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刚泰控股总裁赵瑞俊:消费潜力的释放使企业机遇与危机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20:11

    每经编辑 郭鑫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张韵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典礼”上,刚泰控股(600687,SH)获得了“最具成长价值奖”。在峰会现场,刚泰控股董事、总裁赵瑞俊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谈企业价值:经营利润和对股东的回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刚泰控股的成长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瑞俊:我认为,任何一家公司的价值都主要来自于经营利润以及对股东的回报。刚泰控股也是如此,在这些年公司经历了高速的发展——一方面销售利润逐年增长,另一方面,着眼未来,在互联网珠宝以及高端珠宝,轻奢消费等方面做了一些超前的布局。

    NBD:有数据显示,珠宝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面对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珠宝行业会面临怎样的一个机遇和挑战?

    赵瑞俊:珠宝行业在当前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中国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以后,人均GDP已在去年达到了8600多美金,国内的富裕人群和中等收入群体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加。所谓消费升级的本原也就是这部分的人群具有很快增长的购买力。

    随着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人们在消费的过程中对产品的品质和文化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高。结合到珠宝行业而言,由于消费潜力的释放,广大消费者对珠宝品牌设计、款式以及珠宝的文化有越来越多的追求。对于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企业来讲,就是巨大的机遇,而对于那些无法满足这个需求的企业来说,有可能会在这一论消费升级当中遇到比较大的一些危机。因此如何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谈营销模式:针对主流消费人群创新变革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据了解,刚泰在2015年开始试水网络销售定制,营销模式在不断创新。那么未来还会有哪些新的想法或者新的模式?

    赵瑞俊:珠宝是一个传统的行业,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85后、90后这样一个新消费群体。他们的价值观和消费习惯跟以前都是不一样的。当他们成为消费的主流时,就应该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创新和变革。

    对于刚泰控股来说,在销售渠道上,从2015年开始,在O2O方面做了一些比较大的并购,对一些如VR、3D打印这样的新兴领域做一些整合工作。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和新的互联网营销模式,与消费者产生一些互动,去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熟悉我们产品和最新的一些动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消费决策。所以下一步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互联网营销方面要如何将互联网珠宝的平台和娱乐营销的公司,以及我们的产品和品牌做一些比较好的结合。

    NBD:去年刚泰开始着手收购意大利珠宝品牌Buccellati(布契拉提),对于这样一个顶尖的珠宝品牌想了解它在刚泰品牌中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是否会带入中国?又是将它放在一个怎样的战略发展层次来考虑的?

    赵瑞俊:刚泰做Buccellati的并购是基于我们对中国整个消费升级的理解。而我们并购这个意大利品牌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和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直接对接起来,所以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它引入中国。今年11月9日上海的首家门店开业,11月21日北京和上海的两家门店也同时开业。

    在短期之内,中国会开至8家门店。接下来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区域也会进一步有一些布局。除了亚太地区以外在中东、东欧这样一些新型经济体也会有下一步的构想,并购之后是希望能够把Buccellati整个品牌的积累和具有优势的产品与中国市场做一个很好的对接。

    刚泰控股整体定位是要做一个奢侈品的管理集团,未来需要做的就是两件事情,一个是渠道的布局,一个是品牌的布局。在渠道方面,我们已经先行一步做了一系列的整合和升级工作。在品牌方面,对Buccellati的并购也将成为刚泰整个品牌金字塔塔尖的一部分。除此以外,我们旗下其他的一些品牌,比如刚泰黄金、米莱彩宝、珂兰钻石以及国鼎的纪念金等都会是这个金字塔的重要组成部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板电器董事王刚:千亿规模最大挑战是品类增长转换和产品集成

    下一篇

    爆款”《花千骨》的经验:影视剧创作要有打动观众的情感内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