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迎驾贡酒董事、总经理秦海:品牌差异化与资本集中化是酒企竞争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17:52

    迎驾贡酒董事、总经理秦海以“酒企龙头如何顺应消费升级和渠道变革”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白酒行业正进行着历史上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呈现出消费升级化、品牌差异化、行业资本化、消费健康化四大特征。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召开。作为当日下午平行论坛之一,“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以新技术带动下的零售革命、消费品行业的升级与突破、零售渠道的变革与发展为议题,就消费升级浪潮下的零售行业变革展开热议。

    迎驾贡酒董事、总经理秦海以“酒企龙头如何顺应消费升级和渠道变革”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白酒行业正进行着历史上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呈现出消费升级化、品牌差异化、行业资本化、消费健康化四大特征。

    据秦海介绍,迎驾贡酒将继续以中高端产品洞藏系列为主打,带动中低档产品增长,并争取在三到四年内在全国市场布局达到六至七成。

    迎驾贡酒董事、总经理秦海

    白酒行业处品质发展阶段

    秦海表示,中国消费升级演变与白酒发展共同经历了三大阶段。目前,消费升级主要是从原来的消费向品质消费升级,转型正驱动着相关产业的增长。

    而白酒行业在经历了1990年~2000年的发展十年、2000~2012年价格发展的十年后,正处于2012年后的品质发展十年。白酒行业正进行着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呈现出消费升级化、品牌差异化、行业资本化、消费健康化四大特征。

    当谈到白酒行业是否已告别2012年后的深度调整回归增长时,秦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消费升级影响,白酒市场的回暖不是无差别的红红火火,而是呈现量降价升的特点。

    “不具备品牌差异化、资本集中化特点的酒企面临的市场风险是巨大的,整个白酒行业面对挤压式的增长。”秦海说。

    中高端酒产品3~4年内布局全国

    在白酒市场的回暖过程中,高端及次高端白酒的引领带头作用无疑是行业内最火热话题之一。

    与众多酒企一样,迎驾贡酒也在追逐高端化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公司共举办了50场洞藏系列品鉴会,发力推动其次高端产品洞藏系列增长。

    2016年,迎驾贡酒中高端白酒(生态洞藏、生态年份、金星银星等系列)贡献的营业收入占到了54.43%,且中高端白酒的营业收入增长10.65%,普通白酒(百年迎驾、迎驾古坊、迎驾糟坊等系列)的营业收入则下降1.74%。

    据秦海介绍,公司下一步仍将以中高端产品洞藏系列为主打,带动中低档产品增长。同时,公司在2017年内仍以安徽省内市场为主,但在明年将把洞藏系列产品带往华东、华北及华南市场,三到四年内争取在全国市场的布局达到六至七成。

    除了对产品结构进行提档升级,迎驾贡酒近年来还对营销体系进行了变革,通过“3+1”模式分别成立专业化、针对性的洞藏公司、线上电子商务公司等,以实现专门业务专门化发展。

    此次,迎驾贡酒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还收获了“最佳股东回报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蔺雷:科创产业正从商业模式创业向技术创业转变

    下一篇

    北京今年淘汰燃煤锅炉逾1.3万蒸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