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艾格拉斯COO曹晓龙:产品是全球化布局的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00:1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 卓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 卓

    在竞争激烈的游戏圈,总有一些成长迅速的公司容易引人注目。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榜单揭晓,业绩连续多年稳健、高速增长的艾格拉斯荣膺“最具成长价值奖。”

    艾格拉斯联合创始人、COO曹晓龙当天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曹晓龙认为,当前国内游戏市场已经处于红海竞争,全球化以及游戏出海势在必行,出海的关键一是产品,二是落地运营,其中产品是游戏全球化的核心竞争力。

    布局全球泛娱乐

    艾格拉斯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艾格拉斯主要财务指标均有大幅提升,总资产、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80.04%、47.34%和91.31%。曹晓龙表示,2017年6月,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将北京搜影和杭州拇指玩纳入了上市公司合并体系内,提高了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

    虽然业绩表现良好,但是曹晓龙对2017年的点评却是“痛并快乐着”,曹晓龙坦言,虽然游戏市场的盘子在慢慢变大,但是竞争早已是红海,为了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艾格拉斯将目光放到了泛娱乐和全球化上,试图打造自有的国际化泛娱乐IP生态。

    泛娱乐已经成为游戏企业的必选之路,艾格拉斯也不例外,今年6月艾格拉斯启动泛娱乐国际孵化器战略,迄今已经投资了漫画、影视剧制作、直播综艺内容制作、艺人经纪等相关的公司,收购了移动视频分发平台、应用分发平台等相关公司。

    而布局海外的一个捷径就是投资当地公司,今年10月,艾格拉斯完成了对美国Applovin2.5亿元的间接投资并签署了继续投资7.5亿元的意向书。曹晓龙介绍,目前艾格拉斯的海外发行团队已经比较成熟,在韩国、东南亚均有成熟的发行团队,下一步的重心是日本和北美。

    实际上,艾格拉斯凭借《英雄战魂》这款核心产品,多年前就开始布局了海外市场。曹晓龙透露,韩国地区会陆续上线《空城计》、《战魂2》等产品,《空城计》也将登陆日本市场。

    从大规模布局泛娱乐领域的时间来看,艾格拉斯入场相对较晚。曹晓龙表示,虽然起步较晚,但是通过收购、投资等一系列布局,目前艾格拉斯的泛娱乐布局已经比较扎实。未来艾格拉斯将以移动游戏开发、运营和代理发行为业务核心,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移动娱乐内容提供商、运营商和发行商。

    与境内市场相比,境外市场具有较高的门槛,竞争相对缓和。产品国际化可以让艾格拉斯摆脱竞争日趋激烈的境内市场限制,分享全球移动终端游戏市场增长的带来的机遇,分散区域风险,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

    不过游戏产品的落地并不轻松,由于文化的差异,游戏产品的本地化运营显得尤为重要。曹晓龙认为,落地的运营团队有助于了解用户喜好、介入规范、用户服务等,但游戏产品本身的优秀依然是核心。

    要做爆款IP

    泛娱乐的核心是打造IP,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的《2017年4~6月移动游戏产业报告》,在近一年中,中国IP游戏收入达173.6亿元,IP移动游戏在中国移动游戏总市场的占比均在六成以上。

    曹晓龙表示,虽然艾格拉斯的布局已经全球化,但是北京的团队重心依然是头部产品的研发。数据显示,依靠《英雄战魂》等4款头部IP作品,艾格拉斯2016年游戏业务新增用户2200万,新增充值7.2亿元,2017年上半年新增用户1200万,新增充值4.2亿元,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积累用户7000万,累计游戏充值23亿元。

    国内游戏市场寡头趋势明显,腾讯、网易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不过曹晓龙认为,从整个游戏市场来说,牛逼的产品机会还是很多,游戏企业要做爆款,打造爆款IP,才能有自己的机会。

    2017年11月,爆款游戏《英雄战魂》续作《英雄战魂2》上线,上线10小时即突破600万充值流水,国内上线一周净收入接近4000万。曹晓龙介绍,《英雄战魂2》是艾格拉斯原创手游IP《英雄战魂》的系列新作,目前每日流水仍保持在几百万。

    一个好IP需要优秀的运营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艾格拉斯在IP运营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打法。曹晓龙表示,目前公司深耕移动流量平台渠道和移动广告平台,旨在打通从流量导入、移动游戏的引擎研发、游戏研发、发行、分发及运营的全产业链。

    以《英雄战魂》为例,未来将对IP进行深度培养和挖掘,研发更多系列精品游戏,同时也将推出IP衍生剧、相关周边等产品。

    曹晓龙认为,爆款IP的出现不是偶然,一定是一个成熟团队长久的积累和试验才会产生爆款。随着游戏产业格局趋向稳定,产品开发难度、用户获取难度都在加大,但不排除个别新兴企业爆款IP的出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游族控股执行总裁鲁俊:深挖核心IP 进行多渠道泛娱乐耕耘

    下一篇

    “黑五”暗战 跨境电商中场战事面临三大考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