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果小美创始人、CEO阎利珉:办公室无人货架市场5年内达数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21:26

    如今,越来越多的巨头入局办公室无人货架领域。作为行业领先者的成都果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如何应对?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桥

    11月23日,办公室无人货架领先者成都果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果小美)对外宣布,已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5亿元。此前,公司还先后获得IDG、蓝驰创投、峰瑞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这家成立仅160多天的企业如何能获得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

    而在此前的11月20日,物流巨头顺丰微博宣布,进入无人货架领域。巨头纷纷入局,果小美又将如何应对?

    针对上述问题,11月24日下午,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上,果小美创始人、CEO阎利珉做主题演讲,会议期间,他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成都果小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阎利珉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办公室无人货架成“风口”

    “果小美之所以能在不到半年内就完成数亿元的融资,这和行业‘大势 ’有很大关系。”阎利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零售行业在线上已是一片红海,而线下零售变革的临界点已来临,办公室作为零售行业新的赛道已水到渠成。其预计,办公室无人货架市场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数千亿规模。

    实际上,办公室无人货架已站上“风口”。11月20日,顺丰集团微博宣布,旗下无人货架品牌“丰e足食”已在深圳正式投放并运营,目前已铺设数百个货架,不久就将向其他城市拓展。至此,继饿了么、京东、盒马鲜生入局无人货架之后,又一巨头进军无人货架市场。

    同时,资本也在不断涌入。11月1日,猩便利宣布获得3.8亿元A1轮融资。至此,刚刚成立仅4个月的猩便利融资总额已近5亿元。据统计,目前办公室无人货架领域的公司已获得超过30亿元的融资。

    巨头纷纷入局,果小美又将如何应对?阎利珉表示,“首先,在新零售赛道里,我们是非常聚焦的。其次,我们的速度也非常快,包括执行力很强、快速试错和迭代。因此,我们并不担心巨头进入后,会大小通吃。”

    “目前仍然还有4~6个月的窗口期,而随着公司规模进一步提升,有了规模效应后,大家将进入一个相互合作和依存的关系。”阎利珉说道。

    在阎利珉看来,果小美聚集了一帮“能干事”的人。其本人是原阿里聚划算创始人、首任总经理,公司骨干成员中囊括了阿里、美团、京东、平安、沃尔玛等资深业内人士。“这也是我们能在短时间获得数亿元融资的原因之一。”

    据阎利珉透露,融资之后,果小美将加快发展速度和研发力度。目前果小美已在研发会投入商业应用的智能柜,预计在明年将实现通过智能硬件的升级,通过AI、RFID等技术实现“扫码开门、关门扣费、拿了就走”的消费模式。

    未来将提升精准服务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阎利珉称,未来将提高对消费者的精准服务水平。果小美所从事的办公室无人货架,可以无限靠近消费者,陪伴用户长达8个小时。因此可以深刻地洞察到白领人群工作时间的需求,未来果小美将在适当时候做到“千人千面”。

    所谓“千人千面”,即针对不同类型客户提供不一样的服务。阎利珉举例道,未来果小美,在一家公司靠近财务和靠近研发终端上的商品都会不一样。一个以男性为主的公司和一个女性较多的公司,提供的终端商品和服务也会不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2日,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无人商店必须要想清楚‘无人’比‘有人’好在哪里?新零售的变革最终要回到客户价值上来,否则就是一个伪命题。”

    阎利珉也表示,自己并不关心有人还是无人,关键在于能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在其看来,办公室无人货架和无人商店并不一样。

    “这么多年,除了桶装矿泉水没有一个业态能够进办公室,市场本身是存在的,而现在很多无人商店,实际上是在抢有人便利店的生意。无人商店另一个问题是‘触点’太少,消费者可能只是在上下班时去看一下,但办公室的无人货架则能够陪伴客户8小时,大大增加了和客户接触的机会。”阎利珉说道。

    阎利珉同时表示,成都是一个消费非常旺盛的城市,在家乡成都创业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希望像马云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一样在成都创立一家影响大众生活的独角兽公司。

    (实习生俞瑶对本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言不合就写信,基金经理们这些年都写了啥?

    下一篇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新零售带来三波红利 银泰主动拥抱已营收客流双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