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轿车刚刚扭亏,便给这家公司增资7亿元,钱哪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19:1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11月28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增资一汽财务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一汽轿车将对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财务)增资7.03亿元,增持13185万股,项目资金由公司自筹。增资完成后,一汽轿车对一汽财务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21.75%上升至约21.81%。

    一汽轿车在《公告》中称,之所以增资一汽财务,是为支持一汽财务战略发展,提高其资本充足率和整体盈利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为一汽财务增资7.03亿元对今年一季度刚实现扭亏的一汽轿车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净利亏损近10个亿后,一汽轿车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根据一汽轿车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8.27亿元,同比增长3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40.69%。对一汽财务增资7.03亿元后,一汽轿车今年的财务报表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对此,一汽轿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一汽财务每年带来的投资收益,我们会做投资可行性分析;2016年,一汽财务为一汽轿车带来的投资收益为1.9亿元。”

    在《公告》中,一汽轿车也表示,“一汽财务每年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公告》显示,截止2017年10月31日,一汽轿车与一汽财务累计发生各类关联交易金额为4.78亿元。这其中包括了存款余额、借款余额、支付的借款和票据贴现利息金额。

    据了解,此次对一汽财务增资除一汽轿车外,还包括一汽富维(600742,SH)和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资本)。其中,一汽资本的出资额为22.8795亿元,持股比例约为19.51%,成为一汽财务新股东;一汽富维的出资额为2.073亿元,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6.4171%上升至6.4348%。

    此次三家公司向一汽财务的增资额总计31.98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一汽财务的股东将由7家变成8家,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仍然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70.83%下降至51.51%;第二大股东为一汽轿车;第三大股东变成一汽资本;一汽富维由第三大股东变为第四大股东。其他包括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一汽新疆汽车公司、一汽青海汽车厂和一汽贸易公司肇庆分公司不参与此次增资,持股比例也随即将相应降低。

    此次向一汽财务增资的三家公司,除一汽轿车外,一汽资本是 2012 年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及资产管理、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策划以及咨询服务等。财务数据显示,截至 2016 年末,一汽资本的总资产为16.83亿元,净资产为10.32亿元;2016 年度营业总收入为1750万元,净利润为2842 万元。

    一汽富维是1993年由中国一汽、长春一汽四环集团有限公司(原一汽四环企业总公司)、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长春汽车研究所中实改装车厂三家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类。

    在11月22日一汽富维发布的《关于增资一汽财务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公告》中,一汽富维对此次增资一汽财务的目的解释为:“为满足一汽财务的战略发展需要,在支撑未来资产规模及业务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资本金实力和抵抗风险能力,能够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更多的贷款、资金支持和更为丰富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汽富维董秘李文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6年,一汽财务为一汽富维带来的投资收益约为3000万元。”

    据了解,一汽财务主要为一汽集团成员单位的生产经营、技术改造和产品销售提供金融支持。公司成立于1987 年,注册资本为16 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财务营业收入为35.93亿元,净利润为1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接受调查 去年涉“高管私分巨款”事件

    下一篇

    中国联通:控股股东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完成过户登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