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初还在互相起诉,年底就成一家,货车帮与运满满今日宣布“在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18: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用这句话来形容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再贴切不过。

    今日(11月27日),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满满)与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货车帮)宣布战略合并。这两家互联网物流企业,三个月前还在明争暗斗、对簿公堂,眼下已握手言和。

    据了解,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新的集团公司,投资人王刚担任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CEO,运满满CEO张晖和货车帮CEO罗鹏出任新集团联席总裁。

    对于此次合作,王刚表示,“这是一次没有打到山穷水尽,仅依靠管理层的智慧和互相信任而促成的一次合并。通过合并,双方团队的有生力量都将保留在新公司中,进行有机整合。我们深刻地认识到 ‘合作是比竞争还大的生产力’。”

    据了解,目前双方尚处合并初期。“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具体细节还在讨论中。”11月27日,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正如此前赶集网与58同城、滴滴与UBER的合并,在业内看来,货车帮与运满满宣布“在一起”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作为行业两大龙头,货车帮与运满满的争斗此前早已存在。去年11月,货车帮状告运满满对其用户使用电话骚扰软件进行骚扰及辱骂;今年1月,运满满则状告货车帮非法入侵其系统窃取货源信息。

    不仅如此,在今年7月,上述两案件被再次炒热。据记者了解,7月双方的“互掐”,实为都处于融资窗口期,双方希望能借此影响投资人的投资决策。

    但在激烈的明争暗斗背后,双方合作的可能性也在随之增大。“双方讨论合并,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上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7月风波”前,双方曾进行过磋商,“7月风波”则进一步推动了双方合并的进程。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此前内耗过大,双方股东都希望两家停止内斗,加快上市速度。

    事实上,无论是货车帮还是运满满,此前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也有分析认为,当地政府对两家公司合并或许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双方品牌仍保持独立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货车帮与运满满的品牌与平台将继续保留,而在业务方面则进行划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未来,双方将会保持品牌独立性,业务上进行优势互补的战略整合。

    根据此前规划,两家企业都希望打造一个以车货匹配为基础的O2O闭环,在此闭环中,不仅涉及货运业务,同时还有车辆维修、ETC、保险、车辆销售等多种增值服务项目。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业务具体怎么划分,目前还在商讨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双方所分业务不会交叉重叠。此外,双方眼下也在探讨业务划分之后,双方团队交叉合作的可能性。

    两家公司合并后,是否会对市场形成垄断?此前就有货车司机向记者表示,担心双方在斗争结束后,会增加服务费用。

    对此,罗鹏此前曾对记者表示,货车帮车货匹配的基础业务将保证永远免费,企业盈利的途径是以基础业务为核心向外延伸的增值服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货车帮还是运满满,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所谓增值服务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因此其未来服务费用的收取是否如罗鹏所说,还有待后续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小强:大宗交易

    下一篇

    积极响应监管 玖富叮当Paydayloan现金贷综合息费全面降低至年化36%以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