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防碱性电池被替代转向布局锂电 长虹能源拟2.7亿收购江苏三杰5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23:20

    次拟收购江苏三杰股权,长虹能源称,是为了整合资源,布局完善公司的新能源产品线,同时发挥双方协同效应,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不过,记者注意到,除为了布局完善公司的新能源产线外,此次长虹能源拟收购江苏三杰股权还有为了避免公司产品被替代的风险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长虹不仅仅有电视”,这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四川长虹(600839,SH)控股子公司长虹能源半年报首页上的一句话。12月4日,这家以碱性电池为主业的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拟出资2.7亿元收购江苏三杰51%股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江苏三杰是锂电池电芯生产商,产品定位为18650圆柱形动力锂离子电池,属于三元锂电池领域。在目前锂电池技术进步、成本降低的背景下,此次长虹能源收购江苏三杰股权或可防范公司产品被替代的风险。

    江苏三杰曾为天津力神代工

    据长虹能源披露,公司拟以1.2亿元现金收购江苏三杰31.5789%的股权,同时以1.5亿元现金增资认购江苏三杰新增的1981.71万元注册资本,合计出资2.7亿元取得江苏三杰增资后的51%股权。

    此次股权收购,长虹能源给予江苏三杰较高股权溢价。据评估机构评估,截至2017年8月31日,江苏三杰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约为3398万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约为3.4亿元,评估增值约3.1亿元,增值率达908.92%。

    江苏三杰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经营动力锂电池及配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业务,2015~2016年及2017年1~8月,江苏三杰分别取得营业收入412万元、1.2亿元、1.1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429万元、1083万元、896万元。

    江苏三杰于2016年和2017年均发生过股权转让,不过当时的转让价格远低于此次长虹能源的交易价格。

    1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江苏三杰内部人员取得了联系。据该人士透露,江苏三杰主要生产三元锂电池电芯,主要用于乘用车、物流车等。此前江苏三杰直接和下游车厂的合作不多,公司主要是给锂电池企业天津力神代工。目前,江苏三杰的经营模式依然主要是代工,合作模式上,由江苏三杰生产电芯,交给下游PACK厂商生产电池模组并提供给车厂。

    碱性电池存被替代风险

    长虹能源是四川长虹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四川长虹持有长虹能源70.68%的股权,绵阳市国资委为长虹能源的实控人。因此,前述股权收购方案尚需绵阳市国资委或其授权机构审批通过。

    长虹能源是一次碱锰电池提供商。长虹能源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1~7月,公司5号电池和7号电池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5.56%和30.4%。

    此次拟收购江苏三杰股权,长虹能源称,是为了整合资源,布局完善公司的新能源产品线,同时发挥双方协同效应,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不过,记者注意到,除为了布局完善公司的新能源产线外,此次长虹能源拟收购江苏三杰股权还有为了避免公司产品被替代的风险。

    长虹能源在其2017年中报中表示,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和成本降低,其应用将覆盖更广的领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公司的碱性电池产品存在被替代的风险,为应对该风险,长虹能源将加强高功率电池的开发,并在新兴能源领域积极发掘新机会、拓展新业务。

    此次交易完成后,长虹能源将控制江苏三杰董事会,据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江苏三杰将设董事七名,其中长虹能源委派4人,董事长由长虹能源委派的董事担任。不过,未来江苏三杰的经营情况或许还有待观察,据交易方签订的《投资协议》,江苏三杰相关股东承诺,江苏三杰2018~2020年实现的对赌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00万元、3840万元、4608万元,如对赌净利润不能实现,相关股东将履行补偿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5日多次致电长虹能源董秘办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关联交易被质疑引来竞价者 神州高铁被迫公开“招亲”

    下一篇

    今年光伏领跑者基地规模达6.5GW 光伏平价上网进度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