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联虹普重组标的今年难扭亏 持续盈利仍盼聚酯行业现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30 17:32

    三联虹普承认,上半年PHAG的亏损与季节性因素并无关系,而是受下游聚酯行业的需求波动影响,同时预计今年PHAG仍然会处于亏损状态。不过,随着聚酯行业的产能复苏,标的未来盈利可期待。

    每经编辑 肖达明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三联虹普(300384,SZ)正在推进的海外并购尚面临几大风险因素,除了出海并购涉及到的审批风险,更为直观的是其重大资产重组标的的历史业绩表现及变化并不稳定。近日,深交所就标的企业Polymetrix Holding AG(简称PHAG)今年的业绩亏损情况问询三联虹普并收到了回复。

    三联虹普承认,上半年PHAG的亏损与季节性因素并无关系,而是受下游聚酯行业的需求波动影响,同时预计今年PHAG仍然会处于亏损状态。无独有偶,恒力股份仍在推进的百亿重组标的,同样也处于聚酯行业的上游,且标的往年的业绩亏损也是饱受关注。不过,两家企业都认为,随着聚酯行业的产能复苏,标的未来盈利都可期待。

    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今年预亏

    11月30日,三联虹普针对近日深交所发送的重组问询函发布了回复公告,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的修订案。

    在问询中,深交所指出PHAG上半年净利润-3423.86万元,毛利率大幅下滑至-1.68%的情况,要求解释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2017年PHAG全年度业绩预计情况如何。

    注册地位于瑞士的PHAG,2015、2016年毛利率分别为33.22%、34.18%,营收则分别为3.56亿元、2.89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上半年PHAG营收不到4000万元,毛利率大幅下滑,净利润方面则亏损超过3000万元。三联虹普明确表示,2017全年预计持续亏损。

    公告显示:“由于标的公司在2017年下半年项目开工和推进情况略有好转,预计2017年下半年业绩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但仍无法实现盈利;2017年度全年业绩预计仍将亏损,相比2016年业绩下降明显。” 仅就下半年来说,净利润亏损额度可能超过2000万元,标的2017年预计合计亏损超5000万元。

    因此,亏损反映的是企业的整体经营面临形势不佳而非季节性因素。

    PHAG主要从事聚合物加工与回收行业的技术服务,主要客户为化纤行业各大聚酯生产商,而近年来业务开展的重心为中国市场,因此,三联虹普认为其业务景气程度也和其各大中国客户的业务景气程度息息相关。PHAG的收益状况会随着下游聚酯行业的需求波动而变动。

    三联虹普表示,2015年为近年来聚酯行业最为低迷的一年,直接的佐证是以恒逸石化、荣盛石化为首的化纤企业在2014年至2015年间财务表现均不尽人意,存在大幅亏损。在聚酯需求减弱、利润下降的情况下,聚酯行业逐步产生产能过剩的问题,并在后期遏制了企业新增产能的欲望。

    但是,为什么2015年的市场低迷传导至2017年?三联虹普表示,PHAG工程项目建设周期往往超过1年时间,因此业务的承揽减少情况反映到了今年的财报中。

    聚酯市场回暖影响两上市公司

    根据在手订单以及有明确合作意向的项目情况,三联虹普认为PHAG今年全年的订单金额有所增加,但大部分订单将于2017年末或2018年进入施工阶段,因此,三联虹普预测2018年PHAG营业收入将进入上升通道,并给出了明确的预测净利润,从2018年到2021年,净利润由1736.54万元上升至3006.22万元。

    盈利不断上升,必须依赖聚酯市场走过拐点,重新提振产能。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持续跟进报道的恒力股份(600346,SH)百亿重组涉及的PTA业务资产,其下游也正是聚酯市场。

    此前,恒力股份拟置入上市公司体内的PTA业务主体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近10亿元和5亿元,直到2017年才得以扭亏。

    在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时,恒力股份表示随着今年7月份“禁废令”的颁布,部分再生聚酯被禁止进口等因素出现,预计2017~2018年初聚酯新增产能300~400万吨左右。而金联创分析师邱倩倩则在此前向记者表示,目前涤纶、瓶片在饮料等下游行业方面的推动下需求量扩大,聚酯产能的扩展维持到2018年基本无碍。

    不过,事实上PHAG在2017年的业绩下滑还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部分项目面临成本超支的问题。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告和期刊数据显示PHAG在全球瓶片级聚酯固相增粘市场享有约90%的市场份额,但其2015、2016年利润规模仅在千万级。三联虹普认为,虽然标的公司细分市场占有率高,但涉及的产业链环节整体投资规模并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南嘉捷收获连续第十八个涨停 一机构抛售逾3亿

    下一篇

    高送转概念股凯普生物、梅泰诺今日均遭机构抛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