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降不一 SUV市场分化在加剧!

    中国汽车报 2017-11-27 09:01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数十款SUV车型的纷纷亮相和登场,着实显示出车企向SUV市场持续投放新品的超高热情。但不可否认的是,经历了多年的疯狂增长,SUV市场在今年正式告别皆大欢喜。

      “一枝独秀”的增速回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55.29万辆和1950.22万辆,同比增长2.34%和2.13%。“微增长”成为乘用车市场的主基调。

    其中,轿车产销944.38万辆和942.58万辆,同比下降1.44%和1.93%;MPV产销量分别为164.79万辆和164.07万辆,同比下降16.9%和17.17%;交叉型乘用车产销43.46万辆和45.39万辆,同比下降26.64%和25.35%。SUV毫无意外地成为支撑乘用车惟一实现增长的细分市场,1~10月产销分别达到802.66万辆和798.19万辆,同比增长15.53%和15.76%。

    虽然SUV仍然是乘用车市场的“一枝独秀”但从今年前10个月SUV市场的整体表现看,增速明显回落已成事实。与前几年全年产销增速超过40%甚至50%相比,今年前10个月,SUV市场的产销量同比增长已大幅回落至20%以下。这也意味着,2017年,国内SUV市场的增长迎来拐点。

    去年全年SUV产销量首次突破900万辆,产销同比增长在44%~45%之间,占乘用车销量增量的37%,无论是产销规模、增速还是在乘用车市场所占销量比例都达到了巅峰。从2010年仅占乘用车市场销量的9.6%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非主流”市场,到产销规模仅次于轿车的主流市场,销量占乘用车整体市场销量的37%,只用了短短五、六年的时间。但不可否认的是,2017年,尽管SUV仍然是乘用车市场中唯一呈现增长的细分市场,但由于规模和体量的扩张,以及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增速放缓,2017年的SUV市场也有所降温。

    自主品牌SUV:并非集体热销

    正如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所言,SUV“躺着就能热销”的时代即将过去。

    对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车企而言,SUV都是支撑其近几年销量和业绩增长的顶梁柱。去年,自主品牌SUV在整个SUV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接近60%。今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SUV的市场占有率仍然在这一水平。另外,今年前10月,销量前十名的SUV中自主品牌占据7个席位,其中哈弗H6和传祺GS4分别为前10个月SUV销量冠亚军。

    自主品牌在SUV市场显示出了绝对优势,但从今年起,自主品牌SUV阵营中已经出现越来越明显的两极分化。一方面,像哈弗H6、传祺GS4、宝骏510、博越、荣威RX5、长安CS75、哈弗H2等自主品牌SUV车型跻身销量前十名之外;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SUV的销量正呈现下滑趋势。比如观致、东风风神、海马、东风裕隆、潍柴汽车等自主品牌旗下的SUV车型在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销量同比下滑最高的超过60%。

    在自主品牌阵营,这样的分化愈加明显。以哈弗、吉利、长安、上汽荣威、广汽传祺等为代表的“实力增长派”正在与部分自主品牌车企SUV车型愈演愈烈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趋势,也为车企敲响警钟:随着SUV市场竞争的加剧,自主品牌SUV的“洗牌期”已经不可抗拒地到来。尤其是在自主品牌SUV分布十分密集的紧凑型、小型SUV细分市场,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并不明显、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一场残酷的淘汰赛近在咫尺。

     合资品牌SUV:韩、法系持续下滑

    与整体SUV市场虽然增速放缓但依旧卖力增长步调并不一致的,还有韩系和法系合资品牌SUV。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韩系品牌SUV的销量仅为22.03万辆,市场占有率维持在2.76%,法系品牌SUV的销量只有16.96万辆,市场占有率仅为2.12%,这两个系别的SUV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在各系别SUV中处于垫底位置。在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已经超过60%。

    除了政治因素外,韩系品牌SUV销量下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一线合资品牌在SUV市场的不断下探,和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持续向上,形成两股强有力的势力,对韩系品牌SUV造成双重挤压。

    法系品牌中,除东风雷诺在今年前10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之外,其他品牌都难逃销量同比下滑的命运,且下滑幅度到部分都在50%~60%之间,这对原本品牌力较弱、市场规模并不大的法系品牌来说,难掩深陷边缘角色的尴尬。

    上一篇

    据bitfinex比特币报价平台,比特币价格突破9500美元关口,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黑色系期货开盘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