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那个高喊“5000点不是梦”的任泽平离职了,这次他要去做智库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9 19:58

    今日,关于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离职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对此进行采访了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离开国泰君安一年多之后,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提出离职。

    方正证券媒体联络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关于任泽平博士辞职,公司收到任泽平博士正式提交的辞职信,出于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规划及转型需要,任泽平博士向公司提出辞呈,决定不再做卖方分析师,下一站将转型做智库和实业研究及相关管理工作。他同时向公司表达了感谢,感谢在方正证券的大平台上得到了公司上上下下的信任与支持、关怀与成长,并期待在不远的未来能与方正证券携手合作,为社会、为他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方正证券进一步表示,“任泽平博士在公司任职期间,为公司研究品牌的提升和大机构业务的开拓,作出了卓越贡献,公司对此表示诚挚地感谢,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更加美好!”

    任泽平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等。2016年6月,任泽平离开国泰君安,入职方正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董事总经理。

    当天下午,任泽平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推送了一条题为《致谢:感恩时代贡献社会》的文章。

    在文章中,任泽平对曾经任职的方正证券、国泰君安表示了感谢:“感谢方正证券大气正直的高利董事长兄长般的关怀和信任,感谢公司领导、研究所、经纪业务部、投行部、分支机构等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感谢熊柴、甘源、卢亮亮、易斌、宋双杰、杨为斅、汤雅文、刘镜秀等团队成员的辛勤努力工作......加盟了券商国泰君安,遇到了证券研究的一代宗师黄燕铭先生和敬业重情义的江伟总,以及那些优秀的同事和市场上的师友们。感恩遇到的每个人和每件事,赞许是鼓励,批评是鞭策。”

    在近三年的新财富评选中,任泽平2015年获得宏观经济领域第一名、2016年获得宏观经济领域第三名、2017年获得宏观经济领域第三名。

    2014年5月,任泽平提出5000点不是梦。一年后,2015年6月,沪指最高冲击5178点。2015年年底,任泽平提出中国经济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可能是L型。2016年,任泽平提出中国宏观经济L型筑底、A股市场将从“水牛”到“业绩牛”等精彩观点。2017年年中,任泽平提出了当前的债市已具备了熊牛之界的三大信号。

    在《致谢:感恩时代贡献社会》一文中,任泽平为其公众号的粉丝们呈上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从年初开始,争取每天跑步十公里。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是我们天天坚持。自律给我自由。只要保持对学习、锻炼和工作的热情,心态将永远年轻。只有拥有旺盛的精力和强大的内心,才能经得起世事的磨练。那些未能打败你的,都将使你更强大。只有百折不挠的翅膀才能凌空翱翔,只有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笑容才是最美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祝福任泽平先生的未来更美好。以下是2016年11月,记者关于任泽平先生参加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一篇旧文。谨以此文,对任先生曾经对《每日经济新闻》的支持表示感谢。

    任泽平参加“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二三事

    2016年11月24日19时15分,成都双流机场。

    我们在到达出口等待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的到来。这一次,他是来参加“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作为目前A股市场最具号召力的宏观策略分析师之一,他的观点受到了市场各方的高度重视。

    到达出口人来人往,旅客行色匆匆。这其中应该有不少大户、中户、散户,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位投资者们耳熟能详的经济学家正和他们一起走出机场。

    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到现实中的任泽平。他走出登机口的时候,我们差点没认出他来——灰色大衣、灰色裤子、淡紫色拉杆箱。这就是我们对任总的第一印象——低调。

    随时提问 随时搜集信息

    好在我们还是顺利接到了任总。巧的是,在停车场,任总恰遇一位基金公司的老朋友,于是四人一起坐车到下榻地——世纪城洲际大酒店。

    然而,在经历了30分钟的车上交流之后,我们对于任总为何能持续在中国机构投资者评选中表现优秀有了初步认识。

    “你对明年宏观形势怎么看?”这是问基金公司老朋友的。

    “成都的房价今年涨幅大不大?”“你们感觉今年成都空气质量有无改善?”这是问我们的问题。

    他的语速不紧不慢、语调不高不低,但逻辑性非常清晰。

    正如任总此后在专访中所提到的那样,广泛的学习是进行正确宏观分析的基础。

    从他的提问来看,随时随地进行信息收集,也是学习的一部分。

    5分钟火速吃完早餐

    第二天(11月25日)一早,八点。

    按照计划,今日我们将和任总共进早餐,然后进行专访。

    任总的早餐非常简单:一杯热牛奶、一个煎蛋、一点莴笋炒木耳。

    此时,作为记者,我们向任总率先提出了一个“问题”:“要不要一点水果呢?”

    他回答:“谢谢。早上我不吃冷的。”

    说话语气和纵论经济、资本市场时基本没有区别,不紧不慢、不高不低、有条不紊。

    第二个问题则是真正的问题了:“看到您离开国泰君安的时候写的感谢信,您今年是休息了一段时间吧?”

    任总答:“是的,我放松了一段时间。”

    “您那段时间主要做了什么呢?”

    “爬山。我喜欢爬山,嵩山、泰山我都喜欢。说到泰山,那是我家乡的山。”

    语气仍然不疾不徐。

    早餐在5分钟之内结束。也许,对一个成功的经济学家而言,理性、自律而精准,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理性演讲仍吸引到众多关注

    早餐后,我们对任总的专访正式开始。

    尽管不是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任总坐定之前还是整理了一下西装,与记者进行了十多分钟的对话(对话内容详见专访稿件)

    对话时,他依然是其一以贯之的不快不慢、条理清晰的节奏和模式。

    专访完后,便是本次峰会的重头戏——任总的主旨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

    这一场演讲,他阐述了对于中国宏观经济L型筑底、A股市场将从“水牛”到“业绩牛”等精彩观点。

    他的语调依然如故,没有激情澎湃、听不出血脉偾张,也没有过多的修饰语、语气助词。

    但我们注意到了,他演讲时,偌大舞台的两边和正对面,许多手机举起,或录音,或拍照。

    原来,理性的演讲和判断,也可以吸引到如此多的人。?

    坚持每周两三次跑步

    匆匆地来、匆匆地走,留下了许多精彩观点。

    任总在主旨演讲完毕之后就要赶往机场,乘坐中午飞上海的航班。

    记者问任总:“您一直都是这么忙吗?”

    他回答:“是的,因为工作原因,经常都要在各地飞”。

    送机的过程中,得知他经常会在家附近的公园跑步,于是问道:“您一般跑多少公里啊?”回答是:“每周两三次,每次10公里左右。”

    任总说,跑步是为了更好地放松自己,有了良好的身体状态才会有更好的工作状态。

    任总来之前,记者想象过千万种他的样子,短短两天接触后才发现,原来他是一个如此平易近人的A股红人。

    “请乘坐CA1948的旅客前往177号登机口登机”——随着航站楼的语音播报,任总结束了他的成都之行。行程虽然匆匆,但留给我们的既有思考、也有收获、还有期待。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相关阅读:

    任泽平跳槽如翻书!这次转行改作智库研究,下一个转身又会在何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南嘉捷澄清媒体报道:三六零相关诉讼不会影响重组

    下一篇

    两座纯电动车LITE上市 北汽新能源子品牌ARCFOX终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