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能利用率不足 顺博合金募资扩产10万吨合理性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19:39

    顺博合金拟募资扩张产能,此前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询问,公司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扩产投资生产线的合理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CFP图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再生铝合金熔炼企业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博合金)正在冲刺IPO。这家具备年产32.5万吨铝合金锭生产能力的企业,准备趁着国家去产能、铝价有所回升的背景,逆势新增10万吨产能。

    然而,再生铝行业早已过了高速增长期。实际上,去年全行业新增产量也不过20万吨。

    大幅新增产能的同时,顺博合金重庆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不足:只有76%左右。顺博合金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称,国内领先的再生铝企业怡球资源(601388,SH)、上海新歌均在提高产能规模抢占市场。事实真的如此吗?

    拟扩产10万吨  去年全行业新增产量不过20万吨

    顺博合金本次募投项目新增的10万吨产能相当于去年全行业产量增量的一半。

    从全行业看,在经过数十年发展后,我国再生铝行业早已进入了“个位数”低速发展期。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统计数据,2016年再生铝产量达640万吨,相比2015年的620万吨仅增长了20万吨,增长率为3.23%。

    2005~2015年,我国再生铝产量虽增长明显,但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其中,2005~2010年(除2008年),再生铝产量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1~2015年,我国再生铝产量每年增长率只有8%~10%左右。天风证券预计,2017年我国再生铝行业同比增速仅为4.68%。

    再生铝产量增速连续多年维持“个位数”增长,这与近年来行业利润水平迅速下滑不无关系。过去几年,铝价曾进入下行周期,加之再生铝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相对过剩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再生铝企业普遍盈利不佳。

    以怡球资源为例,2011~2015年铝价下行期间,公司业绩连连下滑,净利润分别为3.06亿元、1.65亿元、8995.96万元、3007.73万元和970.62万元。

    铝业产能过剩也促使国家加大对铝行业的规范。2013年7月,国家出台了《铝行业规范条件》,对再生铝产能、技术路线、能耗、回收率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2016年开始,铝行业有所复苏、铝价也有所回升。”卓创资讯铝业分析师朱珊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时,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三月期铝价尚不到1500美元/吨,而截至今年11月10日,LME三月期铝价已达到2100美元/吨左右,涨幅约40%。

    铝价上涨,再生铝企业业绩有所好转。怡球资源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42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亏损645.95万元。

    行业形势好转下,顺博合金去年净利增幅明显。2016年的净利润达到1.33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687.33万元。

    产能利用率较低  证监会关注扩产合理性

    顺博合金本次IPO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为重庆母公司,拟在重庆母公司现有20万吨产能的基础上再增10万吨。

    顺博合金称,募投项目由重庆母公司实施,可以有效地节约和减少募投项目达产后单位产品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充分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选址重庆固然可以节省管理、销售费用,但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剧重庆母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足的局面。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顺博合金重庆母公司分别生产了15.11万吨、13.47万吨和15.20万吨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73%、67.34%和76.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顺博合金重庆母公司产能利用率明显低于清远顺博的产能利用率。2014~2016年,清远顺博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74%、95.77%和102.48%。

    2014~2016年,顺博合金整体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6.82%、76.81%和83.86%。

    值得注意的是,顺博合金此前已计划在江苏新增10万吨产能。2016年3月,顺博合金在江苏设立子公司顺博江苏,拟新建10万吨再生铝产能。不过,目前该生产基地尚在建设中,未生产。

    顺博合金拟募资扩张产能,此前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询问,公司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扩产投资生产线的合理性?

    在介绍募投项目时,顺博合金称,募投产品的区域市场主要定位于重庆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市场,重庆地区汽车制造业的现有产量及投资规模为母公司现有及未来的30万吨产能提供了市场空间。

    但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地区的汽车产能增长率和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率都已出现下滑。其中,2016年重庆汽车产能增长率仅为2%,相比于2014年的16%和2015年的11%已大幅下降;而2016年重庆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率仅为11%,相比前两年的39%和27%也已下降不少。

    顺博合金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还称,国内领先的再生铝企业怡球资源、上海新歌均在提高产能规模抢占市场,以此来论证其扩产能的合理性。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目前我们公司的产能大概在60万吨/年,就全球范围来讲,都已算很大的了。此前因为铝价行情不好,我们关停了部分炉子,现在行情好一些,我们有准备重开(炉子),60万吨的产能若能完全消化就已不错。短期来看,公司并没有新建产能的计划。”11月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了解情况时,怡球资源相关人士表示。

    对再生铝企业扩产,朱珊珊表示,“长远来看,大型再生铝企业产能扩张,有一定基础。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小再生铝企业有望退出市场,为大型再生铝企业提供市场空间。不过,就我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大型再生铝企业产能扩张的并不多。”

    对于顺博合金扩产的合理性,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顺博合金并发送采访函,其后又多次致电,但均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内容为王的时代要来了?有人说IP才是2018年的风口

    下一篇

    12月3日周日《新闻联播》精选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