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力股份百亿重组逐步“排雷” 行业回暖能否持续成新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22:24

    11月27日,针对证监会的新一次反馈意见,恒力股份进行了回复,试图证明PTA(精对苯二甲酸)资产今年的盈利水准在未来具有持续性。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虽然实控人有关承诺被解除,恒力股份(600346,SH)的百亿并购仍然需要为并购资产的未来盈利预期正名。11月27日,针对证监会的新一次反馈意见,恒力股份进行了回复,试图证明PTA(精对苯二甲酸)资产今年的盈利水准在未来具有持续性。

    对于直接影响标的盈利的行业状况,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PTA行业作为当下“紧平衡”市场,目前存在大量产能复产预期,可能冲击行业未来供需平衡。恒力股份方面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未来PTA新增产能有限,复产产能可控的背景下,PTA行业供销紧平衡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大量闲置产能存释放预期,下游市场的打开,两种因素“对冲”之下究竟结果如何? 

    PTA资产盈利持续性成焦点

    恒力股份的百亿并购事项到如今已持续推进一年左右的时间。今年9月份“上会”被否后,其又在10月26日公告表示,发行股份收购恒力投资(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投资)和位于同一产业链的关联企业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炼化)股权,以及募集最多不超过115亿元配套资金的重组重启。11月27日,针对证监会发送的反馈意见,恒力股份对各项问题进行了逐条回复。

    本次再度面对证监会,恒力股份已经解决了此前饱受关注的一大重组障碍——实际控制人的承诺问题。此前,恒力股份实际控制人方面承诺关键标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正的情况下,愿意将其整体注入上市公司。但是,恒力投资2016年业绩为负,这一点与前述实控人承诺相悖,成为证监会、交易所此前关注的一大重点。

    重组重启之前的10月14日,恒力股份就以继续履行原有承诺不利于尽早解决上市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控制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不利于本次重组的顺利进行为由,经过相应程序豁免了上述承诺。

    如今,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关注更多的是此次重组对象——PTA资产以及作为PTA产业上游的二甲苯资产。此前,在行业整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PTA业务主体恒力投资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近10亿元、5亿元。而随着市场回暖,恒力投资今年大幅扭亏为盈。

    金联创分析师邱倩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PTA市场的回暖受益于2015年等年份的严峻亏损情况导致的产能缩减,实际上处于“紧平衡”状况。恒力股份自身也表达了“紧平衡”的观点。

    而随着市场回暖,业内知名企业存在复产预期,这又对供需格局产生诸多不确定性。

    恒力股份回复反馈意见指出,PTA行业整体开工率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到2017年PTA工厂开工率从66%达到了71%。预计在2017年之前,存在复产可能性的闲置产能在600万吨以内。邱倩倩此前向记者表示,如果下游需求不发生明显改善,百万吨产能的复产可能再次压低行业盈利水平。

    下游聚酯市场回暖“吹东风”

    恒力股份指出,虽然由于装置质量检测及维护时间较长,稳定生产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11月份开始,相关企业百万吨级PTA产能的复产工作已经走上轨道。邱倩倩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情况。

    只有当行业产能释放与下游市场需求的增长结合,才不至于压低行业利润。对于PTA行业来说,其下游是恒力股份已涉及的领域——聚酯行业,随着今年7月份“禁废令”的颁布,部分再生聚酯被禁止进口等因素出现,恒力股份认为,预计2017~2018年初聚酯新增产能300~400万吨左右。邱倩倩则表示,目前涤纶、瓶片在饮料等下游行业方面的推动下需求量扩大,聚酯产能的扩展维持到2018年基本无碍。

    PTA的上游原材料二甲苯市场的情况长期以来也影响着行业的盈利能力。恒力股份此前公告表示,当前二甲苯产能严重短缺,2016年全年的产量仅为940万吨,进口量却在千万吨级,进口依赖度超过50%,这意味着较高的采购成本和较低的议价能力。

    恒力股份亦希望通过控制PTA上游来维持利润,此次拟并购的恒力炼化所承接的募投项目,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二甲苯产能。

    为进一步表示对PTA项目未来盈利情况的乐观,在无强制要求业绩承诺的情况下,恒力股份实控人资源承诺恒力投资2017~2019年三年的净利润预测数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和10亿元。

    大量闲置产能存释放预期,下游市场的打开,两种因素“对冲”之下究竟结果如何?恒力股份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未来PTA新增产能有限,复产产能可控的背景下,PTA行业供销紧平衡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变化,行业的转暖将使得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的恒力投资等PTA大厂获得更为丰厚的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厘岛火山喷发致机场关闭 5.9万名游客受影响

    下一篇

    收购完成才一年 海印股份转让演艺公司引深交所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