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亏损逾8亿 中融人寿换董事长、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22:16

    保监会近日发布公告,核准余庆飞担任中融人寿新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此前,中融人寿也更换了总经理。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融人寿已累计亏损8.25亿元。

    每经编辑 袁 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日前,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余庆飞担任中融人寿新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中融人寿的高层迎来了新一轮变动。除董事长外,中融人寿在近期也更换了总经理,根据保监会批复,孙建军正式任职中融人寿总经理。

    针对这些人事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中融人寿的相关负责人,并发送邮件欲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截至发稿,未获回应。不过,中融人寿披露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融人寿目前经营状况仍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融人寿已累计亏损8.25亿元。

    董事长、总经理已换人

    中融人寿的发展如同过山车。一方面,其因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被保监会处罚;另一方面,公司内部董事会及高层管理人员等变动频频。

    资料显示,2010年3月,中融人寿正式拿到保监会开业批文,当时,公司注册资本金2.2亿元,公司住所是上海市龙阳路2277号永达国际大厦。成立之初的愿景是“两年实现盈利、五年上市”,但中融人寿的发展轨迹显然跟这个愿景有所偏离。

    2013年6月,担任中融人寿近三年的总经理杨智辞职,由董事长陈远兼任这一职位。但不到一年,总经理一职又由时任副总经理潘忠接手。与此同时,中融人寿的董事长职位也是变动频频,2014年年中,陈远辞职,董事长这一职空缺;2015年4月,保监会批复称,中融人寿提请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天有任董事长并没有获得通过,原因是并不符合高管任职规定,涉嫌违法或被立案调查;直至2015年7月,中融人寿董事长一职由董秘陈晓红补位。

    此次,余庆飞任职的批复,正是来接替陈晓红的。不过,中融人寿的官网信息并未更新,在董事长的介绍中,仍是陈晓红的个人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人寿不仅更换了董事长,在近期还迎来了新任总经理孙建军。公开资料显示,孙建军系北京大学MBA硕士,担任过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复星保德信人寿总裁。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融人寿重获新业务自主权之后,挖来“个险大咖”,将为公司带来一线生机。

    中融人寿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融人寿正在建立风险偏好体系,确定风险偏好维度,并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重新评估风险管理制度运行情况。但这些仍在尝试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更换能否彻底让中融人寿改头换面,尚需时间验证。

    前三季度亏损8.25亿

    除却人事变动,让中融人寿成为业内备受关注的机构之一,还要从其业务情况说起。

    成立之初,依靠万能险,中融人寿的保费收入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0至2015年,中融人寿总保费规模分别为9.4亿元、1.1亿元、7.4亿元、42.9亿元、103.4亿元和177.3亿元。并在成立后第三个完整财年(2013年)实现盈利,这在业界并不多见。

    但好景不长,在做大保费规模的同时,其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2016年1月7日,中融人寿收到保监会出具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由于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95%,偿付能力溢额-23.49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责令中融人寿自2016年1月18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暂停中融人寿增设分支机构。

    停止开展新业务之后,中融人寿保费规模一落千丈,从2015年的177.28亿元下滑至2016年的23.4亿元。为此,中融人寿不得不再次启动增资工作,尽快使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恢复相关资格。

    但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中融人寿的股东已经无心增资,并开始挂牌出售中融人寿的股权。其后历尽周折,中融人寿完成增资40亿元,增资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4.49%,偿付能力重新达标。

    今年1月17日,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融人寿偿付能力重新达标,保监会已解除对中融人寿采取的监管措施。在重获开展新业务资格后,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融人寿保费收入为47.2亿元。与此同时,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在回升。根据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三季度,该公司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4.02%,较二季度环比上升51.7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保费的回暖,并未给中融人寿经营利润带来太大的改变。根据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中融人寿已累计亏损8.25亿元,但与去年同期11.30亿元的亏损相比已明显收窄。至于四季度业绩以及2018年业绩走向,仍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董事、前高管质押融资未履行回购承诺 遭方正证券起诉索赔

    下一篇

    华讯方舟实控人增持6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