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美零售何阳青:零售变革不能放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主业(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8:22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每经记者 陈耀霖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在下午的分论坛“2017中国消费升级与零售创新论坛”上,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阳青提出:

    市场在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今年以来,国美零售提出了‘重新定义零售’的概念,总结起来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专注于服务的三个网络)于一体的新零售生态体。

    “线下零售和线上零售必然是共存的。”何阳青谈到,“中国零售的今天已经是多场景融合的时代。新消费时代,消费者不再满足单一消费场景,而是在多个消费场景中穿行。”

    新零售的本质是什么?何阳青认为,新零售的本质就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任何新零售的模式,如果不能实现业绩的增长,都是“逗你玩”。任何一个企业在做变革的时候,如果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主业放弃,重新去做一套模式的话,我觉得基本上都会失败。

    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阳青在论坛现场发表演讲(每经记者 摄)

    以下是何阳青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来和大家进行零售变革的分享,我们直接看一下数据,这是消费电子类产品的整个线上和线下的销售结构。

    刚才很多企业家在谈传统企业、新零售和现代化企业,实际上我觉得有很多东西是被误导了,线上线下的零售和线上的零售必然是共存的,通过很长时间的发展,这张表从2009年到2018年,发展到今天我们看到,线下的零售占整个消费是达到70%的份额,而线上电子商务或互联网平台是在30%左右的份额,即使是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来说,实际上其结构也是如此。

    目前应该来讲,消费者的需求是越来越多的,可以通过线下的渠道来实现零售的购买,也可以通过线上来实现。从整个零售的变化,最早的线下到PC端、移动端,现在移动端的占比已经达到80%~90%的比例。

    同时我们研究发现,从消费电子类产品来看,顾客在电商上的购买更多是换新的产品和补充性的商品,所以它的标准化和客单价会比较低。而线下的购买,消费者更多的是什么呢?是体验式的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购买,这是目前消费的特点。

    国美电商一年的销售规模将近400多亿,线下1千多亿,从这个结构来看我们发现线上消费的群体和线下是不一样的。线上和线下零售模式共存是必然,线下如何运用互联网的工具,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来谈新零售的概念,最核心的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另外一点就是如何线下用好大数据和物联网,使得线下的门店经营数据化、可视化,另外一个就是供应链和物流。任何一个新的模式,任何一个企业在做变革的时候,实际上如果说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主业放弃,重新去做一套模式的话,我觉得基本上都是会失败的。

    一种新的模式的变革,我们认为必须围绕这几个方面。

    一是存量业务如何做精,比如国美,如何在消费电子类商品上做得最好。第一就是你必须做好你的存量业务,第二才是创新业务,我们很多创新业务,就是我们以电器为主轴主线,然后会延展家装和生活类的商品,然后我们在卖场,原来仅仅是卖电器的商品,现在不仅是卖电器,同时里面有各种解决方案。第三,互联网使得信息透明化,这样的市场当中,我们如何拓展新的市场?第四就是一定要开创更高品质的服务?第五是任何变革一定要达到两个结果性指标,是不是这个变革效率提升了。

    第二,这个变革是不是使得成本下降了。最终的结果,整个变革要实现业绩的增长,我们看很多人变革完以后业绩是下降的,而且还可能是亏损的。所以我们说,如果是新零售,或者是任何新的零售模式,如果不能实现业绩的增长,都是在逗你玩。

    那么基于这样的模式,以国美为主有线上有线下,我们说新的零售模式一定是线上和线下的有机全融合,它只是用不同的终端和界面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在整个产品上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是要创造相对的优势,创造相对优势的纬度里实际上有用户,有分享,有产品,有平台,有服务,有体验。

    所以我们在线上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定位为商务加利益分享和社交,而在线下我们更注重于如何去创造竞争的相对优势和满足顾客服务的相对优势。这样的融合,使得我们线上是侧重于数据的分析和线上的交易,同时是标准化的商品,更多的去满足顾客的更新和电器的需求,而线下更注重的是卖场的场景体验和整体方案的解决,就是产品加体验再加整体方案的解决。

    在后台我们实现的共享系统,这个共享系统就是做强供应链、物流、服务、支付和信息系统,包括大数据。我们可以做到用户在线下体验,线下下单,通过线上的平台来支付。这样就把用户的信息留到了门店,留到了我们的平台。

    这些用户的信息,通过大数据和支付的方式留下来以后,实际上就根本上改变了原来门店用户很多但是信息留不下来的问题,而这个变革使得我们能够实现门店的可视化和数据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瑞士风景小镇撒钱求居民45岁以下每人约可获16万

    下一篇

    艾格拉斯COO曹晓龙:游戏不仅输出了文化,还输出了商业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