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新核算后广东2016年GDP破8万亿 深圳2万亿首超广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00:35

    在GDP重新核算之后,2016年广东成为了首个GDP突破8万亿元的的省份。深圳GDP则超过两万亿元,首次超越了广州。

    每经编辑 刘玲 郭荣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广东省GDP总值已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在GDP重新核算之后,2016年广东成为了首个GDP突破8万亿元的的省份。

    一直以创新为驱动力的深圳,在新的GDP核算方法下,GDP超过两万亿元,首次超越了广州这位“老大哥”。

    深圳GDP领跑全省

    12月5日,广东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在新的GDP核算方法下——把研发经费投入转化部分计入GDP,2016年广东GDP突破8万亿元,也成为国内首个破8万亿的省份。

    此外,广东省统计局对2016年全省各市GDP核算数据也进行了修订,修订结果显示:深圳市GDP已超过2万亿元(20078.58亿元),首次超过广州(19805.42亿元),领跑全省各市GDP。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深圳2016年的GDP增长率在9%以上,广州的GDP增长率为8%,两个城市的GDP就仅差几百亿,在这个增长率下深圳本来就很可能会赶上广州。

    “此外,因为深圳的研发投入比广州高很多,在全国亦是居于领先地位,如今将研发支出计入GDP,深圳的GDP总量肯定是超过广州的。”彭澎补充称。

    对于此次深圳GDP首超广州,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这并不是偶然。他表示,深圳是经济特区,它发展的历史和广州不同,广州作为省会城市担当的责任更多;深圳的经济更多是让市场来发挥作用,比广州更有活力。

    未来GDP排位如何变化?

    据了解,为更好反映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推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与国际接轨,国家统计局2017年开始实施地区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未计入地区生产总值部分进行补充核算。根据新的核算方法,广东省统计局修订了1995年以来的GDP数据。

    丁力对此表示,“实际上,GDP核算方法改革就是创新的收益如何变现的问题,比如现在投入一个10亿元的项目,但是在几年后才能变现,过去只能在收益产生以后把它创新那部分计入GDP,现在改革后就是将未来的收益提前计入到GDP。”

    那么,在将研发支出部分计入GDP后,未来深圳和广州的GDP将会是什么样的排位?

    彭澎表示,今后5年内,广州和深圳的GDP排位可能出现交替第一的局面。因为广州最近引进了富士康、思科、GE等大项目,这些大项目落成后有可能会使广州在今后五年中的一两年夺回第一的位置。但是,同时深圳有深汕合作区,若深汕合作区的GDP计入深圳,那么未来可能是两者互相攀升的局面。

    “这个排位(深圳GDP超广州成为第一)至少不是流星一闪的现象,因为深圳已经追赶了很多年,深圳是基于它具有的竞争力和实力赶超广州的。”丁力告诉记者。

    此外,丁力还谈到,此次广东GDP超过8万亿元,在全国来讲,确实是算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但是广东常住人口较多,这使得其一些人均指标并不是很突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钛白粉“涨”声响起来 涂料上市公司盈利滑下去

    下一篇

    72份更正公告 牵出38家基金公司今年犯的低级错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