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何阳青:变革必须带来销量增长,国美将向生活方案服务商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17:54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何阳青

    11月24日,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阳青,出席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线下零售和线上零售必然是共存的。”何阳青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零售的今天已经是多场景融合的时代。新消费时代,消费者不再满足单一消费场景,而是在多个消费场景中穿行。”

    谈到行业正面临的变革时代,何阳青认为,新零售本质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任何新零售的模式,如果不能实现业绩的增长,都是“逗你玩”。因为衡量变革只有两个指标——是否提升了效率、改善了成本,只有满足了这两个指标的变革才有意义。

    具体到公司,国美也有一套自己的变革逻辑。何阳青谈到,所有变革都必须带来销售的增长。流量、成交率、客单价、套购率、回购率是国美衡量变革的五个指标。“如果变革对这5个指标没有影响的话,我们就不做。”

    五个指标的核心,最后影响的是公司成交率、毛利率的提升。何阳青认为,国美的毛利率比同行平均要高两个点,实际上就是商品组合、差异化竞争的结果。“我们原来只是卖单一商品,现在是换购、套购,为消费者提供这样的服务,并且这类商品占到整体销售规模的35%。”

    未来,国美希望从零售商变成一个生活方案服务商,从卖单一商品到卖整体解决方案。“门店的零售仅仅是零售的开始,而不是零售的结束。”何阳青谈到,国美将从“卖家里的商品”开始转变为“卖成套的商品”,提供一站式服务。

    举例而言,何阳青说,用户服务方面,不是今天他买了厨卫服务就完了,而是会跟踪用户三个月。“因为他敲砖完以后还要做橱柜,先把油烟机搭完,之后再买冰箱和洗衣机。”此外,用户家里所有电器,都会安装国美系统的芯片,“净水器、空调的使用状态和寿命,我们会及时提醒你,到期就该更换了,因此我们是一站式服务。”

    何阳青认为,国美要遵循的变革逻辑是,一是存量业务如何做精,如消费类家电产品;二是发展创新业务,如以电器为主轴主线,延展到家装和生活类的商品;三是利用互联网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任何一个企业在变革时,如果说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主业都放弃,重新去做一套模式,我觉得基本上都是会失败的。”何阳青指出,企业的改革还是要遵循基本商业规律和逻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今年淘汰燃煤锅炉逾1.3万蒸吨

    下一篇

    刚泰控股董事、总裁赵瑞俊:珠宝行业消费升级,向国外品牌抢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