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板电器董事王刚:千亿规模最大挑战是品类增长转换和产品集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20:08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靳水平

    11月24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老板电器董事、副总经理、董秘王刚在参加“零售新模式如何顺应消费大势”的圆桌论坛时表示,老板电器成为千亿级规模的目标肯定会实现。中国人的厨房太简单,购买主要集中在油烟机、燃气灶。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生活水平提高,千亿级目标是没有疑虑的,同时厨电的集成化是必然方向。

    王刚表示,要做到千亿规模,从现阶段看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增长引擎的转换。靠原有传统品类增速会下降。如果把增长的源头转移到新的增长品类,这是一个困难的过程。这里面,产品集成是发展的方向,如何把产品集成也是一个问题。因此要在品类上拓展,产品上求创新。

    以下是老板电器董事、副总经理、董秘王刚的答问全文:

    主持人:王总,你觉得厨电的消费需求能不能支撑老板电器成为千亿级企业?从供给端,现在无论老板也好,方太也好,你们四五百亿的体量,成为千亿级企业你觉得挑战在哪里?

    王刚:我们也希望成为大白电那样上千亿的规模,这一点从我们自身来讲是没有疑虑的。一方面从海外的经验来看,整个家电品类排在第一的是厨电,然后再是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从这个角度来讲,支撑一个上千亿的企业是没有问题的。

    中国很多厨电企业都是国内企业,而且相比大白电成为上千亿的时间更长,可能要10-15年的时间,中国人的厨房还是太简单了,现在购买的仅仅是油烟机、燃气灶。如果从量的角度来说,目前我们是行业内排第一的企业,今年像油烟机我们应该可以卖到280万台,但是其他品类差距是相当大的。

    比如,消毒柜一年30-40万台,现在新的品类,烤箱、洗碗机、净水机可能都是不超过10万台的数量。我们相信有朝一日中国人的厨房绝对会跟国外的厨房一样,随着我们整个生活水平的提升。当然这里面可能也受制于厨房面积不够大,要有大的厨房就要有大的房子,大的房子,总价就上去了。

    所以这是考验我们这些厂商智慧的地方,以后所有家电或者厨电品类的集成化是必然的方向。现在市场上我们的对手走得很快,对手推了一个水槽式洗碗机,我们没有把它定义成洗碗机,我们定义成集成水槽,完全利用水槽以前被浪费的区域做洗碗机。

    我理解是这样的,千亿级肯定是我们的目标,这个目标肯定会实现。第二是中国的厨房很简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需求会多样化,我们在厨房里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这一点有朝一日能实现,千亿必然能实现。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你觉得实现过程中对企业的挑战是什么?

    王刚:我觉得任何事物发展肯定不会是线性的,肯定是曲折的,我们现在到目前阶段来讲,发展的过程当中,就是增长引擎的调换,刚刚主持人提到,我们保持了8年以上的销售增长,比如30%的销售增长,40%的利润增长,但是如果我们还是靠原有油烟机、燃气灶,不可能保持原来那么高的增速。如何转换增长源头,从这些品类转移到我们现在新的品类?这个过程也是很困难的。现在新的品类从基数上来讲,都无法在短期内迅速达到原来油烟机燃气灶的数量级。包括现在增长最快的洗碗机品类,其实,整个市场从我们了解,可能都不超过一百万台的量,跟原来的油烟机市场动辄两千万的量差距太大。

    如何把这些产品集成,也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这受制于厨房面积的大小,有限的厨房,顾客虽然有这个想法,但最后只能被迫选择小的品类。厨房只有8平方,冰箱比以前扩大了1倍,以前是单开门的,现在最起码搞双开门,必然有限,如何集成,这是考验我们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埃及一清真寺遭遇武装袭击 至少50人遇难

    下一篇

    专访刚泰控股总裁赵瑞俊:消费潜力的释放使企业机遇与危机并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