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鞠躬、道歉、开发布会……如出一辙的“日式”造假背后:91岁的东丽也摊上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17:2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穿过热闹现代的京都市区,在安静的居民区穿行许久,便能看到一家和京都几乎同岁的老铺——“一文字屋和助”。相比其历史,更让人吃惊的是,在1000多年的营业历史之中,它只卖一种食物——炭烧白味噌麻糬。

    在日本,这样的千年老店还有很多。有统计显示,日本143万家企业中,成立时间在100年左右的企业达23万家,500年以上的有40家,1000年以上的有10家左右。

    “匠人精神”、“制造神话”……这是日本制造给人的印象。但最近几年,连续爆出的造假和质量丑闻,使日本制造业的“匠人”印象在逐渐崩塌

    11月28日,91岁的日本化纤行业巨头东丽公司向外界承认,旗下一家为汽车轮胎提供原材料的子公司“东丽混合线”在2008年4月到2016年7月间,数据造假共计149例,波及13家企业客户

    截至目前,日本主要的汽车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和横滨橡胶已向外界证实,在轮胎中使用了东丽的造假产品。

    对于是否涉及到中国市场的产品,东丽中国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这次造假所涉产品主要是用于轮胎帘布、车用软管和安全带织物,目前并没有涉及中国市场。”

    但据普利司通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供给中国市场的部分轮胎有采用东丽的产品,其中一部分已经交到中国消费者手中。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出现问题的轮胎。”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丽早在一年前就掌握了相关情况。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东丽社长本人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没有网络舆论的压力,他原本并不打算向外界公布造假的事实,原因是并未发现任何安全问题,且“并不违法”。此次披露,是因为本月初在网上发现了针对东丽类似问题的举报。

    这句软绵绵的表态背后,大概是一种“又不违法,干嘛要主动站出来承认造假”的感觉。

    今年以来,从神户制钢所的造假丑闻、三菱材料承认数据造假、到东丽造假,无论是造假的手法,还是道歉的方式,还是新闻发布会,几乎如出一辙,变得越来越有套路,甚至连这些公司社长们的表情也从最初悔恨得几乎要落泪变得越来越平淡。

    其实,最近几年,日本制造业的造假事件,远不止今年发生的这几起。

    2015年,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东芝,被审计机构认定为财务造假,跨度达到连续7年,至少涉及4大业务部门、前后3任社长,虚报利润1562亿日元(约合12.7亿美元),后来又陆陆续续被查出来数亿美元的的财务造假。

    同年,东洋橡胶公司因篡改抗震橡胶装置数据的问题,董事长信木明(60岁)、社长山本卓司(58岁)及专务执行董事久世哲也(57岁)等三名具有法人代表资格的高管引咎辞职。

    这些案例,每一个都有其独特性,但归结起来还是能总结出一些规律,其诱因都是经营亏损后采取的成本控制

    比如神户制钢,2015年亏损了80亿日元,2016年扩大到120亿日元,2017年预计会进一步扩大到230亿日元,管理层被迫控制成本。

    与此同时,造假丑闻也在给企业利润造成影响。由于受日本国内市场车辆最终检查事件影响,日产汽车在考虑到其他成本效益抵消的情况下,决定在2017财年期间,将公司经营利润预期下调400亿日元至6450亿日元。

    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这一连串造假丑闻事件对日本长期塑造的工匠精神形象产生了严重冲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南嘉捷今日打开跌停 5营业部买入2.33亿 一营业部出货近亿元

    下一篇

    马云谈乌镇饭局:没人邀请我 请了也不一定有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