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价值银行迈进!融和科技集团全力助推阳泉商行转型

    2017-11-27 17:40

    在被“大数据”和“互联网”强烈刺激的当下时代,银行业愈发敞开怀抱,迎接来自金融科技的助力!

    2017年11月27日,阳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泉商行”)与北京融和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和科技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立“全面实现基于价值的领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和基于金融科技的产业金融服务”的目标。阳泉商行董事长李首明、融和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廖继全及双方高层管理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协议约定,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双方将在“价值经营管理应用、产业金融服务、市场信息研究”三个领域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通过“管理咨询+IT”、“产业金融运营”、“市场数据信息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阳泉商行最终全面实现基于价值的领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阳泉商行华丽转身

    阳泉商行与融和科技集团的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显示,这将是一项分为五个阶段实施、包含16个子项目在内的系统性工程,所有的项目都指向了一个目标:建设一个更全面、更高效的管理系统,以科技之力助推阳泉商行提升经营价值。

    资料显示,位于山西东部的阳泉商行成立于2007年9月,近年来以市场化、规范化、集约化、股权结构多元化、资本化为方向,依靠现代化信息科技的支撑,在战略转型中提出了创建“精品银行”的目标。

    目前该行下设19家营业网点,在山西省内投资发起了5家村镇银行,现有员工500余人,资产规模突破400亿元,连续多年实现了快速发展,各项监管指标达到或超过了监管标准,业已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是“山西省优秀企业”、“山西省模范单位”、“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工作先进集体”,被半月谈杂志社授予了“2016年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大奖”,荣获“阳泉市银行卡创新业务发展奖”第一名。

    如今,融和科技集团携强大的金融科技工具而至,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将为阳泉商行重点打造三大工程:一是建立全面、深入的商业银行价值经营管理体系与应用;二是建立完全适合阳泉商行的“产融云”平台,共同推动阳泉当地的支柱产业和相关企业的融通发展;三是将向阳泉商行提供包括:监管信息、同业发展信息、竞争信息等各类数据,同时设定一系列专属经营分析模型,并负责数据落地。

    在签约仪式上,阳泉商行董事长李首明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阳泉商行在内部管理、业务经营和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改革转型、市场拓展和激励约束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经验做法和自身特色。目前,阳泉商行正在开展信息科技建设,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本次通过与融和科技集团的合作,发挥其在金融科技、价值管理、风险防控、知识转移和产融结合等领域的优势,以科技为带动,进一步促进阳泉商行的转型升级,进而为支持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希望双方加强协作,加快项目的落地实施,共同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并以此为纽带、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这次合作更是一次‘科技+金融’的高维合作,是真正意义上的优势合作、强强联合!”融和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廖继全称,阳泉商行是一家锐意进取、发展迅猛的金融企业,融和科技集团则是一家以信息技术、金融运营服务为核心的“金融科技”企业,融和科技集团将竭尽全力、毫无保留的共享所有成果,和阳泉商行共同发展,服务好阳泉商行众多的客户,推动地方经济腾飞。

    “规模”向“价值”升级

    日前,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在调研40家银行2016年财务报表后,发布了《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7)》。这份报告显示,银行依靠利息收入为主的盈利结构正面临挑战,利率市场化预示着优胜劣汰的过程。报告提出,从“规模银行”升级为“价值银行”,以科技为支撑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资本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可成为银行的转型之道。

    “在科技浪潮的拍打下,传统银行稍有迟疑,可能便会错失发展良机。”作为一位金融管理信息化专家以及银行价值经营理念倡导者和领军人物,廖继全指出,当下越来越强烈的利率市场化趋势,使得商业银行面临着更大的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定价风险、业务转型风险的挑战。在这种境况下,传统的盈利模式已经在发生变革,商业银行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积极加强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定价机制,积极应对挑战。

    9月28日,《中国银行业价值指数》报告发布。这份由融和科技集团旗下的融和研究院编制的报告对160多家中小商业银行进行了调查研究,从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成长性、效益性5大类指标进行分析发现,中小商业银行具有较高成长性,但利息收入仍是中小银行创收的主力,而且城商行与农商行在成长路径上存在巨大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融和研究院是业界知名专家参与的企业价值经营与信息科技研究机构。工商银行原副行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张衢出任名誉院长,并聘请了一批金融行业与企业管理领域、著名高校、知名研究机构等行业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了专家委员会。

    廖继全认为,当前中国银行业已经清晰认识到扩张规模应当有上限,长期来看,从以规模扩张的“规模经营”向以价值增值、不以规模论英雄的“价值经营”转型,是银行实现长期稳健经营的必由之路。

    “价值”通过“产融云”辐射实体经济

    “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对于新时期经济金融工作的指引方针、金融改革的各项政策精神以及2017年城商行年会传达出的会议精神,金融业的发展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在此过程中持续深化改革,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这也是阳泉商行与融和科技集团战略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廖继全表示。

    融和产融云是融和科技集团的专家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精心构建的线上产业链投融资平台,可帮助实现中小企业(融资方)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方)的无缝连接,整合政府机构与第三方增信机构,共同形成产业链金融生态圈;企业使用平台提供的供应链管理系统、超级财务系统、ERP管理系统等,即可达到商业交易即服务(BaaS),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在平台内的闭合循环,辅以融和科技集团风险管理技术,实现资产资金智能匹配,达到金融即服务(FaaS),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的问题,让企业经营良性循环,响应国家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大政方针,让金融普惠天下企业。

    阳泉本地存在以煤为主,中小企业数量多但实力弱,融资成本高、难度大的特点,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因此,阳泉商行与融和科技集团决定在产融云方面加强合作,建立适合阳泉商行的“产融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区域链技术实现中小企业与银行的无缝对接,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切实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共同推动阳泉当地的支柱产业和相关企业的融通发展,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让企业经营良性循环,响应国家“金融回归本源”的方针政策。应当说,双方的合作可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阳泉商行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也是融和科技集团价值经营理念通过产融云辐射实体经济的生动象征。

    逾200家金融机构与融和科技集团合作

    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价值经营平台与产业金融云服务商,融和科技集团创立尚不足4年,却不断在市场攻城略地,客户数量与收入保持着100%~300%的增长速度,令业界十分惊讶。

    如果细数融和科技集团的业务领域以及成长背景,就不难理解为何这家企业如此被业界所青睐。资料显示,融和科技集团成立于2014年1月,总部位于北京,基于金融科技(FinTech)为金融企业和产业金融提供“价值经营管理软件”+“产业金融云”+“金服技术平台”+“大数据服务”。该公司是“价值经营管理”理念与实践的首创者与推动者,也是“产业金融云”的金融科技领导厂商。融和科技集团的创始团队成员从事IT服务平均超过20年,丰富的行业经验很快将公司带领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列,并使其成为北京市瞪羚企业、金融科技50强,获得北京市政府创新基金支持。

    从技术上来看,Fintech主要包含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从业态角度来看,其主要包含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云联网保险、云联网信托、云联网征信、智能投顾、手机银行、移动金融、数字货币等等。有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VC共投资了超496笔Fintech企业,投资金额高达80亿美元,从2015年以来每季度的投资都超过200笔,均处于高位。

    凭借在“金融企业价值经营管理”、“产业金融”方面具备的完整管理解决方案,以及通过其独有的“大数据平台”和“ROMP开发平台”全面整合金融企业应用,融合商业银行外部经营及内部运营管理,融和科技集团自成立以来连续3年保持着100%业绩高增长,备受境内外资本关注,至今获得了5轮风险投资。

    目前,融和科技集团拥有9家子公司,分别在北京和成都设立了2个研发中心,在上海、深圳、南京、成都、沈阳、西安、石家庄等建有8个办事处,现有员工人数超过400人。在立足银行业的基础上,公司目前正逐步向非银行金融企业发展,并战略性涉足企业金融,业务已覆盖25个省份,拥有250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客户、50多家大型央企、财务公司、企业等客户。

    上一篇

    一汽夏利股价三日下跌26% 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正本清源推动资管业务规范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