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项兵:中国崛起将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中国企业要整合全球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2:17

    今天,“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作为与会嘉宾、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他在访谈中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的短板是商业价值对接能力以及管理全球企业的能力不足,还需要弥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的再次崛起将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每经编辑 张钟尹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在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现场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钟尹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应邀出席,并在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峰会间隙,项兵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就明年国内外经济走势以及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项兵认为,中国在很多行业领域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而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除了提高商业价值对接的能力,还要学会整合优质资源,做到“以全球应对全球”。

    将来中国、海外顶级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NBD:您曾提到,如果说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被全球化”的话,未来10-20年也许“全球或将被中国化”,在这过程中,中国企业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项兵:中国经过多年发展,我们可能需要诞生一批源自于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B类企业(像“IBM”、“通用电气”、“西门子”等)。这些企业不是家族企业(A类企业)、也不是传统的国有企业 (c类企业)。英美日德的崛起都是依靠A类和B类企业的组合。中国企业在资源整合上, 也需要修炼“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功夫。以“皇马和曼联”的形式来组和全球资源,而不是以中国足球队、或者日本足球队的形式来组全球资源。世界顶级企业在过去30年在全球资源整合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当今的中国企业一定要做全球资源的整合才可以在全球市场中竞争与合作中立于不败之地。全球资源整合不是“走出去”、也不是全球并购。企业在中国市场竞争,甚至就在北京市朝阳区竞争,也要学会整合全世界最优质资源,做到“以全球应对全球”。

    NBD: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引导,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您认为中国企业如何利用好全球机遇,实现全球化?

    项兵:中国企业需要品牌、核心技术,全球化的人才等来加强其国内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让中国企业一步步走出去。和印度、欧美等地区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征战全球、资源整合的能力相对落后。绝大部分中国企业主要是征战在中国市场,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市场。目前中国企业短板是商业价值对接能力以及管理全球企业的能力不足,还需要弥补。未来,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可置疑的是,中国的再次崛起将改变世界经济版图。

    我曾经给欧美多家大企业全球高管做过报告,比如康明斯的董事长就表示过对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极大兴趣。他说:“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全球管理经验很少,而美国企业全球竞合经验比较丰富,两国企业之间合作空间与潜力巨大,我们一定要合作。”我坚信将来中国的顶级企业会和欧美乃至于全球的顶级企业紧密合作,相互搀扶,会一步步地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留学生遍布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留学生可以把全世界的各种多元文化元素带回中国。因为我国儒家文化商业圈的包容力很强,我们可以博采众长,有利于我们企业打造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面向未来,中国企业也需要更多的全球担当。中国不仅需要全球视野与资源整合、解决自身发展问题,更要解决全球发展的重大挑战。中国人在全球发展问题上更多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解决方案,中国企业才有可能被全世界接受、被尊重。

    中国企业要超越为“创富”而创新

    NBD:“新商业文明”自提出以来,受到多个知名企业的认可和推崇,您也曾多次公开阐述“新商业文明”、企业担当等观点,您如何理解如中国企业的社会担当?

    项兵:我认为中国企业家的新视野、格局、境界、担当与思维都应是新商业文明的一个核心部分。我们可以从“取势、明道、优术”三个层面思考“新商业文明”的内涵。“取势”很重要,我们企业在过去做得不错;但“明道”更为重要。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崛起,中国企业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中国的再次崛起代表什么“道”?全球都在期待答案。

    实际上,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可能比国内更高。中国企业必须适应,这是一件好事。在承担、学习过程中,可以反思企业在国内的发展是否需要改进。收入财富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致使阶层固化、不可持续发展,这三大问题不是靠政府和企业单方面就可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企业、社团组织和政府的良性互动,未来的政商关系将会有重大改变。企业的社会创新,将会越来越重要,企业的社会责任也需要重新界定。

    NBD:创新对于国家、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那么,企业如何做到创新?长江商学院在培养创新企业家方面有何尝试?

    项兵:中国有能力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最为重要的一个创新中心。美国之所以在过去成为全球最伟大的创新中心,不可或缺的条件就是经济总量第一的同时,增量也是第一。没有经济总量和增量的支持,再好的生态体系也不一定能支撑美国成为全球创新中心。所以,现在这个机会轮到中国了。希望中国企业的创新不仅涵盖科技创新、商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企业治理结构的创新, 金融创新,管理理念创新,还要涵盖社会创新,这也是中国本身发展的需要。

    中国的企业要超越为“创富”而创新。为什么创新?不仅仅是为了创富,我们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人各有梦、为了兴趣与好奇心、为了担当与解决社会问题而创新。只有这样, 我们才可以做到不随波逐流,静下心来,滴水穿石,十年二十年如一日。这种人各有梦,和而不同的环境可能是产生伟大创新的一个前提条件,仅仅靠钱砸可能是不够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阿阿胶CEO秦玉峰:传承中创新 、发展中担当

    下一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