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完成才一年 海印股份转让演艺公司引深交所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22:24

    11月27日,海印股份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主要就其近日宣布拟将其文娱板块的业务主体之一——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附属权益转让给控股股东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一事件发布了关注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曾经在2016年年报中宣称“已经形成金融、文娱、商业三个业务模块互融共生的业务格局”的海印股份(000861,SZ),近日宣布拟将其文娱板块的业务主体之一——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红太阳)100%股权及其附属权益转让给控股股东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印集团),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11月27日,海印股份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在关注函中就海印股份文娱产业发展规划是否发生调整、相关交易的合理性及相关性和交易作价等六个方面,要求其作出补充说明。

    收购完成一年后出售引关注

    11月24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湖南红太阳100%股权及其附属权益,以4.6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控股股东海印集团。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从事剧场演艺业务。

    而深交所指出,近年来,海印股份多次在公开信息披露文件中披露拟转型“金融、文娱、商业三个业务模块”,且多次提到湖南红太阳项目是其打造文化娱乐业务板块的基础项目,分享产业成长的重要举措。因此,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详细论述前期将文娱产业作为发展规划的理由以及相关理由在目前情况下是否发生根本性变化,本次资产出售的原因及必要性,是否涉及产业规划调整以及调整原因、合理性。

    此外,湖南红太阳100%股权是由海印股份2014年开始至2016年10月分次陆续通过收购、增资取得。收购完成后刚过一年,海印股份便拟将其出售给控股股东,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并且,海印股份用于收购及增资资金合计为4.64亿元,而本次出售价格为4.67亿元,其中2.07亿元将由控股股东在2018年11月前支付。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分析相关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期间的资金占用成本,并结合上述情况详细说明相关交易的合理性及相关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对于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也于11月27日发函至海印股份董秘办邮箱,对方仅回复:“采访提纲与深交所的函重合,根据规则,相关信息均以公司的信息披露为准。”

    上半年标的业绩大幅下滑

    2014年,海印股份发布《关于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规划纲要》,并开始通过外延并购进入金融和文娱领域,走上转型之路。

    在2016年5月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邵建明还曾经就文娱业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娱不管是什么表现形式,海印将牢牢抓住内容来展开,不管是通过表演的还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来获取”。他还称,未来“不排除会进军影视产业”。

    海印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继续从事金融、文娱和商业三大业务。不过,湖南红太阳的业绩却并不十分理想。在过去的2016年,湖南红太阳营业收入达到1.42亿元,实现净利润3347万元,营业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略有增长,净利润则略有所降。“下降的原因是公司在报告期内接管湖南红太阳,对节目、演员进行更新换代,导致成本有所增加。”海印股份在年报中表示。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海印股份此次转让湖南红太阳股权在今年半年报中便有迹可循。海印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从事金融服务、商业运营等业务,不再提及文娱业务。

    此外,湖南红太阳在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便大幅下降150%,由1259万元跌至负629万元。海印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因文娱业务内部整合而导致收入减少所致。

    对此,零售连锁及战略管理专家陶文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印股份的商业板块比较成熟,而文娱业务刚刚开始,还在摸索阶段,且文娱业务投入大、投资周期长,很难短期赚钱。出于财务角度考虑,只能由大股东接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力股份百亿重组逐步“排雷” 行业回暖能否持续成新焦点

    下一篇

    “横店系”资金独揽定增,融资盘逆势加仓,普洛药业的春天在哪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