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哪儿网“换帅”:原携程副总裁陈刚出任CEO 谌振宇升任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20:11

    12月6日,去哪儿网宣布,任命陈刚为公司CEO,原CEO谌振宇将升任去哪儿网董事长。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已完成私有化、申请退市的去哪儿网,目前已结束其长达40个月的纳斯达克之路。接下来是回归A股?还是在港股上市? 在资本动作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并入携程的去哪儿网却再次发生人事变动。

    12月6日,去哪儿网宣布,任命陈刚为公司CEO,原CEO谌振宇将升任去哪儿网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陈刚是携程集团的高级副总裁,地上交通CEO,对于在线旅游行业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和了解,同时也是互联网产品与运营管理方面的专家。另一方面,陈刚尤其注重创新,曾建立了创新性的组织制度——OK制。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四年间,火车票SBU高速发展成为地上交通业务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陈刚的到任,业内更关心的是,这个更年轻、更灵活的去哪儿网管理团队,是否能结合其战略发展将其领先的技术优势加以发挥?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第一,陈刚把火车票SBU业务做成携程内部的明星业务和巨大流量业务,他身上有着非常强的创业基因和创业烙印,实战经验和互联网经验也非常丰厚,他的到任对充实去哪儿网的团队力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去哪儿网以飞机票搜索起家,今后在大交通出行业务方面的布局将更加垂直、明显,未来他们的汽车票可能可以对接火车票和飞机票,交通之间的互补交叉变成一个很常见的组合业务,可以预测到,这个大的票务会变成携程系一个巨大的流量平台。”

    海泽资本创始人罗海资则表达了同样看法,他指出,“中国铁路交通一年输送约30亿人次,在陈刚的运营下,单是携程火车票推估一年就输送了5亿人次上下,为携程大交通贡献了10%左右的收入。我认为陈刚在携程场域积累了足够经验,并且有着对用户体验与转化率的深入思考;能在流量维度更进阶考验陈刚运营能力的场域,确实去哪儿是最好的选择,这也是携程集团目前最核心的需求之一。”

    “在之前的一年多时间,携程基本把去哪儿网的各个业务线,包括整体业务的协同和人事协同,到现在为止都基本完成了。对携程来说,去哪儿网换帅,陈刚确实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如是对记者分析。

    早在2015年10月26日,携程与去哪儿网宣布合并,合并后携程拥有45%的去哪儿网股份。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的具体形式为,百度通过出售去哪儿网股份控股携程,百度将拥有携程25%的股份。

    结合退市后去哪儿网的表现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哪儿网并未“去品牌化”。从其签赵丽颖,果断使用当红明显自带的庞大流量效应,再到加速本地化战略的下沉速度,去哪儿网开始快速聚拢了一大批90后年轻用户,并向低线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旅游市场拓展,目前去哪儿网酒店用户中有68%是90后。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去年与携程合并后,去哪儿网营收增长放缓,不过依然深陷巨亏。但另一方面,去哪儿网的酒店业务增长显著。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去哪儿网的酒店业务增长显著,三、四线城市酒店收入连续三个季度保持超过80%的增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和销售额双双跃居全球第三

    下一篇

    河北省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