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企业应有革命心、敬畏心 才会获得更多机遇(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9:09

    每经记者 蔡雅芸

    今日(11月24日),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担当”为主题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

    作为当日的重磅主题论坛之一,“2017 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以新技术带动下的零售革命、消费品行业的升级与突破、零售渠道的变革与发展为议题,就消费升级浪潮下的中国零售行业变革展开热议与讨论。

    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在论坛发表演讲(每经记者 摄)

    论坛上,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在谈到民族消费品的机遇与挑战时表示,乳品行业在过去是以安全为标准,但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我们希望让牛奶中的活性物质保留下来,让消费者不仅有安全,还有健康。奶品优质的标准也是建立在消费者的需求上进行的升级,包括产品加工精准度、冷链都在升级。企业对自己应该有革命之心,消费升级路上会有很大的机遇。

    传统消费品与互联网的融合,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技术日益进步,除了渠道给予的新机会外,新希望最大的变化是与消费者沟通方式的变化。“城市记忆”本来只是一款酸奶,但瓶标现在可以变化,可以与消费者进行更好的互动。新希望除了做乳品,还做了轻运动,活润产品就有跑团和代言人。

    以下为朱川演讲全文:

    消费升级这个词很热,我们乳品是非常传统的产品,我们研究消费者需求层面,如果有敬畏之心的话,传统企业是可以有很多新机遇。以乳品为例,我们平时喝牛奶,过去可能有就好了,因为三聚氰氨事件以后,大家才更注重牛奶安全层面问题。

    其实,牛奶是非常好的营养品,我们认真研究消费者除了安全以外还有什么需求,我们发现牛奶里面有很多活性物质,由于工业加工的原因,受热强度过大的原因,流失非常明显。如果能让受热强度降下来,让活性物质保留下来,消费者不仅买了价钱还买了健康,因为消费升级其实就是对健康有新的追求。

    我们企业是最早一批通过优质乳认证的企业,优质乳不是在牛奶前面加优质乳三个字就行了,而是真正发现消费者需求以后,我们把牧场做得更好,把加工的精准度做得更好,把冷链做得更好,让传统的普通的一杯牛奶能给消费者更多的营养需求。有时候,企业如果对自己有革命之心,对消费者的研究有敬畏之心,我想这种消费升级的路上,应该说是非常大的一种机会。

    互联网电子商务日益发达的今天,电商营销除了渠道层面可以给我们机会以外,如果要讲消费升级,刚刚讲我们是健康的,还有便捷的,还有个性定制的,甚至是要有温度的,这种环境下新希望除了在互联网这块有微信的订奶,也有线上线下结合的牛奶钱包。

    这些东西只是一个渠道而已,最大的变化是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创造产品,和我们跟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外面各位嘉宾看到有城市记忆这一款玻璃瓶的酸奶,它本来只是一款酸奶,这款酸奶除了内在品质要好要健康以外,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跟我发生关系,所以瓶标完全可以变,可以是成都的熊猫,可以是十九大,也可以是这个城市过去的积累,全国各城市都有属于城市的记忆,这样能跟消费者发生关系,也能做更好的互动。

    刚刚我跟酒店的总经理聊,你们酒店这样的会议,完全可以定制瓶标来发生关系。我们做乳品,但其实我们也在做运动,我们这个运动不是说强运动,实际是一种轻运动,之前不是有很多上门化吗?而我们的很多品类,是健康的,有活菌的,能不能跟喜欢运动的人发生关系?

    我们有自己的跑团,有自己的代言人,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产品跟客户发生关系,搭建平台,能让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买到产品,喝到产品,除了获得健康以外,还能享受到社交平台,从而发生更多的黏性。乳品发展结合互联网发展,对于产品思路方向和营销思维的理念来说,是最大的一个促进。

    上一篇

    女子拿11万元给儿子玩网游 为瞒丈夫报警称失窃

    下一篇

    保监会:2017险企服务评价结果出炉 新光海航获最差评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