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蔺雷:科创产业正从商业模式创业向技术创业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6 17:48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过去一两年,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将自主创业推到了风口,同时也使一些已经低迷多年的传统企业重新迎来机遇。

    11月26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蔺雷在出席成都市政府主办的“创业天府菁蓉汇·广州专场”活动时谈到,目前很多传统企业正在进行内部创业,整个创业形态正由原来的商业模式向以传统企业为依托的高质量技术创业转变。

    “以前的商业模式创业属于低门槛、大众化,缺乏资源和经验。但现在企业内部孵化的项目,可以通过传统企业的平台去找资源、提高效率。”蔺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来说,这样的创业模式更小众化,且门槛更高。

    向高壁垒的技术创业转变

    就在本次活动之前,蔺雷刚结束在珠三角制造企业的一次考察。他告诉记者一个变化:现在很多效率低下的传统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尤其是佛山顺德的陶瓷企业都在推动内部创新,通过公司的平台去孵化技术人员的项目。

    “内部创业就是企业提供资源,让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冲动的员工和外部创客在企业内部进行创业,企业变成一个孵化平台,内部员工变成创客。”蔺雷说,双方在这样的模式下通过股权、分红等方式成为合伙人,最终共享创业成功。

    2010年开始,大小不一的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很多新兴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蔺雷说,过去六年很多创业故事中,几个朋友、合伙人聚到一起就可以进行创业,但未来的创业模式很难由几个人的团队完成,尤其是生物医药、光电集成领域,仅二手机器就需要上千万的资金。

    蔺雷还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位得过创业大赛冠军的创业者曾问他,为何投资人把钱投给了当时参赛的海尔创业团队。他解释说,海尔是传统制造企业,能够为创业者提供产业链资源,而单一的创业者却仅有技术或商业模式。

    人才是所有创新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产业的兴起已经改变了人们原来的生活方式。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蔺雷指出,2000年,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和国外国际资本的共同发力将中国推入第三次创业浪潮。但实际来看,这一轮的创业相对被动,大多数是技术含量很低的创业。

    他进一步提到,随着政府推动一系列简政放权,营造创业环境来推动创业,技术成为下一阶段创业浪潮的推动力。在创业模式发生变化的同时,人才成为所有创新的根基。

    “从天使投资来看,投资的风险很大、周期很长,一般企业从早期投进去到真正成长起来,一般是七年左右时间。而在现实情况中,这个过程往往更长。”广东天使汇创始人兼秘书长何巨对记者表示,有些投资人光给钱,但这样不行,还需要给创业资源和一定的辅导推广。

    对此,蔺雷也指出,很多传统企业发现老员工变懒了,有些高管也面临跳槽的选择。因此,企业需要挖掘内部员工的创造活力,内部创业是用人、创新转型升级的新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支持创新药大动作不断,还需更多环节“合拍”

    下一篇

    迎驾贡酒董事、总经理秦海:品牌差异化与资本集中化是酒企竞争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