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文浩:游戏行业去泡沫早已开始 三大因素影响红利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11:07

    过去由并购导致的高速增长究竟是否是游戏行业常态,正在引发业界的广泛思考。天风证券研究所文浩认为,游戏行业去泡沫化从去年已经开始,传媒龙头公司明显相对走强已经出现分化,明年的分化表现可能更加剧烈,游戏上市公司也一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就资本市场关注、正处变革中的游戏行业,近日,天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管理合伙人、传媒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文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游戏行业去泡沫化从去年已经开始,目前的关键在于2018年对于游戏行业估值去泡沫后业绩的印证和分化。而判断游戏行业红利期的释放还能持续多久,除了需要考量王者荣耀及腾讯公司对其他游戏、公司的挤压程度,还需关注近期全球大火的逃生类游戏的国内推广,这都有可能造成用户时间的再次分流。

    游戏行业去泡沫化从去年已开始

    文浩认为,游戏行业在国内资本市场历经几年跌宕起伏之后,正在迎来一个新的龙头称霸时代。

    自2016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2017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整体同比增长26.7%,有望全年突破2000亿元。

    从全球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整个游戏市场行情的上涨,A股包括腾讯之类的中概股走势喜人,直接表现为类似于王者荣耀等电竞游戏的大热,文浩认为,这个现象就属于“端改手”和“页转手”IP红利再叠加王者、逃杀、二次元等各种新类型新玩法。

    即便如此,文浩指出,A股游戏行业上市公司去泡沫化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从这两年的基本面看,传媒板块已经连续两年排倒数,在消化2013年~2015年并购资产的商誉。目前的关键在于2018年对于游戏行业去泡沫的印证和分化。

    “事实上,从今年开始已经出现分化行情。类似于分众传媒、三七互娱、光线传媒等传媒龙头公司明显相对走强已经出现分化,明年的分化表现可能更加剧烈,游戏上市公司也一样。总体而言,不同于2015年之前的普涨,2017、2018年传媒公司分化会更加明显,所以小公司压力会更大。”文浩进一步分析。

    同时,在文浩看来,游戏企业通过并购布局泛娱乐全产业链的高峰期是从2013年到2015年,A股公司布局游戏标的出现大幅增长。而今年来看,并购案例已经大幅下降。“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市场已经对简单的持续并购开始反思。从基本面看,整个传媒板块已经跌了两年,这也是并购风险的体现。”文浩说。

    三大因素影响游戏红利释放

    纵观2017年游戏企业持续保持的高增长,主要是因为游戏行业“端改手”和“页转手”的IP红利持续释放、以及王者荣耀等新类型创新。

    不过,文浩指出,关注游戏行业红利期的释放和延续需要关注三点:“首先是《王者荣耀》的用户数据,在今年下半年有高位回落压力。其次是腾讯产品对于其他公司产品的挤出效应。”

    另一方面,近期全球游戏圈又被一款端游大作《绝地求生》席卷,并且已经看到腾讯、网易、中文传媒等上市公司都在进行相关布局。文浩认为,这类游戏的大火有可能造成用户时间的再次分配,包括对王者荣耀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红利的释放和延续。

    此外,影视和游戏被认为是目前IP的最佳变现渠道,但同时,因为过分注重IP的商业概念、而忽略IP精细运营现象同时存在,导致出现IP的过度消费、以及行业过度竞争等问题。

    文浩认为,这是中国过于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2015年之前牛市的产物,建议公司应该冷静聚焦主业,不要盲目并购去扩大覆盖面,专注去做核心的点,尤其是深度打造形成护城河壁垒的点。

    “事实上这也是A股乃至全球‘19分化’的印证,恒大、腾讯等龙头公司不断创新高,A股诸如分众传媒也是龙头的代表,这些都说明了优势资源在向大公司驱动,所以,小公司不能泛泛地跟着大公司去讲战略故事,而是应该实现业务的聚焦形成壁垒,或者成为大公司产业链上共荣一环。”文浩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公开宣判

    下一篇

    中金: 地产资金有望轮动到股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