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以来阿里合伙人首次集体亮相 谈到蚂蚁金服时马云却绝口不提“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1 14:51

    每经编辑 张斯 王星平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自2014年阿里IPO以来,阿里巴巴的合伙人首次集体公开亮相。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开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上场就澄清:不是蚂蚁金服要上市,这一次是为了脱贫攻坚。

    “短期之内不会考虑蚂蚁金服上市。”马云表示,蚂蚁金服上市并不难,但上市需要战略性的产品和公司愿景,需要有能让投资者,股东,员工、用户持久发展和成长的战略性产品。目前蚂蚁金服的业务和成长很好,但目前蚂蚁金服并没有到上市阶段。

    马云称,上了市都会很累,他最担心的是阿里第一代合伙人退休之后,阿里巴巴的人不能把湖畔花园的精神传承下去,公司成了一个赚钱的机器。马云指出,阿里巴巴今天要宣布的是战略性业务,即全体合伙人决定阿里巴巴的业务将全面进入脱贫的承诺中去。

    马云表示,未来5年,阿里巴巴将投入100亿元,组建一套组织保障体系,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全面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去。据记者了解,这100亿元资金部分来自于阿里巴巴上市后所成立的扶贫基金,更多的资金来自于阿里巴巴员工自身的捐助。

    未来,阿里的脱贫工作将由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承担。在基金组织架构上,马云任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党委书记邵晓锋则任基金秘书长。其中,四位副主席将分别负责帮扶贫困大学生、女性创业者、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以及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

    马云还在现场放出“狠话”:除了4个副主席,阿里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以后,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并首批邀请30位观察员,对项目进行监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钢铁板块尾盘异动拉升

    下一篇

    泰国国家公园升级服务设施 满足广大游客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