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族控股执行总裁鲁俊:智能化颠覆泛娱乐格局(附演讲实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6:49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鲁俊在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每经记者 摄

    11月24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上,游族控股执行总裁鲁俊发表了题为《智能化颠覆泛娱乐格局》的主旨演讲。鲁俊认为,人工智能会让很多产业重新确定商业模式,曾经,艺术的创造性被认为是最不可替代的,但人工智能并不是替代艺术的创造,而是用技术去革新娱乐行业。

    鲁俊认为,从智能硬件到智能娱乐,AI正在跨越到泛娱乐意识领域,人工智能开始赋能全产业链。鲁俊表示,游族定位于多终端、多类型的互动娱乐科技企业,游族的娱乐智能化探索已经开始,包括游戏业务、大数据和智能化、泛娱乐产业投资、影视、体育等。鲁俊表示,IP依然是核心,将IP进行跨领域的延伸,将IP进行最有价值的开发,在更广泛的市场上传播。同时鲁俊还透露,《权力的游戏》IP开发工作正在进行。

    以下为鲁俊演讲全文:

    鲁俊:大家听了很多游戏方面的,我是游族的鲁俊,是游戏界的新兵。因为游戏或者泛娱乐是一个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今天想跟大家讲一下,尤其人工智能,到底对这个行业,或者泛娱乐的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大量的人工智能设备冒出来,这些设备大家都感受到,小机器人,智能音响这些。这些到底会对我们生活,对我们娱乐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一点我觉得是很有意思去探讨一下的。另外就是说我在这里也分享一下,我们游族在这个方面也做了很多思考,这些思考也是一些很有意思的探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整个社会产生的影响,这个影响有多大,我个人的判断,我们现在已知的行业,所有的领域,可能叠加了人工智能之后都会面目全非,都会彻底的颠覆。很多秩序会重新组合,很多产业会重新确定他的商业模式。就像刚才也提到了,因为人工智能比如说会给传统的制造业带来大量的,大家的时间都富裕出来,大家都空下来了。空下来就是追求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发挥自己的一些特长。所以这个时候会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我的提升,自我的提升一个是知识应用的方面,还有就是娱乐精神层面上。所以可以看到像医学医疗探测,像金融大家知道人工智能对金融的应用也是非常厉害,通过智能化的工具,可以轻松的在全球任何市场交易并进行实时的监控,做出准确的分析。法律会计事务所这些靠人的智能来做的事情也一样。现在这个智能的律师起到了这种基础工作的替代,对工作量完全是覆盖了所有人的工作,而且质量大幅度提升。所以未来会出现大量的产业转移。

    对于泛娱乐行业来讲,娱乐的本质是艺术家创造性,这是最不可能被机器替代的,但是机器也要去替代它,革新它。重造行业的模式,我们也在探索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一直来讲这个泛娱乐的行业是一种感性的领域,而技术是出于理性。但是恰恰这个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始跨越理性和感性,把虚拟的东西结合起来,把人的意识的指令,和你的行为操作,和很多感受结合起来。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一直在想,就是说我们可以看看游族现在做了一些什么,游族其实很年轻,从这个游戏起步,也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布局,所以我们干了游戏,然后我们也去做影视。在这个领域大家会遇到体育,因为体育本质来讲就是一种游戏,全球最古老的游戏是从体育开始的。前面也讲到了,逐渐演化到现在。所以这三个之外,我们现在还在想一定要去做投资,因为也有一些方向是我们现在自己没有办法做的,但是我觉得这个方向会对这个产业有根深蒂固的变化。所以对于泛娱乐领域来讲,我们会关注这个领域的投资,跟上技术发展的节奏。

    必然还是要储备技术,其实游戏就是大量的美术和数字的完美结合。所以需要大数据,底层就是大数据,对于很多人在里面行为的判断,比如说支付的行为,社交的行为,以及对兴趣的转移,这些都是大量的数据。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的分析,把这些游戏做得更好。将来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像这个纸牌屋大家都注意过,大家也听说过他的故事。这一家公司为什么可以成功,是因为他利用了大数据的功能,他先做小规模的,利用网络数据反馈,修订他下一集的内容,甚至修订里面的内容演员和场景,所以不断的修订,你反馈给他,他制作下一个产品,所以你越来越喜欢,你越来越喜欢他的数据捕捉越准确。可能未来也会更多的出现这种情况,你玩着玩着觉得越好玩,越来越跟你的相关相接近。现在一个敏感的词就是上瘾,上瘾有贬义也有中性成分,就是正向循环。但是如果把这个用到学习上,学习一些让你不容易喜欢的东西,真正喜欢学习的人还是蛮少数,如果把这种技术,这种正反馈不断应用到很多领域,比如一些康复,一些精神疾病的修复,这些方面是包括技术的领域,包括我们从事游戏的泛娱乐领域的人很值得探讨。

    我们其实刚才讲了做了游戏做了体育,也做更广泛的技术投资,所以我们几乎涉及了整个全内容的领域,这还不行,一定要去涉及全终端。因为未来有大量的趋势,如果你喜欢一样东西,现在你去获得这样东西的成本和机会是更大的,成本更低,机会更高了,更容易了。这个时候就会给了你一种纵容的想法,这个东西很容易获得,又便宜。你就想它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景都可以被获得。所以这个多渠道多终端的覆盖很重要。你现在要么在家里玩电脑游戏,或者主机游戏,或者你在手机上看剧,然后现在主要的场景还在这些场景,对不对。因为这个场景还是要通过一个屏幕去显示出来。但是未来另外的一些场景,比如说家庭的多屏显示,汽车的场景,汽车娱乐系统这种变形屏幕,越来越发展起来以后,可能就会提出一个要求,我想要我在看的东西随时跟着我走。我看一个东西上车可以切换到车上的,在做饭的时候可以投到冰箱上,或者其他另外地方,所以多终端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你一定要在不断的通道掌握你的内容输出。这个很重要的分享。

    他的对口是什么?是大量做技术。从这个上面来说不可能做很多无效内容的投放,你一定是定制化的,这个定制化说有多容易也不复杂,就是定制你想要的。但是多难?很难。因为你想给越来越多的客户一个个性化的产品,这个时候就是大规模的私人订制,这是一个互相冲突的,大规模和私人订制,个性化,但是又超大规模,可能覆盖全球的市场,覆盖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环境不同场景,这个时候要什么?这个时候要智能,通过人工智能的很多的表现,你才能做到这样的。这个里面其实有一个准心,就是要有一个核心的内容。今天很多分享嘉宾都提到了,专业的想法就是IP,比如说我们曾经从游戏开始,有一款游戏生命力到了三四年,我们来主打的少女系列的一个游戏,很成功,完全自主开发出来的一种IP。但是我们知道任何一个这样的产品,娱乐产品都是有他的寿命周期,怎么办?所以我们现在在想,就进行IP化领域的扶持和延伸,所以可能会有网络剧,会有综艺或者是电影或者是漫画或者是周边的场景,这样的模式在座很多企业都在不断的尝试,而且这种尝试要做更广泛的,比如说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把这样一个核心的IP,中国最具有价值的IP发展起来,是做游戏,拍电影,还是做一个网剧,还是话剧?还是做任何可能的?适合不同人群的。我可以跟大家分享,这个IP老美很喜欢,一直在问能不能拍美剧,只是用这个IP题材。为什么不可以?日本的漫画大师说想拍成日系风格的漫画片,为什么不可以?IP可以全球共享,关键是怎么样做到在更广泛的市场让它传播,而你掌握住核心的运作模式。

    所以我们今天也做了一个尝试,9月份的时候和华纳把权利的游戏版权签下来,开发这个游戏。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尝试,未来可能会跟他们做更大范围的探讨,可能进入到其他的娱乐发展领域,其他的形式甚至于实体的形式,怎么样把这样一个产品做起来。

    所以从这个上面来讲,我刚才提到的这个智能化的基础可以做到一个精准的送达,这个通过什么来做呢?通过大量的数据的采集分析,智能化的筛选和优化,从这个上面来讲有一个自己的数据终端,我们掌握了大量的装备的数据,社交数据,游戏数据,而且在不断的进行贴标签,筛选、优化,去形成反馈。在我们平台里面进行运营,在国际的范围我们可能跟谷歌,跟脸书合作,这个数据最大化最大效率的使用修订和它的标签。

    这样在一定时间以后可以让我们的产品做得越来越精准,传递也越来越有效。这是曾经在全球范围发的游戏,叫女神联盟,这个游戏在很多国家都发。左边的图就是在国内发的时候,所以上面的小人物的特征不一样,中间是北美和西欧,这个人物眼睛就有区别,还有人物的动作都不一样,那你可以手工去操作,未来应该通过智能化去做。通过参数让他自主学习,就可以产生这种效果。我认为这个新一代的技术可以不断的优化产品,智能的迭代,进行一些反馈学习,这样通过数据的抓取和分析,可以进行精准直达客户,就是未来可能看到的都是你喜欢的,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虽然你们在同一个场景。

    对于游族来讲我们虽然很年轻,但是一开始就是要做精品IP,怎么样把精品IP在全平台全内容做好,怎么样在全球化不同的文化市场,不同的领域市场去传递同样的核心价值,这个实际上我在想,除开我们在管理,在产品本身上,也要一定去考虑叠加这些新兴的技术,这个很重要,因为我们一直讲核心的三个板块,分享,简单,快乐。分享通过大数据通过互联网实现高速快速的发展,简单就是想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化繁为简。最后传递给大家的就是快乐,所以这就是今天给大家的一个分享,谢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

    下一篇

    慈文传媒赵斌:不以爆款为追求的影视公司都是胡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