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鸣科化拟203亿收购淮矿股份 淮矿集团整体上市再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22:21

    历时数月,雷鸣科化重大资产收购方案出炉,而这也是安徽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的表现。

    每经编辑 张晓庆 张韵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张韵 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赵桥

    经数月酝酿,雷鸣科化(600985,SH)重大资产收购方案出炉。11月27日,雷鸣科化公告称拟203亿元收购淮矿股份100%股权,进入煤炭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雷鸣科化控股股东为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淮矿集团),后者实控人为安徽省国资委。

    11月28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把资产纳入上市公司,推动煤炭行业运作,可以说是淮矿集团整体上市的向前迈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民爆+煤炭”双主业发展

    交易预案显示,雷鸣科化及全资子公司湖南雷鸣西部民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民爆)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淮矿股份100%股份,初步协商的交易价格约为203亿元。

    公告显示,雷鸣科化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淮矿股份99.95%的股份,其中以发行股份预计约17.42亿股方式购买淮矿集团、信达资产等15名法人和3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淮矿股份97.49%的股份,其余2.46%股权则以支付现金约5.1亿元方式收购。另外,雷鸣科化全资子公司西部民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淮矿集团持有的淮矿股份0.05%的股份,共支付现金预计1016.63万元。

    雷鸣科化还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以询价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配套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公开资料显示,淮矿股份主营煤炭和煤化工业务,是华东地区品种最全、单个矿区冶炼能力最大的炼焦生产企业。据介绍,其所在的“淮北矿区”是全国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的“两淮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去年底,淮矿股份煤炭资源保有储量合计约37亿吨。截至三季度末,淮矿股份拥有生产能力3575万吨/年,动力煤入洗能力1210万吨/年,炼焦煤入选能力2900万吨/年。

    据重组预案披露,今年1至7月,淮矿股份实现未经审计营业收入为319.59亿元,净利润为14.01亿元,分别是去年全年雷鸣科化营业收入的38倍、净利润的15.6倍。对于此前单一从事民爆行业的雷鸣科化来说,公司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有较大提升。

    不过,由于煤炭行业周期性特征明显,雷鸣科化拟注入煤炭资产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成为市场焦点。对此,1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雷鸣科化欲了解该交易对上市公司长期经营效益的影响,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此外,记者注意到,淮北矿业曾拟将煤炭板块资产淮矿股份独立上市。2012年4月,淮北矿业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募集资金超60亿元。不过,2014年7月,公司宣布终止IPO审查。彼时市场多认为,自2012年5月开始,煤炭因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业绩下滑致其IPO流产。

    淮矿集团整体上市迈进一步

    雷鸣科化此次重组方案的出炉,也是安徽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的表现。据披露,淮矿集团持有淮矿股份84.39%的股权,持有雷鸣科化35.66%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淮矿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国资委。雷鸣科化称,此次重组是实现股权多元化改革及资产证券化的重大举措。

    去年8月,安徽省政府曾在《关于安徽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表示,要求省政府金融办、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负责,推动煤炭企业整体上市。

    李锦表示,安徽省国企改革是以稳健的做法向前推进,大的动作不多。

    安徽是产煤大省,共有淮南矿业、淮北矿业、皖北煤电和新集煤电四大煤电集团。目前淮南矿业的整体上市进程相对走在前列。今年初,淮南矿业发布整体改制方案称,将通过皖江物流(600575,SH)实现整体上市,整体改制工作拟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

    李锦表示,其他省煤炭行业仍在去产能,推动整体上市的并不多,作为煤炭大省,安徽有新动作是备受关注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300点关口,芯片概念股掀涨停潮,6张图带你搞懂它!

    下一篇

    夜读 | 失眠,正在毁掉中国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