相关公司的董事会,乃至直接主导相关公司的经营决策。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曾担任人福医药的董秘,财务总监冯琳曾担任道博股份财务总监;在华泰保险的董事会构成中,当代系的周汉生、余磊也占据着两个席位。

    回应:不刻意谋求控股金融企业

    对于在金融方面的系列动作,当代集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一直都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团,以产业运作为本,深耕产业,从未想过成为金融帝国,也不会刻意谋求控股金融企业。

    对于近来市场关注的拟接手华泰保险股权一事,公司方面独家回应指出:在我国,保险行业是朝阳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消费升级,市场开放将使得人民对保险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保险行业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公司投资华泰保险是看好其发展,帮助华泰保险上市,与华泰保险共同成长获得一定财务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也曾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及公开场合提及公司上市一事,却一直没有进展。如当代系此次收购股权事项能被保监会批复,无疑将有助于解决华泰保险股权分散的问题。

    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泰保险总资产为380.95亿元,净资产为133.27亿元。2016年,华泰保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8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6.30亿元;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

    相关链接:

    当代集团资产扩张近3倍:资本回报率却逐年下降

    当代集团快速扩张的秘密:早早进入资本市场 逐步控股当代科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马”财富论坛谈彼此关系:“我们互相竞争,但我们互相尊重”

    下一篇

    苹果CEO库克详解找中国代工的最大缘由:不是因为低人工成本,而是因为技术和人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