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与娱乐企业联手能擦出什么火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7 00:10

    地产企业与娱乐企业的联手,是重资产与轻资产的搭配。即地产企业属于重资产投资,娱乐企业则是轻资产投资。其可能出现的风险负担,也主要体现在地产企业身上。

    每经编辑 谭浩俊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11月21日,在广东阳江市的一个旅游发展大会上,华谊兄弟联手恒大签下了阳江电影城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达到375亿元。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该项目位于阳江市滨海新区,将以电影文化为主题,建设成集电影世界、电影小镇、文化旅游、文化展示于一体,同时配套星级酒店、商务会议、休闲体育等功能的国际化电影城。

    这既可以看作是娱乐企业向地产领域渗透的一种信号,也可以看作是地产企业向文化产业拓展的一种现象。地产企业与娱乐企业联手,到底能碰撞出什么火花,能否给公众带来期待,是一个很值得研究和关注的课题。

    众所周知,近年来,地产企业进军文化产业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的,尤其是万达,不仅进军国内电影电视、文化娱乐市场,还收购了很多国外娱乐企业。而恒大则以“童世界”为落脚点,进军文化产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万达进军文化产业的步伐有所放慢,但恒大进军文化产业的步伐明显加快,以“童世界”为主打产品的综合旅游地产发展及营运,已经覆盖全国多个城市,总旅游用地储备面积也达到了2664万平方米。

    按照恒大的发展目标,如果“童世界”能够闯出一片天地,那么,就极有可能为地产企业进军文化产业开辟一个新的通道。因为围绕儿童的文化项目,已成为最受关注,也最为紧缺的市场开发资源之一。原因是,尽管儿童项目很多,真正能够给不同层次儿童带来消费体验的好项目却并不多。尤其是图书和童话片,更成了稀缺资源。如此一来,恒大围绕“童世界”的探索,就很是值得期待。

    不仅如此,娱乐业向地产领域渗透,也成了一种风尚,近年来,华谊兄弟已先后与建业、恒大、碧桂园等开发企业成为合作者。而在此前,华谊已经开发了至少20个电影小镇。此次与恒大的电影城项目,投资总额高达375亿,堪称大手笔,也可以感觉到华谊兄弟向地产领域渗透的步子短时间内是停不下来的。

    不过,从目前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娱乐企业渗透到地产领域,更多的还是以IP资源获得品牌管理费及运营分成,走轻资产之路,而不直接参与投资,其掌握的股权,往往也不会超过50%,少的只有10%左右。

    这也意味着,地产企业与娱乐企业的联手,是重资产与轻资产的搭配。即地产企业属于重资产投资,娱乐企业则是轻资产投资。其可能出现的风险负担,也主要体现在地产企业身上。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地产企业历来就是以重资产著称,因此,与娱乐企业联手,也不会带来更多的负债风险。倒是合作以后如何运营,所合作的项目是否能够给投资带来收益,是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毕竟,地产企业与娱乐企业联手,看中的还是其手中的娱乐资源以及运营能力。如果娱乐企业不能很好地对项目进行规划与运作,对地产企业来说,还是会带来一定风险的。

    从总体上讲,地产企业与娱乐企业联手,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项目,是一种方向,也是比较可行的一种方式。因为单纯依靠各自的力量,都是很难做好文化产业的。值得关注的是,联手本身不是问题,不同行业企业之间联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只是,双方的联手能否碰撞出火花,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娱乐企业,切不可为了眼前利益、短期利益,规划和设计出一些没有可持续性、缺乏盈利能力的项目来。如果那样,对地产企业是不公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而对地产企业来说,借助娱乐企业的力量进军文化产业,缩短进军文化产业的距离,减少可能出现的风险,是可行的。但一定要选好合作者,并对合作者提出的规划和设计方案以及运营方式等做好可行性研究。毕竟,投钱的是自己,风险也在自己。选错了合作者,等于加大了投资的风险。同时,规划和设计一定要考虑长远利益,要能够做百年老店。至少,能够让投资者看到希望。

    总之,地产企业与娱乐企业的合作是值得期待的,也是新的发展方向。需要把握好的是投资的方向和重点。就恒大与华谊联手来看,围绕“童世界”可能还是最重要的。华谊兄弟能否帮恒大在“童世界”方面规划和设计出一套别有风味的项目来,让广大儿童有可以供自己阅读、观看、娱乐的图书、电影、电视、活动场所等,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双方的合作就不只是一般的火花,而是对己对人对国家都是有好处的合作。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集体土地建租赁房有“授人以渔”的红利效应

    下一篇

    现金贷行业再上“紧箍咒” 互金协会:无“牌”机构应立即停止放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