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新零售带来三波红利 银泰主动拥抱已营收客流双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21:32

    陈晓东认为,互联网接管的不是体验,而是体验式消费的决策过程。新零售是从-1到0再到1的升级,新零售至少带来三波巨大的红利:数字化红利是第一波;第二波是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最后是智慧化,用大数据精准集合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对消费者需求进行柔性化定制。

    每经编辑 陈祺欣 张韵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陈祺欣 张韵 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赵桥

    11月24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论坛上,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做了主题演讲。

    在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的趋势下,银泰商业在拥抱新零售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刚过去的“双11”购物狂欢节中,银泰商业实现50%以上客流增长,营业收入增长也超五成。

    陈晓东在论坛中讲到,当前,线上线下的消费者是同一波人,趋势已很明显。零售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之前取得了成功,但之前成功的经验没准就是之后成功的障碍。很多线下实体零售还在盼着春天到来,但周期性的恢复在零售行业是不靠谱的。许多人认为,在零售行业中,体验是互联网完不成的。

    但陈晓东认为,互联网接管的不是体验,而是体验式消费的决策过程。新零售是从-1到0再到1的升级,新零售至少带来三波巨大的红利:数字化红利是第一波;第二波是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最后是智慧化,用大数据精准集合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对消费者需求进行柔性化定制。陈晓东还谈到,在零售行业中,O2O是伪命题,只有融合是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融合应该是三方的,零售商、品牌商、互联网要融合在一起。论坛期间,陈晓东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新零售还处于起步阶段”

    NBD:自去年新零售被提出以来,企业践行这个概念也有一年。您如何看待新零售的发展现状?是处于一个竞争激烈的阶段还是在探索阶段?

    陈晓东:新零售提出后被各界广泛关注,银泰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我们认为,现在新零售还处于起步阶段,新零售今后会在全部零售环节中发挥作用。

    新零售带来三波红利:第一波的红利是通过连接网络化,让消费者和内容之间产生连接、互动,形成一个网络化的结构,与原来中心化、树型结构有根本性区别。这会产生一波巨大红利,包括现在电商以及跟互联网相关的应用,都处于这一波巨大红利潮里。

    第二波红利在于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这是针对货品和内容的。由于国内原来在供给侧和供应链的一侧其实效率并不高,还有巨大上升空间。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及人被数字化和网络化,货品和内容在供应链侧的整合会给带来第二波红利。这一波红利在总量上会超过第一波。

    第三波红利是在智能化、科技的应用上会产生更进一步作用,会渗入到零售所有环节,对整个供应链效率、对货品生产和制造都会产生巨大推动力。比如原来我们都是生产什么销售什么,而今后思路是通过大数据对客户画像精准描述去组织生产和销售。目前在整个零售环节,由于库存过季风险和无效调拨以及不能够有效地接触顾客,在这一方面产生大约25%到30%的成本浪费。但今后,在大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作用下,这部分成本会大幅降低,这波红利的量级会远远超过前两波。

    NBD:阿里入股之后,银泰在拥抱新零售方面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

    陈晓东:阿里入股银泰后在几方面为银泰注入了新活力:第一,互联网思维;第二,阿里的强大技术给银泰践行新零售提供了良好基础;第三,阿里拥有的数据和数据产品。这些都给银泰在零售方面产生了巨大良性作用。

    具体而言,阿里入股后,尤其在今年5月18日银泰完成私有化后,双方融合进一步加强。举个例子,原来两家都是上市公司,那么在会员方面受到各方面限制,融合并不容易。而在5月后,我们逐渐打通了与阿里体系的会员系统,从而在银泰面前展现出了更多的消费者群体。现在每天都会有阿里系统生态圈中的消费者接触到银泰的商品和服务,这给银泰提供了广阔发展前景。

    拥抱新零售最大障碍在观念

    NBD:私有化之后,外界对银泰的营收数据比较关心,能否分享一下现在还没有公布的营收数据?

    陈晓东:银泰发展的19年,总体营收数据都是不断在上升。具体数据就是今年“双11”的营收,今年客流取得了50%以上的增长,营收增长也超五成。以往“双11”都是电商狂欢节,实体零售企业最大感受是客流下降的压力。但今年银泰完全拥抱了互联网,与阿里体系也完全融合后,“双11”这天成为了我们这样一个实体零售门店全年单日营业额最高的一天。

    在“双11”当天,店内客人有90%利用移动互联网完成了购物的全链路,更可喜的是,当天营收的50%是来自付费会员,这些都是基于互联网架构才能够实现的新销售形式。

    NBD:在您看来,实体零售企业要拥抱新零售会遇到哪些壁垒?

    陈晓东:我认为最大障碍还是在观念。以前无论是实体零售企业还是供应链零售企业,随改革开放的红利释放都取得巨大成功,但过去的成功不会必然导致未来成功,因此所有企业,尤其是实体零售企业还应努力去拥抱变化,改变原来固有传统思维。不是根据去年经验,今年就一定会成功,而是要根据现在消费者变化、互联网技术变化以及大数据给供应链带来变化趋势,去改变企业做法和流程,以适应新形势变化,这样才有机会为企业带来更多活力。

    NBD:您如何看待无人零售经济?您觉得无人零售未来会不会参与到新零售竞争当中?

    陈晓东:今年,在无人零售和零售场景上的新技术应用都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新科技应用使零售某些环节的效率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是无人零售形式比较容易被感知,所以消费者对此关注和讨论会相对多一些。

    毫无疑问,在零售的所有环节,提升效率、减少对人员使用的浪费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在某些环节是需要用无人方式去表现,还是可以用人与人交往的方式去表现,这因场景而异。此外,场景优化和黑科技的使用只是新零售其中一部分,甚至可说是比较小的部分,更大部分是改变与消费者之间的交互方式,还有货品、体验和服务等内容的交互方式,以及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上述这些方面在量级上要比在场景上的优化更大,其中潜力也更大。

    NBD:在新零售背景下,您如何看待中国的百货商超走向国际化?

    陈晓东:我认为还是要慎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想法:第一,中国市场足够大,企业应该先深耕本地市场;第二,企业需要对国际市场有具体了解后,然后再去有所作为。如果在中国市场已做到相当规模,这时企业走向国际化自然有更大空间。但如果企业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还只是占百分之几,应该先深耕国内市场再扩大地理区域的覆盖会更有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果小美创始人、CEO阎利珉:办公室无人货架市场5年内达数千亿

    下一篇

    港股基金审批或面临收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