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终止股权转让 哈空调易主一波三折仍无归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21:54

    经过11个月,哈空调股权转让一事还是告吹。11月26日晚间,哈空调公告称原因是与受让方未达成一致。公司股价也在27日应声跌停。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桥

    历时11个月,哈空调(600202,SH)股权转让事项突然被按下了终止符。

    早在2017年1月,哈空调公告表示,其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采用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哈空调25%股权,并于今年7月29日公示了最终确定中标方为杭州锦江集团。

    然而,在11月26日晚,哈空调股权易主一事却遭变故,工投集团宣布终止此次哈空调股权转让事项。终止原因系在后续的协商中,由于杭州锦江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的股权转让相关条款和投标承诺的相关事项与工投集团达成一致。受此影响,11月27日复牌,哈空调开盘一字跌停。

    此次拟受让哈空调股权的杭州锦江集团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业绩低迷多次转让资产

    近年来,哈空调的业绩持续低迷。根据年报数据,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65亿元,同比下降65.02%;净利润为负1.81亿元,同比下降1398.89%。从2017年三季度数据来看,哈空调的业绩颓势并未扭转。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净利润为负4070.10万元。

    基于持续亏损的业绩,哈空调近年来通过多次转让子公司资产以及处理房产来增厚业绩。在2016年年报中,哈空调就曾表示,2017年要继续进行资产整合,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公告显示,今年5月份、9月份,哈空调分别与两家企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分别以2000万元和263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两家参股子公司的股权。

    11月1日,哈空调公告称,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南湖路厂区、上海办事处房产、北京办事处房产、新华广场房产四项资产,分别以四项资产的评估价值8381万元、708.1万元、1107.46万元、91.38万元为底价,价格合计约为1.03亿元。

    对于转让房产一事,哈空调表示,转让这批房产的目的在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盘活闲置资产、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哈空调实控股东工投集团减持国有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实为哈尔滨国企混改的一个组成部分。据《哈尔滨日报》9月9日报道,“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营的工业公司、工投集团将在2至3年内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明晰产权关系。通过破产、清算、资产变现、股权转让等途径加快清退工业公司“僵尸企业”。

    对于此次工投集团终止哈空调股权转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哈空调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具体交易事项由工投集团负责,哈空调仅负责信息披露事宜,且不接受采访。

    频频出手的杭州锦江集团

    从今年1月,哈空调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到7月29日公布结果,历时半年。根据哈空调公告披露,此次股权转让共有7家公司参与竞争,5月17日公告公布了3家企业为中标候选人,分别是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以及杭州锦江集团。

    不过,在今年7月14日,据中国证券网报道,神雾节能(000820,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确认,神雾集团已经放弃收购哈空调股权。时隔半个月后,哈空调最终确定中标方为杭州锦江集团。据公开资料,杭州锦江集团是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的大型民营企业,业务板块包括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商贸投资等。

    据《证券时报》报道,杭州锦江集团直接对外投资达到137家。近年来,杭州锦江集团在资本市场也频频出手。杭州锦江集团在去年下半年参与了鲁北化工控股股东鲁北集团的混改,并斥资13亿元参加了深纺织子公司盛波光电的增资扩股。11月24日晚间,*ST德力(002571,SZ)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施卫东拟向杭州锦江集团转让其持有的4138.645万股*ST德力股票,拟作价3.88亿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告吹,11月27日,记者来到杭州锦江集团,其品牌宣传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公司涉及资本运作层面的事宜并未直接参与,不了解其中具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就哈空调的控股权转让,工投集团要求与拟受让方签订业绩对赌协议,受让控股权的拟受让方应确保上市公司2017年至2019年空调主业实现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亿元、净利润累计不少于0.6亿元。未实现承诺的净利润业绩,差额部分由受让控股权的拟受让方补偿给工投集团。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哈空调近年业绩来看,公司难以获得正向现金流。相较之下,这个对赌协议还是比较苛刻的。

    终止和杭州锦江集团的交易后,哈空调股权转让事宜究竟何去何从?记者又致电工投集团,但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蜀山论剑:城市进入新赛道 资本“竞”入新跑道

    下一篇

    陕天然气:非居民用气价格调整致2017年收入预增约1.4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