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罗单车合并后首现3.5亿美元融资 差异化路线助力吸“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14:06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共享单车行业因为一起巨额融资再次掀起波澜,12月4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3.5亿美元D1轮融资。这是哈罗单车自10月底与永安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科技)合并后的首轮融资。

    最近几个月,一度是资本宠儿的共享单车遭遇行业洗牌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已有6家知名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下。业内人士认为,稳定的现金流是企业决胜的资本,这在需要大规模“烧钱”的共享单车行业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生存下来的企业也需要避开摩拜、OFO的锋芒,寻求差异化发展。

    共享单车上游企业成投资方

    据记者了解,哈罗单车本轮投资方阵容包括蚂蚁金服、成为资本、富士达和威马汽车等。其中,成为资本、威马汽车分别是哈罗单车B轮、B+轮的投资方。

    此时曝出融资消息,对共享单车行业而言颇令人意外。公开数据显示,相比2016年近80家基金参与共享单车领域的投资,今年资本的参与度下降不少,投资对象也基本集中在ofo与摩拜,融资超过B轮的共享单车企业不到8家。自从ofo在今年7月完成7亿美元融资后,业内还没有出现共享单车企业公开融资的事例。

    记者注意到,投资方之一富士达属于共享单车产业链上游企业,哈罗单车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有产业链上游生产企业投资。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资本此时出手的原因一是看重哈罗单车本身的差异化经营;另一方面则是看重背后的永安行。

    今年10月,哈罗单车和永安科技进行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并沿用哈罗单车名称,此次是新公司获得的首轮融资。相比于多数共享单车公司“扎堆”一线城市的做法,哈罗单车一开始就专注于二三四线城市的投放,形成差异化竞争力。

    记者注意到,除了自行车,哈罗单车还在全国十余个城市投放了6万辆助力电踏车。哈罗单车表示,年底将完成10万辆左右的投放,同时共享汽车战略也在准备中。根据哈罗单车官方数据,截至11月底,注册用户达到8000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哈罗单车被并购后,相当于有了永安行这个靠山。

    另一个投资方蚂蚁金服也颇引人注目,陈礼腾表示,对于蚂蚁金服来说,哈罗下沉三四线的布局也将促进支付宝在三四线及往下城市的覆盖,“毕竟三四线往下移动支付还不是十分普遍,从差异化竞争来说,哈罗往下是个机会”。

    烧钱还将持续

    今年下半年,随着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出局,摩拜与ofo成为市场主导力量。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常用共享单车品牌活跃用户中,ofo小黄车和摩拜用户占据了近90%市场份额,远超其他品牌。

    与年初共享单车领域资本躁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下半场,投资者们显得更加理性。获得首轮投资的中小企业在资产与负债迅速膨胀后,盈利滞后,一旦后续融资跟不上,很可能陷入资金链断裂等困境。共享单车至今没有可靠的盈利模式,在这种环境下,谁能在ofo和摩拜之外继续获得资本青睐,将成为能否坚持下去的关键。即便是摩拜与ofo也数度传出即将合并的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批单车企业的离场,行业格局初定,不过共享单车的烧钱大战仍然还要持续一段时间。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近日对媒体表示,烧钱不是问题,就像互联网早先也必须烧钱,问题在于模式能否持续发展,不能仅靠投资人持续烧钱。

    陈礼腾表示,随着其他中小玩家陆续退场,对活着的企业来说就是机会,在这个倒闭潮的节骨眼能走好,以后的地位将会更加稳固。摩拜与ofo之后的玩家一开始就失去了先占优势,要考虑走差异化路线。

    (实习生赵雯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纽埃籍外轮在黄海沉没7人获救

    下一篇

    细数买二手房不立即过户的风险 全款买房更要当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